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百年冠中 不負丹青

2019年11月17日08: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冠中 不負丹青

春花(中國畫) 吳冠中

印尼舟群(油畫) 吳冠中

母子豹(中國畫) 吳冠中

微山島(油畫) 吳冠中

燈下人(油畫) 吳冠中

吳冠中是20世紀中國現代繪畫史上一位具有特殊地位和意義的藝術家。他的藝術思想濃縮了中國文化藝術“變革”與“開放”的時代特征和開拓創新精神。他的繪畫藝術風格不僅在現當代藝術界獨樹一幟,而且影響了一個時代,推動了中國現代繪畫藝術發展的進程,促進了20世紀中國藝術創新觀念的多元發展,為油畫的民族化和中國畫的現代化作出了杰出貢獻。他被國內外文藝界和思想理論界譽為中國現當代最具有開創性的一代藝術大家、德藝雙馨的典范。

為紀念人民藝術家、杰出的教育家吳冠中百年誕辰,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清華大學、新加坡國家美術館、中國美術館、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的“美育人生——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暨國際學術報告會”近日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辦。人們對吳冠中一生忘我的“求真”探索、“至善”奉獻和“尋美”的苦行,對他歷盡艱辛破陳規、探妙境,不負丹青的偉大精神以及為中國藝術和教育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表示敬意和懷念。

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分為三個單元:“風箏不斷線”“形式是畫家的生命線”“風格是背影”,展出了吳冠中各個階段的畫作共111幅。這些作品分別來自新加坡國家美術館、中國美術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所有展品均為吳冠中及其家屬的捐贈,其中包括其長子吳可雨今年7月向清華大學捐贈的吳冠中畫作66件中的部分,以及其三子吳乙丁此次向清華大學捐贈的吳冠中繪畫作品兩件,以及手稿、畫具實物28件(本)中的部分。無論是油畫、彩墨、手稿還是畫具都為我們展現了吳冠中尋美、殉美的人生和靈魂。

吳冠中生前曾多次說過:“我一生靠國家發工資吃飯,人民養活了我。我一輩子畫畫,我的這些作品是人民的、是國家的,不是我個人的財產,也不是我們這個家庭的遺產。”他生前親自安排,身后其長子吳可雨又按照他的願望,先后將他的近千幅藝術作品捐給國家美術館、博物館和重要機構。

在他的畫展上,他還曾對我們說:“我死后,如果你們想我,就看我的畫吧。我會活在我的作品中,畫裡有我一顆鮮活的心在跳動。你們要見我,就看我的作品吧,我會在畫中與你們說話。”他說這話的情景恍如昨日。

此次展覽,讓吳冠中又回到了我們的身邊,見畫如見其人。他離開我們雖然已經9年有余,但是他那卓爾不群的學者風范,他的教書育人的美德,他的勇破成規、孤獨前行的藝術探索卻不斷清晰地浮現在我們眼前。

你看,他的作品中的點、線、面是他的話語,那形、色、意、神是他的筋骨和血脈,那黑白空間的韻律和節奏是他心臟的跳動,那作品的詩意之境是他生命的永駐。不管我們看吳冠中的哪一幅作品,看到的都是他那一顆充滿熱血的跳動的心,他似乎一直在與我們對話。

他無論是畫長江、黃河,還是畫大江南北的名勝風景,或者畫異國他鄉的風土人情,都讓人看到了他為民族偉大文化藝術復興而奮不顧身的一顆丹心。那顆丹心隨他的作品如“風箏”高高放飛,但“風箏不斷線”又將生活與人民大眾的審美情感“千裡姻緣一線牽”,將古今中外的藝術精華與現代審美“千裡姻緣一線牽”。

吳冠中曾說,他一生都在不斷翻越20世紀佔據中國藝術主流地位的蘇俄現實主義、革命浪漫主義和古典主義這三座大山。這條路,注定是一條孤獨的藝術人生路,是一個“苦行僧”懷揣對美的信仰的苦旅。一路險象環生,“橫站生涯”,不知何處是歸途。但是他無論經歷怎樣的人生困境和精神壓力,都心無旁騖、勇往直前,視藝術為生命,抗爭、吶喊,不懈探索。

“春江水暖鴨先知”,改革開放初期,吳冠中以其敏銳的思想,在1979年《美術》雜志第五期發表了《繪畫的形式美》,引發了美術界保守和開放兩種思想的激烈爭論﹔1980年他又發表了《關於抽象美》,把這一爭論推向高潮﹔1981年他以無所畏懼的精神再次發表了《內容決定形式?》的文章,引發了文藝界、哲學社會科學界長達5年的激烈思想辯論。他的理論思想既是對他的繪畫藝術創新實踐的闡釋,又直接挑戰了當時保守的文藝思想,發出了時代先聲,開啟了一個新的文藝時代,推動和影響了20世紀中國藝術的變革和發展。

吳冠中以美育人,他非常注重啟發學生的形象思維和對美的感悟。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藝術思維方法和發現美、表現美的能力。他認為作為造型藝術的美術,不研究形式是不務正業。他帶同學們寫生,會告訴同學們景物美的本質在哪兒,它的特色和特點在哪兒,怎樣才能抓住事物的本質和要害。在畫人體的時候,他會圍著模特四周轉,形象地對同學們說:“你們看啊,這是八百裡的土地,有高山,有大川,一點兒也不能多,一點兒也不能少。”在畫風景的時候,他說:“不要看自然萬物復雜、變化多端,你要敏銳地咬住事物的本質不放鬆,抽它的筋,扒它的皮!找到它內在與外在的形式美的要害。”

吳冠中對形式美的高度敏感,他那活躍的思想,生動形象的語言,因人而異的教學方法,以及他對藝術的虔誠態度,使每一個學生都受益匪淺。一批有才華的學生在他的培育下脫穎而出,桃李滿天下。

他的繪畫作品以中國的詩意精神為靈魂,融入了西方現代藝術精華。無論是具象、寫意、還是抽象,他都以對生命的體悟去關照自然萬物,緊緊抓住中國繪畫黑與白的空間詩性不放,不拘一格地表現畫面的詩意之境,把形式語言推向極致,徹底打破了傳統的筆墨成規和法則,創建了中國現代繪畫的視覺新圖式——“吳氏粉本”。他的作品中的神韻既傳承了中國藝術詩意精神的血脈,又有西方現代繪畫藝術的結構張力,改變了中國傳統繪畫的視覺弱化形態,賦予了中國繪畫藝術創新的活力,並成為中國藝術的新經典。

百年冠中,不負丹青。僅以此向一代名師、杰出的人民藝術家吳冠中先生致敬!

(作者:盧新華,系清華大學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秘書長兼副主任)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