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遼上京發現目前最大體量宮殿址

2019年10月13日08: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遼上京發現目前最大體量宮殿址

  記者12日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該所聯合組成的遼上京考古隊日前對遼國首都遼上京宮城進行第九年度的考古發掘,清理出兩處保存較好的大型宮殿遺址。

  遼上京遺址位於今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林東鎮南,是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1年起,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內蒙古第二工作隊和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組成遼上京考古隊,開始對遼上京遺址進行全面勘測和有計劃的考古發掘。

  據官方消息稱,考古人員在遼上京宮城遺址發現的其中一座樓閣式建筑遺址,是目前在遼上京發現的最大體量宮殿遺址。

  這座大型宮殿遺址建在邊長51米、高約2米的夯土台基之上,面闊9間,進深8間,面積約1100平方米。建筑四周有夯土牆,牆內側抹有白灰皮,外側抹有紅色漆面,保存較好。

  新清理出的另外一座大型宮殿建筑基址,位於遼上京宮城內的西北部,為一座四周有回廊的長方形院落,院門開在東牆正中,正殿位於院落最西端正中,兩側設有耳房,耳房的兩側皆有回廊,是遼代典型建筑形式。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董新林12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這兩座大型宮殿遺址的發現,為研究遼上京宮城平面布局和沿革提供了重要資料。遼上京到了金代,大型建筑體量明顯變小,而且建筑方向從遼代的東向改為坐北朝南,這反映了遼上京從都城變為地方城的布局變化。

  在此次考古發掘中,考古人員還清理出土了遼金時期的大量文物,包括較為珍貴的石佛像、建筑構件、鐵刀、瓷器等。(李愛平)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