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 文藝界代表這樣說

2019年10月16日13:1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郭冠華)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文藝發展指明前進方向。5年來,全國文藝創作、文化事業、文化市場、文化風氣氣象一新。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五周年之際,10月15日,全國文藝界“崇德尚藝、潛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座談會在京召開。

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出席並主持會議。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出席會議並講話。高滿堂、吳為山、何沐陽、佟麗婭、水家躍、夏義生、徐裡、冀彥偉等8位文藝工作者及團體會員協會負責人代表從各自藝術創作領域和工作實踐出發先后發言,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分享學習貫徹總書記講話精神心得和實踐,以期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藝術精品。

鐵凝在發言中指出,在舉國歡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喜慶氛圍裡,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五周年之際,在全黨全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講話新形勢下,我們隆重召開了全國文藝界“崇德尚藝、潛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座談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藝工作、文聯工作,圍繞著做好新時代文藝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文藝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中國社會主義文藝在新時代的更大繁榮發展指明了道路。

五年來,中國文聯團結引導藝術家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不斷增強腳力、眼力、筆力、腦力,把堅定信仰信念、真摯人民情懷、自覺歷史擔當體現到創作實踐中,落實到具體行動之上。用藝術的方式、優秀的作品展現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全國文藝界呈現出一片生機勃勃的大好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講到,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時代呼喚著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自覺深入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中華民族新的歷史方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個人的藝術生命自覺匯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筑魂,用文藝凝聚起新時代奮勇前進的磅礡力量,努力創作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民族的精品力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屹在發言時提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五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正確方向,扎根祖國大地,聚焦精品創作,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展現新面貌,可以說是“東方風來滿眼春”。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廣大文藝工作者更加明確了當代中國文藝發展的時代方位和使命責任,爭做“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更加堅定文化自信,努力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努力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作品﹔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從根本上明確了為誰創作、為誰立言的問題,為人民創作的導向更加鮮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風﹔更加明確了創作是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作品是文藝工作者的立身之本,進一步樹立精品意識,堅持精益求精,摒棄浮躁、潛心創造的創作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更加自覺追求德藝雙馨,加強思想積累、知識儲備、藝術訓練,努力追求真才學、好德行、高品位。

推動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是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光榮職責,也是歷史和時代交給我們的重托。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正確方向,筑牢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思想之基﹔更加自覺地堅持與時代同步伐,聚焦新時代偉大創造,描繪新時代精神圖譜﹔更加自覺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自覺地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矢志創新、精益求精,不斷提升文藝作品的思想藝術水准﹔更加自覺地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努力培養造就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高素質文藝人才隊伍。

附部分與會代表精彩發言摘編

(責編:郭冠華、丁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