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幣設計故事:團花圖案有何寓意?

2019年10月17日10: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幣設計故事:團花圖案有何寓意?

最近一段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幣“火”了。

其中,面值2000元的圓形精制金質紀念幣以及面值300元的圓形銀質紀念幣,其精致的圖案也引發許多人的關注。

近日,上述紀念幣設計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吳冠英在北京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揭秘幕后的設計故事。

吳冠英今年64歲。他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的主要設計者之一,此外,北京殘奧會吉祥物“福牛樂樂”,中國—東盟博覽會吉祥物“合合”等都出自他手。

今年5月,吳冠英接到了一個“任務”——為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人民銀行計劃發行一套寓意民族團結同心,普天歡頌國慶的金銀紀念幣。吳冠英獲邀參與該項目的設計工作。

此前,他雖曾多次擔任紀念幣專家評審組的成員,但這是第一次承接設計紀念幣的工作。接到任務后,吳冠英首先圍繞“民族大團結”這個主題篩選文化元素,花了大概半個月時間,提出了兩套不同風格的方案。

在方案一中,吳冠英選擇了6名身著維吾爾族、壯族、蒙古族、回族、漢族、藏族等不同民族服裝的孩子,在中國結、蝴蝶、綢帶等56個喜慶元素構成的愛心圖案下歡歌暢舞,象征56個民族群眾同賀國慶的場景。

“這個方案比較直觀,一看就知道要表達的意思是民族團結。”吳冠英很快發現了問題所在,“最大的這枚紀念幣直徑也隻有100毫米,空間有限,不可能把56個民族都放進去。”

於是,吳冠英開始了新一輪的設計,構思第二個方案。這次,他不再過分追求具象表達,而是借鑒了中國傳統的“團花”等圖案,使用它們的象征意義。

吳冠英使用石榴、百合、牡丹三種象征“團結、和諧、繁榮”的鮮花,組成一個心形“團花”圖形。再飾以纏枝紋結構的飄帶,在心型“團花”圖案上,又加了中國結的元素,表達“民族團結同心,普天歡頌國慶”的美好寓意。

“圍繞這個圓形,有56朵石榴花。此外,還要留出紀念幣面值‘2000元’字樣,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文字的位置,這都是在設計裡面要考慮的元素。”吳冠英說。

最后被採用的,是方案二。他一邊現場手繪了一幅方案二的圖案草稿,一邊解釋其中元素的意義,“我們傳統的團花圖案代表了圓滿,在這裡表現團結一心的寓意,百合象征和諧平安,牡丹寓意富貴吉祥……”

“圖案富有象征意義,加上它本身呈現的美和豐富內涵,像寫詩一樣會給人們留有想象余地。觀眾在欣賞時會不自覺產生代入感,覺得它雅俗共賞,既能看懂,又能感覺到跟傳統文化一脈相承。”吳冠英如此說道。

其實,包括這一次的設計項目在內,在以往的設計理念中,吳冠英都很注意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運用,從北京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吉祥物“福娃”,到殘奧會吉祥物“福牛樂樂”,以及3套生肖郵票和5套《拜年》郵票等等,幾乎都是如此。

“我們做的設計是要講中國故事的,那也應該是用我們中國的語言去表達我們的心情,傳統文化完全可以承擔這個任務。”但吳冠英說,這並不意味著直接照搬,“優秀文化需要和現代元素結合起來,它也永遠不會過時。”

在生活中,吳冠英也在留心觀察生活、收集素材。他經常會在網上分享設計草稿或者創作心得,比如微博、比如朋友圈,樂此不疲地用作品講述故事。而靈感得來的時候,可能是在去往會場的途中,也可能是候機時。

“從上世紀50年代到今天,我見到了我們祖國這些年的迅速發展和巨大變化﹔從個人角度說,我也經歷了這麼多年的設計創作。”吳冠英對未來充滿希望,他說,希望通過自己的設計作品,“繼續記錄和見証祖國的發展”。(記者 上官雲)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