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獲諾獎的作家奧爾嘉·朵卡萩是誰?她都寫了些啥?

2019年10月12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獲諾獎的作家奧爾嘉·朵卡萩是誰?她都寫了些啥?

  10日,2018年、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同時揭曉,被戲稱為頒出“雙黃蛋”。波蘭作家奧爾嘉·朵卡萩(又譯為奧爾加·托卡爾丘克)即是獲獎者之一。

  對一些中國讀者來說,這可能是個稍顯陌生的名字。但實際上,她是當代波蘭最具影響力的小說家之一,著有《太古和其他的時間》以及《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等作品,並曾拿下多個文學大獎。

  

  1962年,奧爾嘉·朵卡萩出生於波蘭西部名城綠山附近的蘇萊霍夫。1985年畢業於華沙大學心理學系。

  自1986年起,奧爾嘉·朵卡萩遷居西南邊城瓦烏布日赫。或許是由於大學所學專業的影響,她在該市的一家心理健康咨詢所工作,同時還兼任心理學雜志《性格》的編輯。

  這份工作並沒影響到她的寫作。1987年,她憑借一部詩集《鏡子裡的城市》登上文壇。此后經常在一些報刊上發表詩歌和短篇小說。

  此后,奧爾嘉·朵卡萩創作了長篇小說《書中人物旅行記》《太古和其他的時間》等,收獲波蘭評論界的許多好評。1997年,她拿下波蘭的文學大獎“尼刻獎”和科西切爾斯基夫婦基金散文文學獎,這也奠定了她在波蘭文壇的地位。

  也是在這一年,她專心從事文學創作,寫出大量作品。1999年,憑借長篇小說《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再次獲得“尼刻獎”。

  

  從文學角度看,奧爾嘉·朵卡萩善於在作品中融合民間傳說、神話等元素,觀照波蘭的歷史命運與現實生活。成名作《太古和其他的時間》就是如此。

  這是一部長篇小說,虛構了一個名為“太古”的世界,是一個遠離大城市、地處森林邊緣,普普通通的波蘭村庄。許多神話、傳說等元素的運用,又使整部作品具有比較濃郁的神話色彩。

  《太古和其他的時間》。出版方供圖

  全文共84個章節,每一個章節以“xxx的時間”命名,通過不同的視角講述了太古之中各種人物、動物、植物的故事:觸摸世界邊界的少女、沉迷解謎游戲的地主,乃至天使、小咖啡磨……以三代人的人生故事,折射波蘭二十世紀動蕩起伏的歷史命運。

  身為女作家,她的筆觸細膩而富有抒情性,展示了幾個家庭、幾代人的命運變遷。小說以人道情懷雜呈偏遠鄉村的眾生百相,為讀者營構了一幅幅鮮明生動的日常生存景觀。

  該書的譯者易麗君譯本序言中評價:這部作品既是完整的現實主義小說,同時又是富有詩意的童話。是一部糅合了神秘主義內涵的現實主義小說。

  

  奧爾嘉·朵卡萩的另一部知名作品《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也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波蘭文學中一部耐人尋味的小說。

  小說依然很富有想象力:在一個邊境小鎮裡,從第一位拓荒至此的制刀匠人在此安居,到女主人公與丈夫遷居這片鄉野,各種傳奇人物輪番登場:化身狼人的小鎮教師、會冬眠的做假發的老太太、靠網絡收集夢境的女人……悲歡離合在此不斷上演。

  有趣的是,它這是是由數十個短小的特寫、故事、隨筆結集而成的一部多層次、多情節的小說。曾有波蘭評論家將其稱為用各色布片縫綴起來的百衲衣。

  在易麗君看來,這部小說中真正的主人翁是夢,夢掩藏著(也承載著)人的生存意義。每隔幾頁就能找到有關夢的描述:白日的夢,夜晚的夢,網絡上的夢等等。

  《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出版方供圖

  易麗君在《文學創作中的七巧板》中提出,《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一書中出現夢的情節並非偶然,而是反映了作家的哲學思想: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夢是人們生活經歷和思緒的反映。

  

  喜歡寫夢境、探討集體潛意識、用一個個故事連綴成一本完整的小說、作品富有魔幻色彩……這都與她研讀心理學、當心理醫生的經歷有一定關系。奧爾嘉·朵卡萩本人也曾自稱是著名心理學家榮格的弟子。

  因為上述特點,她的作品很有辨識度。奧爾嘉·朵卡萩著有多部小說,以及一個電影劇本《糜骨之壤》。《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及《太古和其他的時間》是她較早創作的作品。

  “通常我的確會在頭腦中形成整本書的大體框架,所以這些拼圖一樣的故事就像是往整體框架上噴漆填充。”對這兩部作品,她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提到,喜歡一小部分一小部分地組織自己的想法和想象,“這就是我發揮想象的方式”。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起,她曾定居在離瓦烏布日赫不遠的農村,生活平靜,但並非與世隔絕。她樂於與人交往,也喜歡外出旅游。這些經歷,都在為她的寫作源源不斷的提供資源。

  “人類發明了小說這種講述他人生活的題材,就是為了更好地理解他人。” 奧爾嘉·朵卡萩說,人們一直在讀小說,是因為他們在內心深處想成為另一個人,想嘗試另一個人的生活。“這就是好的文學能帶給我們的”。(上官雲)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