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江東︱李安:電影世界漂流的“少年派”

2019年10月18日14:40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大江東︱李安:電影世界漂流的“少年派”

大江東.jpg

20多年導演生涯,3座奧斯卡小金人、4座金球獎、2座威尼斯金獅獎、2座柏林金熊獎。在成為最有影響力華人導演之一的同時,李安也順帶成了業界出名的什麼類型都想來一點的導演——從《飲食男女》《理智與情感》到《臥虎藏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幾乎沒有哪一部作品,與上一部類型重復。

《雙子殺手》劇照。

2019年李安的新作,是一部動作大片——今天,10月18日,電影《雙子殺手》全國上映。繼《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后,李安頂住壓力,再次挑戰所有細節躍於銀屏的“120幀率+4K分辨率+3D效果”這樣被稱為“超級3D”的全新電影。以至於有人驚呼,李安已然從一個對故事精雕細琢的人,變成對技術一根筋式的“執迷不悟”。

這當中,當然有技術上的驚艷。“它無懈可擊,”同行卡梅隆稱其為“新白金標准”,“它已經超越了人類的視覺系統,比它更高的水准已經沒有意義了。”自然,也有先驅者必然面臨的困境。“經常在想,為什麼現在就我一個人這樣拍,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問題。”李安坦言。

用一種新技術,去探索一種新的電影語言。或許,平日裡謙遜溫和的李安,正在野心勃勃試圖改寫電影史。已經65歲的他,仍舊保有一顆強烈的好奇心,並選擇大膽挑戰觀眾的觀影習慣。要知道,從無聲電影到有聲電影、從黑白電影到彩色電影、從膠片電影到數字電影……在電影的歷史上,每一項新技術的推廣,都曾舉步維艱。而未來電影敘事的變化,極有可能是從這個中國人開始。

10月14日,即將上映的電影《雙子殺手》在上海舉辦新聞發布會。當天,大江東工作室專訪李安,聽他講述電影背后的自己,這個在電影世界中漂流的“少年派”——

大江東工作室專訪李安

“電影100多年,需要一個新的刺激了”

大江東:近年來,包括這部《雙子殺手》在內,您的電影更多的話題點都在探索電影技術前沿這一塊,跟以往的電影類型有較大不同。為什麼會有這種選擇?是您對電影的興趣點有所轉移嗎?

李安:從將近10年前,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開始,我第一次接觸到3D電影,也第一次接觸到數碼電影。以前我是忠實的菲林影片,從小看電影,到后來做電影,在平面裡面說故事,那一套做得非常習慣了。但一接觸那個以后,我對整個電影世界的信賴感,很多根基我覺得動搖了,覺得恍惚不是這麼回事,包括它的格數、景深、打光法、敘述法,很多東西,一些根深蒂固的傳統,讓從來沒有懷疑的我開始懷疑了,所以我必須要把它弄出一個頭緒來。

我覺得3D電影對我們來講其實是另外一個媒體了,跟我們過去拍電影有關系,可是原則上又非常不一樣。一個眼睛看和兩個眼睛有視角地看進去以后,整個思緒的程序相當不一樣。我是對這個東西產生了興趣,也算是我對真相、主題跟藝術性的新的追求吧。

我是希望自己年輕20歲,可塑性更大一點,思想更活絡,對新科技的掌握能夠更新鮮一點吧。到了現在了,才發現有這個東西在挑戰我。我自己有很大的好奇心,我很想探出一個究竟。我覺得時候也差不多到了。電影100多年,一直是同樣的原理在重復,應該也需要一個新的刺激了。

大江東:很奇怪的就是,很多比您年輕20來歲的導演,其實並沒有來做這方面的探索。這條路為什麼現在還是您挺孤獨地在走,是有什麼困難嗎?

李安:很多導演沒有這個機會。因為這個東西很花財力,而且你要去跟既成的電影工業扭斗,畢竟跟大家的觀影習慣不太一樣。大家現在看看3D不太好就過去了,太暗啊、太閃啊,一下過去了,那很可惜。我覺得3D應該是一門新的藝術,甚至說是新的社會群體活動。尤其現在小熒幕這麼發達,你大銀幕以后有什麼東西?很多東西你花那麼大勁到影院看,還不如網上看的,還沒有它那麼自由活潑那麼精彩,這個本身是有問題的。

李安《雙子殺手》工作照

時代進步了,我們必須要進步。最重要的是我自己也有好奇心,我還沒有老到沒有好奇心,我的條件也比一般年輕的電影工作者要充裕一些。我有很多的疑問,想找出一些答案,我很想琢磨出來到底是怎麼回事。當然我可以做到一部分,可能有很多不是短期間個人能夠做到的,我希望能夠拋磚引玉,給電影界有一個新的活力。

最重要的瑰寶,是精神對影像的投射”

大江東:技術的重大突破,歷來會改寫電影史。您此前的一貫風格,其實並不是偏技術流的。您選擇走一條新路,會不會很累?是有將眼光放更長遠的野心在裡面嗎?這條路,比如拍120幀的電影,會成為一個電影世界的新起點嗎?

李安:3D電影跟以前的電影世界有關,可是相當不一樣。有些東西,3D拍到位的時候確實是漂亮,而且那漂亮是我過去沒有經歷過的。有些畫面,比如我在《少年派》拍水,2D覺得沒有辦法跟3D比,完全是兩回事。還有對臉的捕捉,3D數據足的話,對臉的捕捉那個通透性、直觀性,2D差了很多。光這兩點,尤其是對臉的閱讀,對人的閱讀,3D要強得多。

只是說我們現在表演、化妝術、劇情都要跟上。當你用2D的方法去做3D的電影,那肯定不好看。3D應該是一個美好的新世界的開發,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誘惑。而且,重復東西做久了也膩了嘛,三四十年前這麼拍現在還是這麼拍,再好的東西你也看厭了,有新奇才有刺激。

這條路有辛苦也有樂趣,你發現新的尤其是對美感的追求。你現在要先上手,然后要在一個不是那麼順暢、還沒有制造出慣性的市場跟工業裡面去制作,你也要給自己一點時間,給觀眾一點時間,慢慢去品味這個東西,它要熟悉才能品味。

李安《雙子殺手》工作照

這算一個開端。要花多長時間我不曉得,我希望越快越好,越多人參與越好,至少對我的感官來講,這個世界不是虛的。當然,任何技術變成藝術以前甚至變成娛樂以前,都有一段時間的,上手不是這麼容易。尤其像電影,它是一種工業,需要群策群力,還要花很大的資金、發行、訓練,林林總總,包括對觀眾眼睛的訓練,它會比有些工業慢,因為它的建制比較大。

大江東:那在您眼中,對一部電影而言,最重要的要素到底是什麼?

李安:電影最重要的瑰寶,是我們精神對影像的投射,這是最寶貴的。我們信以為真,在我們心裡面,在虛幻的世界裡,很實在地產生對它的依賴、心情和想象力,這是瑰寶。我們的想象力跟我們的體會,這是瑰寶。當然,不同的媒體有不同的素材來刺激不同的東西,都有不同的投射,那我覺得3D電影應該有它自己一套的投射方式,跟其它有關系,但不見得是完全一樣,應該有自己的一套東西。

我很不同意有些人說,哦,3D是這麼回事,我喜歡或我不喜歡。我覺得3D還沒有開始,才剛剛萌芽,我很怕剛剛萌芽就一下子被壓下去了,就很可惜。當然我的看法是這個藝術遲早會出來。這個藝術樣式我覺得也是嶄新的,也是跟過去有相當大的關聯。我們對影像已經有很長的觀影習慣了,我們對過去的東西要保存,它是我們的瑰寶,我們應該珍惜的。那嶄新的藝術樣式有自己的一套東西,我們就去發展。

有時候覺得自己在漂流,我就是那個‘派’”

大江東:我了解到,您對中國的電影市場,正如中國電影觀眾對您的情感一樣,都抱有很大的期待。怎麼理解您的這種期待?

李安:因為中國的文化還是我的基本文化,雖然有時候拍西片但是文化底子的東西還是很難把它藏住的。所以面對觀眾的時候有一種近鄉情怯的感覺,有一種期待,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另外我覺得中國觀眾對電影還是很熱心,電影看了100多年也是這個樣子,演了很多東西,其實很多東西已經僵化了,制式化了。在全世界很多地方的觀眾有點疲憊,尤其是像美國,有一種疲憊的感覺,我覺得反而中國觀眾的觀影習慣相對比較新穎,抗拒力沒有那麼重。我是相當看好的,很多新的探索應該是從這邊開始,我覺得是一塊沃土,充滿了希望。

所以我對中國電影市場有期待,因為都是同胞,那是一種熟悉感﹔另外它是一個新興的市場,有期待感﹔這邊的觀影習慣還沒有那麼統一,所以我覺得有可塑性……有很多令人期待的地方。雖然我們是文明古國,可就電影來講還是相對新鮮,是一個蠻奇妙、非常讓人期待的地方。

《雙子殺手》復旦大學對談活動

大江東:所以您接下來會考慮將更多的關注力放在這裡嗎,比如說做一部華語電影?

李安:華語電影還在構思,有一些想法吧。現在做完這兩部后,真的我覺得不光是累,我覺得好難啊,要比以前難上加難。你跟整個技術、觀影習慣、電影的生態,好像都要跟它去扭斗。速度也比我以前拍片子慢了很多,因為一系列東西要去研發出來,不是隨手拈來就有的東西,連方法、語匯、器材、人員的訓練都要去重新發明,所以就慢了很多。有時候常常吃力不討好,受的打擊也很多。但有一些突破的時候又受到很多鼓勵,你又覺得很興奮,就是這樣子。

大江東:您知道我聽到這裡時想到了什麼畫面嗎?我想到了一個電影世界裡的“少年派”。

李安:其實我們拍電影常常會有自己的投射,自己覺得自己是王佳芝,是那個派,是那個誰。都有那個影子在裡面,有時候覺得自己在漂流,好像就自己跟那個老虎在了解自己。現在就我一個人這麼拍,所以到底有什麼問題,是我有問題還是世界有問題,所以疑惑,所以壓力很大。免不掉會投射自己的人生的,想避都避不掉。

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劇照

大江東:那下一部還會繼續沿著這條路探索下去嗎?

李安:還有人願意出錢給我做這些實驗的話,我還希望繼續發展。因為你解答一個問題又冒出十個問題。我自己還沒有老到沒有好奇心,我還是有相當的好奇心,很想看一個究竟。當然受打擊一定會,可還弄得動的話,我還想試,有些東西我還在迷惑的階段。

對導演而言,好奇心是一個動力。是不是最重要的我不曉得,可是好奇心是一個相當大的主要的動力,人沒有好奇心就差不多該退休了。好像是一個美麗的新世界在前面,我知道會很辛苦。比如說我可以頤養天年,可以好好過幾年日子,慢慢地慢下來,可是我覺得對我自己來講有很多的好奇心,我需要滿足。因為我相信電影,我希望給觀眾創造一個新的可能性。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本文圖片均由片方提供)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