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 文藝界代表這樣說【2】

2019年10月16日13:1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吳為山:在歷史與現實中弘揚中國精神

在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之際,令我特別感動的是,五年來,文藝界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已蔚然成風,多出作品、出好作品、崇德尚藝已成為共同的價值追求。

五年來,我深刻領悟總書記的講話,認真總結過去創作的經驗、教訓,深感總書記的講話氣象宏大,立意高遠,“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十分重要。當然,這些要落實在具體作品的創作中。一是要選擇題材內容,二是要在形式創造和表現方式上創新,具有表現力。

回憶五年來,在傳統題材上,我創作了《孔子》《老子》雕塑作品,這些雕塑立於巴西及歐洲和亞洲多國,巴西將所立孔子廣場命名為“中國廣場”﹔我創作了《杜甫與舍普琴科》雕塑,以其詩聖的形象贏得烏克蘭政府的重視,將雕塑所立基輔市中心廣場命名為“ 中國詩園”﹔我創作了《達·芬奇與齊白石》雕塑,在紀念達·芬奇逝世500年之際,被立於意大利藝術研究院。在紅色題材上,我創作了《馬克思》雕像,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作品立於馬克思故鄉,引發世界關注。

我不會忘記,2015年,我曾向總書記匯報、介紹“孔子”雕塑的創作資源以及有關藝術家的風格及工作狀況。他對藝術規律的把握和對藝術家的尊重,正像他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所表述的那樣: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體現在對藝術規律的尊重和對藝術家的尊重。

我也不會忘記,2018 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民盟等四個界別聯組會時,我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非常榮幸我向總書記做了題為《以文化經典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匯報。總書記詢問關於馬克思雕像創作的情況,並勉勵在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

講好中國故事,首先要明確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國精神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我深深認識到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隻有將中國精神融入自己的藝術生命才能在脈管中涌動愛國主義的血液。

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廣大的藝術工作者一定會向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吳為山,中國美協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

(責編:郭冠華、丁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