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路遙:深情書寫普通勞動者

2019年10月19日08: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路遙:深情書寫普通勞動者

路遙 新華社發

【最美奮斗者】

地處黃河西岸的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脈充盈、人才輩出。陝北民間有“人出兩川”之說,其中一川就是指延川。在當代,從這裡又走出了著名作家路遙。

路遙原名王衛國,1949年生於陝西省清澗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57年被過繼給延川縣農村的伯父為子,其后一直在延川生活、學習、工作至1973年。這片土地和人民的信念,深深地扎根在他的身上。

1972年,路遙與谷溪、聞頻、陶正、軍民等人創辦了《山花》文藝小報。他最初許多詩歌刊於《山花》,其短篇小說《伏勝紅旗》《基石》等,也同樣首先在《山花》上刊發並引起外界的注意,后被選入省級文藝刊物。正因為有最初的文學創作成績,路遙被推薦到延安大學中文系學習,在大學的平台上積累文學營養,為以后的文學騰飛作了扎實的准備工作。

“新時期”之初,年輕的路遙把目光投向變革中的現實生活,關注青年人的情感與命運選擇。他的中篇小說《人生》先后用3年時間、三易其稿,最終發表在《收獲》雜志1982年第3期上。《人生》甫一刊出,即引發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它激發了當時的年輕人在“祖國命運和人類前途”的意義上思考人生選擇。兩年后,由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人生》上映,使作品的影響持續發酵,也深刻地改變了作家路遙的命運。

路遙並不滿足於“鮮花”和“紅地毯”式的生活,他決心創作出真正具有個人寫作突破性的作品,這便是后來的長篇小說《平凡的世界》。為這部想象中的作品,路遙開始了艱苦且漫長的寫作准備。他集中閱讀了近百部國內外的重要長篇小說,同時還廣泛涉獵了各類“雜書”。而為了解作品所涉的1975年至1985年這十年間的各類重要事件,他集中閱讀了《人民日報》《光明日報》《陝西日報》《參考消息》等報刊的全部合訂本。這個工作完成之后,路遙再度“深入生活”,他提著裝滿書籍資料的大箱子奔波在鄉村城鎮、工礦企業、學校機關、集貿市場,了解上至省委書記、下至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情況,熟悉作品所涉及的地域內一年四季的作物等巨細靡遺的生活細部。此后,路遙開始了長達3年輾轉於銅川陳家山煤礦、從陝西作協臨時借來的小房間、新落成的榆林賓館、甘泉縣招待所等地的艱苦而漫長的寫作。

《平凡的世界》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20世紀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中國社會眾多普通人的形象,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1986年年底,《平凡的世界》第一部發表於《花城》雜志。由於當時的文壇被求新求變的文學潮流所裹挾,使得路遙用傳統現實主義手法創作的《平凡的世界》在評論界受到了冷遇,發表和出版也遇到了困難。但路遙仍堅持他的文學觀念不動搖,1989年,中國文聯出版公司出版了作家路遙的《平凡的世界》第三部,跨越3個年頭,這部凝結著路遙6年辛勞汗水的100余萬字的長篇小說終於全部出齊,從此,它深深地鐫入中國當代文學史和中國人的精神生活。1991年,《平凡的世界》獲第三屆茅盾文學獎。

“像牛一樣勞動,像土地一樣奉獻”是路遙的生命信念。1992年11月,路遙因病英年早逝。然而,在他身后,《平凡的世界》熱度始終不減。各種版本的《平凡的世界》發行量達1700萬套,廣播和電視劇改編也收獲了數億聽眾和觀眾。千千萬萬懷揣著改變命運的夢想的青年人,他們的人生因《平凡的世界》而被照亮。

2018年12月,路遙榮獲“改革先鋒”稱號﹔2019年9月,路遙又被授予“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路遙深情書寫普通勞動者,頌揚拼搏奮進、敢為人先的時代精神,他和他的《平凡的世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強不息,積極投身改革開放的時代洪流中,在獻身集體事業的同時也充分實現個人價值。

(記者 饒翔)

(責編:丁濤、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