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壯麗70年”追尋時代記憶

2019年10月22日08: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壯麗70年”追尋時代記憶

21日至23日,北京衛視開播六集大型通俗理論電視節目《壯麗70年 時間都知道》。這檔節目從經濟、民主、文化、民生、生態和中國道路六個維度出發,全方位展示並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帶觀眾“親歷”現場,感受巨變。

《壯麗70年 時間都知道》突破了以往此類型節目以演播室講述為主的形態表達,三位講述人化身“時光尋訪人”走出演播室,深入實地探訪廣東港珠澳大橋、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雲南貢山縣獨龍江鄉、浙江義烏、吉林長春等20個獨特的拍攝地,跨越全國14個省、市、自治區,行程數萬裡,將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變革畫卷鋪陳開來。節目最終以《中國經濟之謎》《中國式民主之路》《中國文化何以自信》《遇見一個更好的中國》《美麗中國在行動》《踏平坎坷成大道》六個篇章喚醒觀眾對時代變革的記憶。

在首期節目中,“時光尋訪人”譚江海跨越廣東、浙江、河南三省,對港珠澳大橋、浙江義烏商貿城、洛陽欒川國內首家智慧礦山進行深入探訪,從三個層面深度解析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來經濟發展為何能不斷創造奇跡。譚江海在與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的對話中了解到,在1960年建造南京長江大橋時,我國還沒有海上起重浮吊設備,隻能“一斗一斗混凝土往上澆,一根一根鋼筋往上綁,一塊模板一塊模板往上放”。而在建造港珠澳大橋時,我國獨立生產的可以載重12000噸的浮吊已經投入使用。在這些矚目成績的背后,觀眾可以看到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工業、制造業方面的發力,也能看到改革開放帶給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更能看到科技創新如何成為中國經濟實現長久發展的驅動力。

在《中國文化何以自信》中,“時光尋訪人”孫揚與“長城守望者”董耀會一起攀登萬裡長城最著名的險段之一——北京懷柔的箭扣長城,親身感受古老長城在歷經炮火洗禮卻依然屹立的魅力,探討中國文化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為何能站穩腳跟。觀眾還將跟隨孫揚“越過”長城,走進香山革命紀念館,從一面承載著革命精神與文化的錦旗上,探尋文化自信之所以源於浴火淬煉的答案。(記者 金力維)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