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愛國情帶動“國潮”熱

2019年10月26日07:52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國情帶動“國潮”熱

“古風神獸”雪糕

今年“十一”迎來了新中國七十華誕,百姓高漲的愛國情緒持續帶動滾滾“國潮”熱——看愛國電影、游紅色景點、用“國貨”……已成為許多年輕人追求的時尚生活方式。

愛國電影激發觀影熱潮

《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等一批愛國電影在今年國慶檔接連上映,營造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濃厚氛圍,引發了觀影熱潮。據相關公開數據顯示,中國電影國慶檔8天票房已突破50億元,堪稱“史上最強國慶檔”。目前這股熱潮仍未退,如《中國機長》截至10月20日晚累計票房達到26.71億元,超越《速度與激情8》升入中國電影市場影史票房前十。

《我和我的祖國》通過講述7個普通人不普通的小故事,展現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百姓生活的變遷以及中國的發展成就,聚焦大時代大事件中普通人和國家之間看似遙遠實則密切的關聯,喚醒全球華人共同回憶。

《中國機長》則根據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機組成功處置特情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成員與119名乘客遭遇極端險情,在萬米高空直面強風、低溫、座艙釋壓的多重考驗。

《攀登者》則以1960年和1975年中國登山隊英雄兩度攀登珠穆朗瑪峰,創造前所未有的人間奇跡的史實為題材,著意刻畫登山英雄自強不息、排除萬難、所向披靡的民族志氣和為國爭光精神。

正如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所言,新時代的中國文藝,宗旨在培中華民族精神之根,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之魂。《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都以可貴的文化自信堅持以文化人,以藝養心,培根鑄魂,給觀眾以激越向上的精神正能量。

許多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對這批愛國大電影是發自內心的熱愛,產生了“不看主流大片都不好意思發圈”的神奇效應。“歌頌先輩、歌頌英雄、歌頌人民、歌頌我們來之不易的和平、歌頌祖國的建設者們、歌頌我們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和我的祖國》太棒了!”公司白領小劉認真寫下觀影感受,發到朋友圈。

《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這3部電影,大學生小李和女朋友都看了,在朋友圈留言“被震到了”。“我感覺擁有了濃濃的文化自信,被注入了強大的精神正能量。”小李說。

紅色旅游成假日旅游主旋律

被人們高漲的愛國情緒持續帶動的,還有今年國慶黃金周旅游消費市場的繁榮,紅色旅游成為國慶假日旅游市場主旋律。

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2019年國慶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場情況》顯示,78.84%的游客參與了各式國慶慶祝活動。中共一大會址、南湖紅船、楊家嶺、西柏坡、古田會議舊址、香山革命紀念地等紅色旅游景區迎來客流高峰。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箭廠河等紅色景區和革命舊址群游人如織,游客紛紛攜家人重走總書記考察路線,緬懷革命先烈,感受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海南三亞紅色娘子軍演藝公園推出“壯麗70年,青春正當紅”系列主題活動。山海關景區布置“我與國旗同框”的拍攝背景,分發蛋糕為新中國慶生。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武漢、成都等城市夜間點亮地標建筑,打出“我愛你中國”“祖國萬歲”等字樣告白祖國,順德華僑城、安慶太湖、江蘇周庄等景區的夜間燈光秀廣受游客歡迎。

如北京香山成為國慶假期的“火紅”景點。游客們來到位於山腳的香山革命紀念館和香山公園裡的8處革命舊址參觀,追溯紅色歷史、緬懷革命先輩。由小學生、大學生和公園退休職工組成的志願服務隊伍,帶領游客講述紅色故事、高唱紅色歌曲、抒寫紅色祝福。據公開信息顯示,國慶7天,香山革命紀念館共接待游客近14萬人次。為切實保障觀眾參觀安全,營造良好參觀環境,香山革命紀念館於10月16日0時開始實行實名制分時段全預約參觀機制。

在湖北,各個紅色旅游景點人潮涌動,尤其是出現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身影。據驢媽媽旅游網發布的《2019年國慶出游報告》顯示,武漢由傳統的熱門“出發地”轉變為熱門“目的地”,武漢成為全國周邊游十大熱門目的地。國慶期間,來自上海的檀女士一家到武漢旅游,主要目的地就是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就想讓孩子多了解祖國的革命史。”檀女士先生表示,他們一家是專門來參觀紅色景點,感受普天同慶的節日氣氛的。

“國貨”備受追捧

在各種美食無比豐富的今天,一根國產雪糕能擁有多少粉絲?當雪糕遇上中國風,發生的強大化學反應卻“超乎你的想象”。

日前,故宮新推出一款“古風神獸”雪糕,迅速上了熱搜,成了名副其實的新“網紅”。據了解,故宮此次出品的“神獸雪糕”,形狀取自故宮脊獸之一的獅子,10元一支,目前有3種口味,不同口味搭配的不同顏色,古風十足。如此高顏值的雪糕,配上故宮獨有的紅牆藍天背景,情景要多美有多美。網友紛紛留言“無論多遠也要來買”。

可以說,在帶動“國潮”風的道路上,年近600多歲的故宮真的很成功。從開飯店、咖啡店,到打造萌萌的歷史人物玩偶、化妝品、配飾、文具等相關文創產品,故宮一馬當先,迅速成為“網紅”,深受年輕人追捧。

一款雪糕的火爆,是“國潮”的生動寫照。

國產手機獲年輕人追捧、國產化妝品漸得人心、原創本土服裝擁有越來越多的年輕粉絲……買國貨、用國貨、晒國貨正成為很多人的日常。國貨正當“潮”,這裡有來自理念的更迭、有聚焦供給的創新、更有根植文化的自信。

“祖國如今的強大,讓我們倍感驕傲與自豪,我們都喜歡國貨,喜歡中國風。”剛訂了古風個人寫真的職場新人小瑩說。百姓的愛國熱情、振奮的民族精神正成為激勵滾滾“國潮”一往無前的強大力量。(記者 張婷)

(責編:丁濤、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