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標點本《資治通鑒》修訂工程在京啟動

2019年11月09日08: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標點本《資治通鑒》修訂工程在京啟動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史競男)由中華書局主辦的“司馬光誕辰一千周年紀念暨標點本《資治通鑒》修訂工程啟動儀式”8日在京舉行。

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介紹,作為新中國最早組織開展的大型古籍整理工作,標點本《資治通鑒》取得了非常高的學術成績,但受時代所限仍有較多不足,且出版60余年來,基本未做修訂。中華書局此次啟動標點本《資治通鑒》修訂工程,希望為學術界提供符合現代學術標准的升級本。

啟動儀式上,北京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院院長、宋史專家鄧小南,標點本《資治通鑒》修訂主持人、復旦大學教授陳尚君,分別介紹了司馬光編纂《資治通鑒》的政治文化背景、編纂過程及成績等。

北京大學教授榮新江、羅新,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所研究員陳勇,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孟憲實等史學界、文獻學界專家表示,《資治通鑒》是代表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史籍,也是學者學習和研究的重要史籍。此次標點本《資治通鑒》修訂工程啟動,有望幾年內形成標點准確、校勘精審、閱讀方便的點校本《資治通鑒》,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責編:丁濤、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