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一段意大利的“藝術交換”之旅

2019年10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段意大利的“藝術交換”之旅

       為了開闊視野、鍛煉獨立生活能力,越來越多的學子有了出國留學的意向,但是留學費用較高、語言要求嚴格、不適應國外環境、心儀的學校申請難度高等問題也或多或少地困擾著他們。其實,除了留學之外,擺在學子面前的還有另外一條路——出國做交換生。對於隻想體驗一下國外學習生活的學子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對於有留學意向的學子來說,這也可以作為一個緩沖期,為留學做准備。

  陌生的環境 溫暖的體驗

  “當得知有去意大利交換的名額時,我的內心也猶豫過。但是導師強烈推薦,學校又承擔所有學費,我也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看看外面更廣闊的世界。”在意大利維泰博美術學院交換學習的李江萍說。

  這是她第一次在國外學習,並沒有之前預想的緊張和壓力,李江萍在意大利很快感受到了來自當地居民的溫暖。“這裡的居民非常熱情友善,互不相識的人在路上碰到也會主動和我打招呼。”她說。

  慢生活節奏、空曠安靜的街巷、開門很晚關門很早的店鋪,李江萍在意大利看到了當地居民愜意享受生活的狀態,也擁有了與國內不同的生活體驗。

  對於同樣第一次遠赴國外學習的常宛路來說,維泰博當地居民的友善和體貼,給她留下了很深印象。“意大利的朋友了解到中國人比較內斂害羞,對於貼面禮可能不習慣,就會在行貼面禮之前詢問我們的意見,非常在意我們的感受,尊重我們的想法,這是我在來這裡之前並未料想到的。時間長了,我明白這就是一種親切的體現,也不會再害羞了。因為通過接觸,我能感受到他們真的很友好,也很歡迎我。”常宛路說。

  既是克服困難 也是把握機遇

  語言溝通是常宛路的“攔路虎”,過語言關雖頭痛卻難以逃避。“我們沒有意大利語基礎,因此最初隻能用肢體語言來交流。意大利人雖然很熱情,但我除了打招呼什麼都看不懂。學校雖然安排了翻譯,和老師交流時會有翻譯在場,可美術中有很多專業術語,每到這個時候,我們隻能邊聽邊猜測老師的意思,大腦飛快地運轉。”

  與此同時,對於李江萍來說,安排滿滿的課程也意味著巨大挑戰。意大利語、藝術感知和心理學、雕塑、3D建模、珠寶設計……對於在國內從未接觸過此類課程的李江萍來說並不容易。

  “我在國內學習的內容以藝術學理論為主,因此這次交換於我而言充滿挑戰。我喜歡這種挑戰,因為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完成相關作品,這也是一個自我潛力挖掘的過程。”李江萍說,“按照目前表現來看,我認為自己可以。我的雕塑因為自己的獨特想法而得到了老師的認可。因為在作品中賦予自己的想法,會讓雕塑擁有靈魂。”

  漫步藝術之都 領略城市風採

  是藝術之都、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意大利擁有豐富的歷史資源和濃厚的藝術氛圍,對於學習藝術的李江萍和常宛路來說,這裡有太多驚喜在等著她們。

  “我們每周都有一次外出考察課程,老師會帶我們去參觀美術館、博物館、歷史古跡……”李江萍言語中難掩興奮,“今年,我們還遇上了威尼斯雙年展。還在國內的時候,我就期盼著有一天能夠現場觀展,而不僅僅是在網上看圖片,這次也算實現了我的小心願。”

  在課余時間,她們能夠到更多城市去感受不同的風土人情,體驗多種多樣的生活習慣。“我們去了威尼斯、佛羅倫薩、羅馬、米蘭……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是烏菲齊美術館,裡面有許多舉世聞名的藝術家畫作,讓我非常激動。”參觀烏菲齊美術館的經歷,讓常宛路難以忘懷。

  “如果沒有這次做交換生的機會,我也許永遠不會完全理解藝術是如何定義的。現在,我想繼續留學深造,去領略和發掘關於藝術的更多可能性。”李江萍說,這也是幾個月的交換生活帶給她的最大感觸。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