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敦煌的女兒”樊錦詩出唯一自傳

2019年10月22日07: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敦煌的女兒”樊錦詩出唯一自傳

10月21日,《我心歸處是敦煌:樊錦詩自述》新書發布會在北京大學舉行,本書是“敦煌的女兒”樊錦詩唯一自傳,由譯林出版社出版。

樊錦詩成長於上海,北大畢業。生於南國的她,一畢業卻去了西北城市敦煌,這一去就是五十七年。樊錦詩六十歲受任敦煌研究院院長,八十歲退休。在同齡人頤養天年、子女承歡膝下的時候,她拼盡全力把莫高窟的文保事業推上一個新的高峰,為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的永久保存和永續利用作出了重大貢獻。

樊錦詩說,寫這本書是她不可推卸的責任。千年前的古代藝術家為后世留下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老一輩的莫高窟人無怨無悔地把青春乃至一生奉獻給敦煌,甚至他們的子女都沒有上過大學,把子孫也奉獻出來。她坦言,她要把老一輩莫高窟人的工作精神告訴世人、留給后代。

樊錦詩與本書撰寫作者、北京大學教授顧春芳一見如故。通過接觸,她覺得顧春芳是一位可信的學者,於是欣然答應了口述的請求。顧春芳說:“用四年的時間為這樣一位令我發自內心尊敬的人寫一本傳記非常值得。”為了寫這本書,她無數次與樊錦詩在電話裡徹夜長談,“她允許我問,也允許我寫,毫無保留地向我敞開,給予我創作的自由。”她閱讀了樊錦詩所有的文章:在敦煌學上已經或試圖突破的問題,在遺產保護方面抓住的問題,以及她把握的重大問題。顧春芳為這本書所下功夫之深也令樊錦詩非常感動,“碰到顧老師是我的大幸,如果我碰不到她,不知道這本書今天能不能出來。”(記者 路艷霞)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