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創新影像思維 講好時代故事

《在影像裡重逢》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2019年11月20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潘旭濤)11月18日,“文獻紀錄片新思維——《在影像裡重逢》研討會”在北京召開,研討會由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主辦,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胡佔凡出席研討會並講話,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集團)、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紀錄頻道領導以及業界專家、主創人員代表參加研討會,並就文獻紀錄片的思維創新和發展趨勢進行研討。

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 近年來,文獻紀錄片也正在倡導“新思維、新動能、新紀錄”。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紀錄頻道和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集團)共同策劃推出的五集歷史文獻紀錄片——《在影像裡重逢》,作為紀錄頻道改版后特別呈現推出的第一部大型紀錄片,用全新的思維和視角,用珍貴的影像和故事,講述了普通人的奮斗史,在黑白與彩色的交匯中,在現實與歷史的對話中,呈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專家一致認為,該片是一部踐行新思維、禮贊新時代的精品力作。

新時代呼喚新思維,新思維催生新作品。紀錄片《在影像裡重逢》的“新”,是角度的新、形式的新、內容的新。它將關鍵詞鎖定在“重逢”,即當下與歷史的深度對話與交融——用今天的目光致敬共和國一路走來的歷史,用當代人的視角深度解讀歷史。在本片中,既有當代人對過往的追尋,也有歷史影像中的人物在現實中的再一次出現,讓今天的自己與時光深處的自己在影像中重逢。幾十載光陰倏然,青春與華發輪回——真實的穿越開啟了這次與過往歲月的重逢,在重逢中,本片將觸角伸到尋常百姓身邊,通過追夢、酬勤、拼搏、求索、造福五個關鍵詞,梳理七十年來普通中國人的生活軌跡和奮斗歷程,在一次次共情的回憶中,展現中國人民的初心、夢想和一路走來的勇氣。

老故事重逢新時代,舊影像煥發新價值。《在影像裡重逢》用珍貴的文獻資料傳承了文獻紀錄片價值高地的傳統,又用全新視角探索了文獻紀錄片新形勢下的新動能。在眾多向新中國七十周年獻禮的文獻紀錄片中,本片獨樹一幟,一經播出,立即引起了廣泛關注和好評。廣大觀眾不僅從真實的影像資料中感受七十年來社會主義建設發展帶來的自豪與振奮,同時片中展現的新時代新氣象又引領觀眾以當代人的視角思考新時代的責任和擔當,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昂揚斗志。

與會領導和專家圍繞紀錄片的新思維進行了熱烈研討。胡佔凡在講話中指出,中央新影是中國紀錄片界的一面旗幟,前身是成立於 1938 年的延安電影團,是中國革命歷史的見証者和紀錄者,具有輝煌的歷史。影像資料和創作團隊是新影最彌足珍貴的兩項資源,在今年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重點項目和重點影視片中,新影的膠片資料和新影團隊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影像裡重逢》這部作品既是新影光榮傳統的傳承,也是新時代創新精神的弘揚。未來,相信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領導下,央視紀錄頻道和新影集團會繼續扛起中國紀錄片界的旗幟,既能堅守傳統電視紀錄片的價值高地,又能適應新時代的新要求,不斷創新和突破,持續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姜海清在代表制作方致辭時表示,作為有著悠久歷史和光榮傳統的紀錄片生產的國家隊、主力軍,新影人在重要時間節點、重大主題主線宣傳中不會缺位,一定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重要指示,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好宣傳任務。專家觀眾們的肯定和鼓勵是對主創團隊極大的鼓舞和鞭策,會激勵著大家繼續發揚傳統,主動創新,努力在新時代以新理念、新方式、新影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創作出更多優秀的作品。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紀錄頻道總監梁紅代表出品方發言,她強調,本片採取了新的敘事方式,在時間短、要求高的情況下,高質量完成了一部主旋律電視紀錄片,紀錄頻道在改版第一天隆重推出,觀眾反響很好。新影老膠片是無價之寶,此次紀錄片的創作不僅提供了“食材”,還擁有“米其林一樣的大廚”,可以把最好的“美食”提供給大眾。要以本次創作為新起點,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共同努力將央視紀錄頻道做成中國的名片,打造中國紀錄片優質傳播平台。

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集團)總編室主任,《在影像裡重逢》總撰稿、總導演張力代表主創團隊對本片創作的具體情況作了詳細介紹,他說,《在影像裡重逢》包括五集長紀錄片和七十集短紀錄片,主創團隊發揚延安電影團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三個月時間內完成大部分制作任務,創造了許多紀錄。這次創作取得了四個方面的突破和創新:一是歷史影像資料不是簡單堆砌,而是在現場調研和分析的基礎上進行重新解讀,讓老資料出新意﹔二是把歷史影像與現實尋訪相結合,在對比中感受變化與發展﹔三是不追求高舉高打,把視角對准普通人,挖掘歷史影像中最感人的細節故事,在平易中展現歷史進程﹔四是以尋訪者貫穿全片的方式,把不同時期影像故事有機地鏈接起來,清晰的結構中不乏生動。張力還透露,《在影響裡重逢》70 集短片即將登陸央視紀錄頻道。

研討會上,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電視紀錄片學術委員會榮譽會長劉效禮,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單萬裡,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節目部副主任、著名紀錄片導演閆東等業內專家對《在影像裡重逢》進行了精彩點評,他們表示:在重大歷史事件年份中,無論主流意識構建還是為時代留下影像注腳,作為“國家相冊”的紀錄片必然不會缺席。《在影像裡重逢》站在“國家敘事”的高度,從“平凡人物”的角度,通過特定的意義空間和時代景深,呈現出好精彩的人的故事、家的故事、國的故事,講好了充滿正能量的中國故事,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感受到歷史發展進程中的中國力量,從而獲得一種家國一體的鏡像體驗,鼓舞了奮發有為的精氣神,凝聚了奮斗新時代的磅礡力量。這是運用影像資料創意制作文獻紀錄片的一次新探索、新突破,也讓業界看到了新影資料和新影團隊的新價值、新氣象。

會上,首都紀錄片發展協會會長、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電視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陳大立、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廣播電視部副總編輯魏紀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展陳和影視工作處處長張軍鋒、中國紀錄片網負責人、紀錄中國理事會秘書長張延利、美國 A+E 電視網(亞洲)中國業務代表劉思沅等各方面專家都做了精彩發言。

(責編:劉穎穎、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