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塞爾斯》帶來原汁原味巴洛克音樂

2019年10月18日13: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塞爾斯》帶來原汁原味巴洛克音樂

2019年是作曲家亨德爾逝世260周年,為紀念這位巴洛克時期音樂巨匠,10月17日晚,指揮家大衛·斯特恩帶領由他本人創建的烈火歌劇院蒞臨北京國際音樂節,將亨德爾歌劇代表作《塞爾斯》以音樂會版的形式呈現給觀眾,這也是該歌劇的中國首演。

今年,大衛·斯特恩是第三次在北京國際音樂節演出。有趣的是,他保持著每隔十年來一次的頻率,此前的兩次分別的是1999年與2009年。

大衛·斯特恩率領的烈火歌劇院已被公認為古樂領域的“天團”之一。在今年的北京國際音樂節上,聽眾見証了大衛·斯特恩與烈火歌劇院帶來的亨德爾歌劇《塞爾斯》,在這樣一部難得一見的巴洛克歌劇裡感受到一流古樂指揮的實力。

西方音樂史上的“巴洛克”是指稱大約1600-1750年間的音樂風格。在這一個半世紀裡,意大利歌劇風格幾乎佔據了歐洲各大國的歌劇舞台。甚至,來自德國的作曲家亨德爾,就是憑借著出色的意大利歌劇創作受到英國王室青睞。亨德爾從他20歲開始意大利歌劇的創作,直到56歲時寫完最后一部歌劇作品,他的一生創作的歌劇多達46部。

為最大程度呈現《塞爾斯》這部巴洛克歌劇的原貌,大衛·斯特恩與他創建的烈火歌劇院多年以來一直堅持著用當時歷史時期形制的樂器和樂隊規模去本真演繹巴洛克歌劇,羊腸弦小提琴、更為柔軟的琴弓、無活塞的銅管和木管樂器在舞台上發出古朴的音色,舞台上歌手的演唱也格外擅長使用自由的裝飾音。

17日晚的開場前,指揮家大衛·斯特恩與全體演員共同登台。斯特恩詳細介紹台上每一個歌唱家所飾演的角色,以及這些角色間的人物關系。斯特恩更把這部巴洛克時期歌劇比作歌劇舞台上的《老友記》,這種風趣幽默的解讀方式拉近了這部歷史悠久歌劇與觀眾的距離,令台下觀眾更容易走進故事中。

音樂會上,女中音歌唱家阿黛爾·夏維特出演劇中主角塞爾斯,她唱響了“綠樹成蔭”這一音樂史上膾炙人口的經典詠嘆調。此外,女高音歌唱家丹妮婭·厄爾·澤恩、男中音歌唱家阿德裡安·富爾內鬆和奧利維爾·古爾迪等有著巴洛克歌劇豐富演出經驗的歌唱家們也共同獻聲。

值得注意的是,阿爾薩梅內這一角色由假聲男高音威廉·謝爾頓飾演。在巴洛克時期,閹人歌手在樂壇盛行,隨著歷史文明的演進,閹人歌手逐漸被唱法科學的假聲男高音取代,但即便如此,從事這一聲部演唱的歌手屈指可數。 (記者 應妮)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