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青海發現一處13世紀前后藏傳佛教壁畫

2019年11月09日08: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發現一處13世紀前后藏傳佛教壁畫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官方8日介紹,當地發現一處藏傳佛教壁畫,經故宮博物院藏傳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長羅文華考察鑒定,該壁畫年代在公元13世紀前后,這也是截至目前在青海發現最早藏傳佛教壁畫。

囊謙縣地處青藏高原東部,東南與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毗連,南與西藏自治區的昌都市和那曲市交界,素有青海省南大門之稱,該縣現有各類藏傳佛教寺院和宗教活動點103座,是青海省宗教大縣。

此處藏傳佛教壁畫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香達鎮多昌村邦達社,系在一處工地施工時發現明顯寺廟建筑遺跡,經清理,5道石砌牆體最西端牆內壁出土3塊較為完整的壁畫。

羅文華介紹,該處藏傳佛教壁畫具有濃郁的古代東北印度波羅藝術風格,與河西走廊地區藝術風格接近,年代在公元13世紀前后,同時據尊神下方藏文題記,符合13世紀藏傳佛教藝術的特點。

“其壁畫藝術風格明確指向河西走廊地區,加之當地有西夏帝師來自於囊謙的說法,此次發現或可証明這一說法有一定歷史依據。”羅文華說,此次發現的壁畫是青海地區目前為止所發現的最早藏傳佛教壁畫,對於探討印度波羅藝術在中國影響以及后弘初期藏傳佛教發展中的歷史地位研究提供了珍貴的材料。

下一步,相關文物專家將著重保護這批壁畫,並盡快開展考古拯救性清理工作。 (記者 羅雲鵬)

(責編:丁濤、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