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於漪自選集出版

2019年10月20日08: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於漪自選集出版

“人民教育家”於漪新書、自選集《點亮生命燈火》出版座談會18日在京舉行。

《點亮生命燈火》是於漪老師在90歲高齡親自編訂的自選集,收錄了最能體現於漪老師探索成果的文章,集中展現了她從教60多年來探索教育規律、探求語文教學“教書育人”規律以及不斷自我修為成長的歷程。該書所編四篇,代表了於漪老師最有成就的四個方面:教育理念、語文教育本質、語文課堂教學案例、師道修為。

在揭幕后的學術論壇上,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高中語文教研員、特級教師連中國表示,學生們對語文課的感受很大程度來自教師本人,在這一點上,於漪老師做出了模范作用。“很多的時候,孩子瞪著求索的眼睛,看的是語言注入一個生命體的時候散發的魅力。一個老師不是要求學生,而是應該影響學生。我認為於老師讓學生們看到了這樣魅力。”

連中國在現場談到,自己作為一線語文老師,非常認同於漪在教學著作中提到的,語文教學要關注語言和思維之間的關系,“良性地發展語言,就是良性地發展思維。”他還談到,去年於漪老師曾邀請自己到上海講課,“89歲的於老師聽了我的課,為我提出了很多意見,也給了我很多鼓勵。她非常關心今天的語文教學情況,向我詢問了很多一線教學的問題。”此次出版的《點亮生命燈火》一書,書名也讓連中國感慨:“生命是充滿意義的人文概念,當一個學生的生命燈火亮起來的時候,一間再普通的教室也可以明亮無比。”(記者 張知依)

(責編:丁濤、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