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外街頭藝人上海街藝節各展絕技 傳統與創新相交融

2019年10月14日08: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外街頭藝人上海街藝節各展絕技 傳統與創新相交融

用阿卡貝拉演繹的《我的祖國》﹔“吉他大聯奏”《祝福你,中國》﹔中韓街頭藝人共同奏響淒美的小提琴曲《梁祝》……第五屆上海街藝節暨2019藝術商圈楊浦專場13日精彩上演。中外街頭藝人各顯身手,給民眾帶來傳統與創新相融合,東方與西方相結合的藝術盛宴。

上海在中國率先嘗試街頭藝人持証上崗。記者當日獲悉,目前,上海街頭藝人已從首批8位擴展到近200位。據了解,這些懷著音樂和藝術夢想的街頭藝人來自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他們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除了吉他、長笛、尤克裡裡、薩克斯、風笛、非洲鼓、阿卡貝拉合唱外,還有不少身懷絕技的“非遺”手工藝人。他們為上海增添了更動人的色彩,是國際文化大都市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據悉,許多中國的街頭藝人生於上世紀80年代。他們的成長見証了祖國快速發展的歷程。今年的“街藝節”,他們主動排演了許多禮贊新中國、謳歌改革開放的主旋律節目。耳熟能詳的曲調有了別具一格的“味道”。阿卡主義人聲團是一群阿卡貝拉愛好者,當一曲《我的祖國》在人群中響起,眾多游人駐足聆聽﹔“最佳音樂街藝”演奏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國》別有一番韻味﹔來自雲南的佤族兄弟阿瓦山樂隊的“阿瓦人民唱新歌”等歌曲引起觀眾的強烈共鳴……

在當日的表演中,兩代“中國達人秀”選手的演出贏得民眾連連喝彩。來自中國台灣的著名水晶球、大環特技藝人、2011年中國達人秀選手胡啟志,作為特邀嘉賓,為觀眾獻上了絕活兒﹔剛在本季“中國達人秀”中嶄露頭角的“造夢者樂隊”——兩位彝族兄弟唱響“媽媽”,美妙歌聲令人為之傾倒。

現場,來自俄羅斯的杰出手風琴藝人丹尼斯帶來人們耳熟能詳的《俄羅斯舞曲》和《喀秋莎》﹔“歐洲人樂隊”帶來了《莫裡森吉格舞曲》。意大利的喬萬尼、來自韓國的韓鐘洙、來自美國的胡東寧、俄羅斯的丹尼斯等中外藝人在上海相識,用他們的話說“是一種難得的緣分”。他們共同演奏的“茉莉花”頗具中國風味。

在當天的演出中,戲曲、非遺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節目屢屢收獲掌聲。鄭永強帶來動態非遺表演“變臉”,他走到觀眾席中,一邊表演,一邊和觀眾握手。易拉罐雕刻、剪紙、葫蘆雕刻、帛書、麥稈畫、上海花樣經、布藝等多項非遺和手工藝展示也吸引了不少行人駐足。據透露,李雄剛、何培華、汪巧妹等手工藝者下月將赴澳門參加“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展示活動。

今年是著名小提琴曲《梁祝》誕生60周年。上海街藝的藝人們曾帶著這首曲子,數次參加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當日演出中,中韓街頭藝人共同深情演奏了《梁祝》。(陳靜)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