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沒了林懷民還是雲門舞集嗎

2019年11月17日08:3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了林懷民還是雲門舞集嗎

  雲門舞集和陶身體劇場的《交換作》14日至17日亮相2019國家大劇院舞蹈節。三段舞蹈匯成的《交換作》,是退休前的藝術總監林懷民留給雲門舞集的最后一套節目,是名副其實的“告別作”。首場演出上,重新打磨的《秋水》最后登台。流水的影像投映在舞台上,燈光營造出斜陽晚照的氛圍,舞者的動作綿長和緩,林懷民想要傳達的“夕陽無限好”的境界在作品中表露無遺。舞蹈結束,林懷民攜手5位舞者三次謝幕。72歲的大師,向觀眾們深深鞠了九十度的躬。

  從2009年《行草》開始,每隔一兩年,雲門舞集都會帶著林懷民作品來到國家大劇院。今年4月,林懷民的雙舞作《白水 微塵》在大劇院上演,人們以為,那會是他留給大劇院和北京觀眾的“絕唱”,許多錯過演出的觀眾遺憾不已,幸運的是,又有了這部《秋水》。我們太習慣在舞台上看他的作品,以至於有種林懷民不會離開舞台的錯覺,但這一次,真的到了要說再見的時候。

  一切都能在這次的《交換作》中看出痕跡。接班人鄭宗龍、陶冶帶來的都是新作,林懷民隻把從前演過一次就壓箱底的《秋水》找出來,打磨擴展,他盡可能將展示的空間留給了年輕人。“看過他們的作品,你會覺得,老人們該回家了。”演出前,媒體前來探班,林懷民笑著對大家說,接下來,《交換作》將繼續到濟南、杭州、南京等城市巡演,這部作品落幕時,“我的時代就完全結束了。”明年春天,雲門舞集將在英國、瑞典、美國等地上演80多場演出,僅法國就要演出21場。屆時,演繹的將全部是鄭宗龍的作品。

  雲門舞集創立於1973年,林懷民用近半個世紀的時間將它打造成聞名世界的現代舞團,而現代舞團的傳承一直是個難題。七個月前,《白水 微塵》演出時,林懷民隱隱表達過擔憂。現代舞推崇獨特的編舞和表演風格,靈魂人物對一個舞團來說至關重要。那麼沒有了林懷民的雲門舞集,還會是雲門舞集嗎?

  雲門舞集的基本訓練不限於現代舞和芭蕾,還包括靜坐、氣功、內家拳甚至書法,再加上林懷民巧妙的編舞呈現,舞團的作品兼有東西方舞蹈的技巧,但東方文化的韻味情思格外鮮明。“這些訓練方法,我們會繼續延續下去,再從其中尋找新的可能性。”鄭宗龍說。

  與陶身體劇場的交換編舞,就是這些“可能性”中先行且相對穩妥的一種。陶身體向來因舞者畫圓的肢體而聞名,雲門舞集的動作也常是“圓滾滾”的,在很多理念上,兩個舞團有著殊途同歸的一面。“陶冶把(雲門舞集的)孩子們折騰得很慘。”林懷民說,“但他一定在舞者的‘身體’上留下了印記。”

  林懷民不認同雲門舞集開啟“后林懷民時代”,他執意稱之為“鄭宗龍的時代”。“舞團的氣質是編舞來完成的,所以一定會改變。”林懷民覺得,雲門舞集不該變成一個隻保存古董的“博物館”,“我不喜歡看自己的作品,看過太多遍了!”比起“林懷民作品”從雲門舞集裡消失,他更在意舞團能不能在他離去后得到新的佳作。

  雖然對接下來屬於自己的“時代”還沒有太多的設想,鄭宗龍贊同的是,對雲門舞集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創作”。“這是一群人的時代,我喜歡和一群人混在一起,喜歡和舞者交朋友、談心。我們這些人都非常喜歡舞蹈,希望能用更好的作品去感動更多人。”(記者 高倩)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