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央檔案館推出檔案文獻專輯 200余件珍貴檔案重溫1949

2019年09月24日08:2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檔案館推出檔案文獻專輯 200余件珍貴檔案重溫1949

  最近幾天,一段12分鐘版的開國大典彩色影像刷屏,令無數中國人熱血沸騰。其實,這只是“從‘五一口號’到開國大典”大型檔案文獻專輯中200余件珍貴檔案文獻中的一件。中央檔案館近日將這批檔案文獻在國家檔案局官網重磅發布,帶領觀眾重溫1949年。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頒布紀念“五一”勞動節口號,發出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得到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熱烈響應,揭開了中國共產黨同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協商建國的序幕。此次 “從‘五一口號’到開國大典”大型檔案文獻專輯就是以此為起點,選取200余件珍貴檔案文獻和俄羅斯聯邦檔案部門提供的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開國大典彩色影像,集中展現了召開新政協、籌建新中國的歷史進程。

  “網上展廳”裡,文件、書信、手稿、照片、錄音、影片等歷史的見証者,從“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六個小組工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六大板塊,按檔案形成的時間將動人往事娓娓道來。國家檔案局表示,該專輯所選檔案文獻涵蓋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部分為首次公開,彌足珍貴,具有極高的文獻史料價值。

  周恩來和李維漢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時的樣子,被黑白照片定格﹔泛黃的信紙上,“茲定於十月一日下午二時在懷仁堂舉行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希准時出席為荷”等黑色字跡清晰可辨﹔周恩來起草的新民主主義綱領草案初稿上,留下了當年修改斟酌的痕跡……一件件鮮少露臉的珍貴檔案文獻亮相。毛澤東給周恩來的信﹔劉少奇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等手稿檔案﹔朱德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致閉幕詞等錄音檔案也悉數亮相。

  點燃無數人愛國熱情的12分鐘版開國大典彩色影像,其實是以俄羅斯聯邦檔案部門提供的開國大典彩色影片為基礎剪輯制作的開國大典影像檔案。國家檔案局介紹,這是目前公開的關於開國大典的時間最長、內容最完整的視頻,真實還原了這一偉大的歷史時刻。除了這段影像,該專輯大部分影像都是俄羅斯國家影片照片檔案館館藏,而背景音樂是編輯后添加的。使用的錄音是中央檔案館館藏,均經過剪輯。(劉冕)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