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青“后台”帶您尋“秘”烏鎮戲劇節

2019年10月26日08: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青“后台”帶您尋“秘”烏鎮戲劇節

烏鎮戲劇節嘉年華戲劇演出

來自北京的觸感實驗室劇團在現場進行表演

火烈鳥人偶巡游

互聯網大會熱度尚存,第七屆烏鎮戲劇節如約登場。10月25日,第七屆烏鎮戲劇節在烏鎮大劇院正式揭幕,水鄉小鎮的文藝氛圍扑面而來。

開幕前一晚,喧囂褪去,整個烏鎮即將入夢,工作人員卻在緊張地往牆壁上安裝海報,志願者則穿著統一的黃色外衣在不同地點集結,世界著名戲劇家頭像的道旗已經布滿主街,景區門口的展板早已錯落有致,散布在各個角落的取票機也調試完畢……一切都靜待28台大戲鳴鑼開場的那一刻。

似水年華酒吧裡,黃磊還在和朋友談戲論藝﹔詩田廣場,孟京輝已經在為一天后即將上演的《太陽和太陽穴》進行舞台合成﹔媒體中心,賴聲川專程來看望緊張忙碌的工作人員,烏鎮的日常成就的是戲劇的狂歡。因為今年戲劇節的舉辦時間比往年推后了近一周,薰衣草田已過盛花期,彌漫的桂香也不再扑鼻,但“涌”的主題卻濃墨重彩——大師浪潮、名著漩渦、先鋒海嘯、奇思漂流、學院漣漪將在未來的10天裡接踵而至。10月25日中午,古鎮嘉年華率先啟幕,巨人、鴕鳥、飛艇、恐龍等裝置空降街巷,在東西文化的碰撞中開啟狂歡。

在邀約劇目之外,昭明書院二樓首次作為劇場使用,《歡樂頌》中應勤的飾演者吳昊宸首次擔綱導演的《忘川》入圍了青年競演單元,馬未都、倪妮等人更首次參與小鎮對話,進入第七個年頭的烏鎮戲劇節帶著諸多新鮮改變奔涌而來。

此次烏鎮戲劇節,北京青年報社派出了包括文字、攝影、視頻、直播在內的文化融媒體記者團隊“后台”為讀者和網友進行全息報道。從抵達烏鎮那一刻起,他們已經准備好了。深入幕后、直擊前台,對話大咖,街採路人,他們所做的一切,就是讓不能親臨現場的您全方位感受這戲劇的盛會!

開幕式

七星高照 開場鑼響

六位重量級人物同時敲響開場鑼,嘉年華首次水陸空三線巡游,烏鎮戲劇節10月25日晚以狂歡的氣質拉開帷幕。

依舊是黃磊、孟京輝的正副主持,不變的翻譯“川川”(賴聲川),眾多熟悉的面孔周迅、何炅、郝蕾、馬伊琍、梅婷、林永健、老狼,以及馬未都、王中磊、汪俊、於冬等均在現場見証戲劇節的盛大啟幕。不愧是老搭檔,“7是特別美的數字”,黃磊一開口,孟京輝就脫口而出“七葷八素、七上八下”,最后定格在寓意美好的“七星高照”。而孟京輝在藝術總監寄語中則表示,“希望大家在烏鎮享受最美麗的戲劇和最美麗的人生,認識戲劇就是認識自我,享受愛情、友誼以及永遠美好的記憶。四位發起人陳向宏、賴聲川、孟京輝、黃磊以及日本大師級導演鈴木忠志和俄羅斯著名導演布圖索夫一道敲響開場鑼。

隨后四個半小時的契訶夫名篇《三姊妹》作為開幕大戲登台,未來的10天裡,141場特邀劇目演出、18出青年競演、1800余場古鎮嘉年將“拔地而起”、爭相閃光﹔與此同時,14場“對話”、5個戲劇工作坊、5個IATC青年戲劇評論工作坊、10場朗讀會將接踵而來,極致視聽后的頭腦風暴與交流熱潮傍水持續。(記者 郭佳 攝影 王曉溪

(責編:丁濤、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