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請你檢閱》創作人:為國慶閱兵式創作,是我們的榮幸

郭冠華
2019年10月21日10: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今年國慶節閱兵儀式當天,當寬闊的長安街上驟然響起激昂澎湃的號角聲,伴隨著千人大合唱《請你檢閱》,氣勢磅礡的閱兵分列式拉開序幕。

坐在閱兵觀禮台上的作曲家趙麟、作詞家趙大鳴在嘹亮的歌聲中遙望整裝待發的隊伍,心中滿懷激動。歷時半年,二人創作的《請你檢閱》從一眾作品中脫穎而出,最終入選分列式樂曲。近日,人民網記者專訪趙麟、趙大鳴,聽他們講述創作《請你檢閱》的諸多細節和對軍歌創新的思考。

創作歷時半年 彩排過后繼續完善

2019年春節假期剛過完,趙麟和趙大鳴就接到了一項艱巨任務:為閱兵儀式創作樂曲。起初,他們並不是唯一為樂曲做准備的詞曲組合,為了遴選出最好的作品呈現在國慶閱兵式上,有關組織方同時邀請了幾組人馬進行同題創作。

3月,創作人員開了內部溝通會,大家確定了創作內容、方向和程序,包括音樂結構等細節。顯然,這不是“寫歌”那麼簡單,樂曲總共8分鐘,有4分鐘是純音樂過場,然后過度到大合唱,統一形成分列式的序章。“國之大事,在祀在戎”,而建國70周年的閱兵儀式,則同時包含這兩種性質因素,所以,突顯強大的典禮儀式感和新時代軍隊改革后的軍人形象氣質成為了創作重心。

前期討論之后,趙大鳴的歌詞先“出爐”了,趙麟從歌詞中受到觸動,靈感噴薄而發,兩天時間完成了音樂旋律。但這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便進入對作品的“較真兒”的時間:哪些地方還不夠豐富飽滿,兩人互相切磋,互提建議、共同改進。

4月末,趙麟和趙大鳴交上了第一稿。他們的作品能否被選用仍然是個未知數,但二人醉心於提升和完善樂曲的藝術性,這讓他們對結果持有一顆平常心。他們說,創作時根本顧不上想那麼多,“本來時間就緊張,私心雜念要多了,就更沒法干活兒了”。

趙大鳴(左一)和趙麟共同創作《請你檢閱》。 受訪人供圖

趙麟告訴記者,樂曲的調整修改是個不小的工程,這更像是影視配樂,畫面一定的時長裡有無數個轉折點。作品更是不容過多的鋪陳,要在短時間內讓大家感受到新時代軍人的精神氣質。8分鐘的時長包含了號角式的儀式性段落和歌曲,怎樣用銅管和木管准確地表現出來,如何起承轉合非常考驗人。

雖然樂曲和畫面的同步創作已有預案,但還需要趙麟跟隨彩排分秒不差的配合。前奏部分的調整一直持續到9月23日,原本1分鐘的引子也變成了1分45秒:他決定把進行曲部分拿掉,而將號角部分擴充至檢閱車進入天安門城樓。

為了達到分秒不差,趙麟連夜掐表對位,距離、速度、節拍,他將旋律調整到和畫面嚴絲合縫為止。他坦言,自己很享受這個過程,“彩排現場十分震撼,看到閱兵我對自己想要的音樂越來越清晰了。”

10月1日到了,趙麟和趙大鳴終於在國慶大閱兵當天親自驗收了工作成果。聽著熱情澎湃的旋律,看著周圍一張張被千人大合唱《請你檢閱》感動的臉龐,兩人在那一刻感受到了藝術創作的意義所在,以及身上肩負的使命感:“能為國慶閱兵式創作,為我們這支偉大的軍隊寫歌,是我們的榮幸。”

詞曲和諧統一 與時俱進呈現新意

閱兵結束后,《請你檢閱》的部分合唱視頻被上傳網絡,不少網友都被歌曲昂揚向上的精神感染。有人“正在吃早餐,無形中把自己手裡的豆漿袋捏爆了”,還有人“正在開車,聽到這首歌,感覺車變成了坦克”。網友的評論把趙麟樂壞了,他笑道:“音樂雖然不像文字那般有准確、具象地描述,但聽眾可以自己‘腦補’音樂形象,反而會更有畫面感。”

歌詞簡單明快,旋律鏗鏘有力,樂曲充滿積極向上的蓬勃朝氣,《請你檢閱》讓很多年輕人瞬間產生了代入感,精益求精的創作也讓這首歌曲火速“出圈”。對此,趙麟和趙大鳴談道:“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聲音,軍歌更要與時俱進。”

一位多年深耕影視配樂,一位是軍旅題材的“文藝老兵”,趙麟和趙大鳴合作多年,二人又都是軍人,對音樂的審美標准不謀而合,從創作初期就對樂曲的內涵和表現方式達成了共識:《請你檢閱》既不同於以往的進行曲,也不同於抒情婉轉的軍歌,它要展現的,是新時代軍人接受黨和人民檢閱的熱切願望以及時刻聽從黨的召喚、為勝利而戰的崇高使命感。

默契的背后是詞曲作者的藝術積累和對軍人生活的理解。在藝術世家成長起來的趙麟謹記父輩的教導,“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這也成為他創作的不竭動力。趙麟表示:“創作是遵從自己的內心,我希望通過《請你檢閱》表達出軍人精神的高貴。”

趙麟和趙大鳴接受人民網文娛部專訪。人民網郭冠華攝

此前,趙麟曾與張藝謀、陳凱歌、李少紅等著名導演合作,多次參與電影配樂和文藝晚會的排演,他擅長在音樂中舒展想象的翅膀,在樂曲中做一些不同的嘗試。這次的“閱兵”題目有不少可參考的曲目,可趙麟不願只是穩妥地重復老路,而是在旋律上加入了對藝術的探索。

趙大鳴曾多年扎根軍營、深入基層採風,在艱難的環境中創作過歌曲《抗洪大軍歌》、《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歌劇和舞劇《一個士兵的日記》《鐵道游擊隊》等作品。這樣的經歷使他對軍隊文藝工作者的職責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對軍隊有深厚感情,對戰士有由衷的敬佩和贊美。在他看來,《請你檢閱》是以軍人口吻,向黨、向國家和人民表達忠誠於使命的強大意志。

對於歌詞的細節,趙大鳴更是精益求精。比如歌曲名字是用“你”還是用“您”,他都有著自己的考量。“軍人作為第一人稱,請‘你’檢閱的傾訴主體更明確直接,可以增加情感的沖擊力。這種表達要有軍人氣概的朴素和剛直,過度的修辭可能會缺乏軍人氣質。並且,這樣的歌曲不在於哪一句詞語的描繪有多精彩,而在向聽眾傳遞旋律和歌詞背后的音樂張力。歌詞簡練工整,才能給音樂留下更大的空間。”趙大鳴說。

毋庸贅言,創作和改進的歷程是艱辛的,但在採訪過程中,趙麟和趙大鳴對創作中的苦和累總是一笑而過。趙大鳴告訴記者,無需夸大他們的艱辛和努力,因為這項任務本身讓他倍感光榮,這份職業使他倍感幸福。趙麟也同樣感慨道:“對自己的否定和反復的完善是創作的必經階段,也必然會讓創作人‘心力交瘁’,但能為國慶閱兵創作,我們樂在其中。”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