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霜降習俗“冷知識”:為何此時要吃柿子?

2019年10月24日08: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霜降習俗“冷知識”:為何此時要吃柿子?

霜降,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它也是秋季的最后一個節氣,意味著冬天即將來臨。

霜降正值秋冬之交,此時身體保健顯得尤為重要。防寒保暖、調整飲食結構之外,許多地方一般習慣吃柿子,南方則流行吃鴨子進補。

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

如詩中所言“霜降水返壑,風落木歸山”,霜降一般在每年公歷10月23日左右,含有天氣漸冷、初霜出現的意思。它也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裡提到:“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意思就是,“霜降”表示天氣逐漸變冷,露水凝結成霜。

這個時節,溫度驟然下降,空氣中的水蒸氣在地面或者植物上直接凝結形成細微的冰針,有的還會成為六角形的霜花。

氣象學上,一般把秋季出現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現的最后一次霜稱為“晚霜”或“終霜”。當然,由於此時菊花盛放,也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

民俗專家蕭放解釋,“霜降始霜”反映的是黃河流域的氣候特征,但就中國大部分地區來說,霜降是寒氣到來的日子,所以會有這樣的民諺“霜降霜降,移花進房”。

登高飲酒賞菊花

霜降來臨后,季節已近寒冬。在漫長的時光裡,人們形成了一些霜降習俗,希望能夠借此祛除凶穢,在之后的生活中順遂平安。

例如,在山東煙台等地,有霜降節西郊迎霜的做法。廣東高明一帶,霜降前則有“送芋鬼”的習俗。

據稱,當地小孩會用瓦片壘梵塔,在塔裡點燃柴禾,待到瓦片燒紅后,毀塔以煨芋,叫做“打芋煲”,隨后將瓦片丟至村外,稱作“送芋鬼”,希望能通過這樣的舉動祛除“不祥”。

霜降剛剛到來時,天氣還不甚寒冷,登高望遠、飲酒賞菊花仍然流行的雅事。秋菊仍然盛開,國內很多地方此時舉行菊花會,賞菊飲酒,以示對菊花的喜愛之情。

“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

從生活角度講,天氣寒冷的時候,則應該適當進補。有俗語稱“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足可見這個節氣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所以此時,南方一些地區,會在霜降前后吃鴨子。這是因為鴨肉脂肪較少,幾乎各個年齡段的人都可以吃,適宜當做進補飲食。

除此之外,人們還會在霜降時吃牛肉。比如,某些地方的居民習慣在霜降這天,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蘿卜,或是牛腩煲等來補充能量,祈求在冬天裡身體強健。

說到應時當令的食物,人們多半會在霜降前后吃柿子,認為有“暖胃”的效果。在北京,各式火鍋很受青睞,還會吃菊花火鍋跟烤肉,這就是人們根據節氣特點,對飲食的調整。

實際上,包括霜降在內的“二十四節氣”,是古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滲透在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

據此,人們安排農事生產乃至衣食住行。這二十四節氣,也在豐多姿多彩的民俗生活中得以綿延至今。(上官雲)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