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揭開絲綢之路古城拉甫卻克的面紗

2019年12月03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拉甫卻克墓地全貌 王瑟攝/光明圖片

  拉甫卻克墓地出土的陶罐  王瑟攝/光明圖片

  拉甫卻克墓地出土的銅鏡 王瑟攝/光明圖片

  拉甫卻克古城邊的佛寺 王瑟攝/光明圖片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博館員王永強幾個月來百思不得其解:從哈密市拉甫卻克墓地墓葬的發掘情況看,這明明是唐代新疆地區中等規模以上的墓地,特別是斜坡墓道磚室墓,是東部天山地區該類墓葬的首次發現,更是除新疆庫車外第二處發現,是一批具有典型中原漢式風格的墓葬,但卻沒發現一塊墓志銘。

  墓地不遠處一座古城依然高聳矗立。雖說古城常年受雨水沖刷分南北兩部分,但寬闊的城牆、高大馬面清晰可見。古城外還分布有巨大的佛寺遺址和一座疑似倉儲的遺址。

  這座籠罩在迷霧中的古城位於新疆哈密市伊州區五堡鎮博斯坦村,地處天山南麓白楊河中游東岸地段,是國務院最新公布的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拉甫卻克古城。

  種種跡象表明,這裡曾經繁榮昌盛,是絲綢之路上一個重要的城鎮,怎麼就沒有任何可供追尋的蹤跡呢?

  古城輪廓日漸清晰

  從王永強團隊的調查來看,拉甫卻克古城是哈密市為數不多、保存較為完整的唐宋時期城址。今年4月,王永強團隊在對古城實施詳細調查時,在其北側70米處新發現一處墓地,初步研究顯示,墓地的年代與古城相近,應是與古城同時期的重要遺存之一,遂命名為拉甫卻克墓地。

  9月至10月,王永強團隊對墓地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墓葬均修建於一處原生黃土高台上,平面大致呈南北向長方形,南北約150米、東西約73米,高約3.5米。高台中部有一條東北—西南向沖溝,將台地分隔為南北兩部。

  在墓地北區,王永強團隊共清理出斜坡墓道墓19座,包括二座磚室墓。清理出豎穴偏室墓19座,地面葬21座。斜坡墓道墓和豎穴偏室墓均未發現地面建筑。斜坡墓道墓的墓葬多數呈南北向,墓室開鑿於墓道北側,個別呈東西向﹔墓道口部用土坯封閉。隻因這批墓葬多數被盜擾,封門都很不完整。此墓葬多呈長方形墓室,平頂、直壁,在墓底西側或北側留有生土二層台。墓葬內有單人葬、雙人合葬及多人多次葬,以仰身直肢葬為主。隨葬器物有開元通寶、五銖、陶燈、陶罐等。偏室墓分為兩類:一類墓道呈長方形,長寬比例小﹔另一類墓道呈南北向長圓形或橢圓形,長寬比例大。偏室均開鑿於墓室西壁,均用土坯封閉。以單人仰身直肢一次葬為主。墓道呈長方形者,以男性墓為主,隨葬陶罐,少有其他器物。墓道呈南北向長圓形或橢圓形的偏室墓以女性墓為主,隨葬器物多樣,有銅鏡、漆盒、開元通寶、薩珊波斯銀幣、陶罐等。最奇怪的是地面葬。它們或借用早期的建筑基底埋葬人骨,或用土坯直接在原地面修筑長方形墓室埋葬人骨。這類墓葬多數被盜擾。從發掘情況看,此類墓葬流行合葬。隨葬品有銅耳環、開元通寶等。

  在古城西邊,王永強團隊在對一處高大土堆進行仔細考察后發現,它是一座巨大的佛寺。佛寺分為兩區,保存有佛殿、洞窟、僧房窟、佛塔等遺跡。一區以佛像崇拜為中心,二區以佛塔崇拜為中心。從佛寺建筑工藝、布局、殘存壁畫及位置看,應是與拉甫卻克古城年代相當,是依附於拉甫卻克古城的建筑。

  在古城西北邊300多米的高台地上,王永強團隊也有了新發現:一排排圓形的地坑整齊排列,十分有規律。高台呈南北向長方形,四壁陡立,南側開鑿出上下的門道。地表見50余座圓形窖穴,於原地面下挖而成,較為密集。窖穴大者3至5米,小者不足1米,深淺也不一。發現有青磚、木炭、土坯等遺物,初步判斷應為倉儲。

  一處有城、有墓地、有佛寺、有倉儲的古城遺址群面貌完整地呈現在人們面前。

  古城功能趨於明確

  雖說王永強團隊隻對墓地進行了搶救性發掘,但通過對它的調查、發掘和初步分析,王永強認為,這處墓地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斜坡墓道墓是典型中原漢式風格的墓葬,這對研究東風西漸、絲綢之路的開拓意義深遠。墓地出土有開元通寶錢幣等年代特征明顯的遺物,測年也在唐代,是哈密市唐代墓葬的首次考古發現。兼之唐時期斜坡墓道墓和磚室墓,証實了哈密歷史文明脈絡以及與中原王朝的親密關系,補充了哈密歷史時期考古的缺環。

  墓葬中首次出現了口手含握錢幣現象,且口手含握不同錢幣,這在過去從未發現,值得認真研究。

  墓地位於拉甫卻克古城北側不足百米處,是古城重要組成部分。它的發現,進一步明確了城址的功能和布局,為古城的保護和展示利用提供重要資料。

  王永強說:“有學者認為拉甫卻克古城是唐代納職縣城之所在,但因古城少有遺物,這種觀點多為推測,少有實証。今年我們發掘的墓地,為納職城定名提供了絕佳的參考資料。”

  王永強承認,由於墓葬保存情況較差,可能存在的文書全無發現。漆木器、棺木等朽腐殆盡,又缺少墓志等詳細年代信息,這對於如何在高度和深度上認識及判定這批拉甫卻克古城的價值和性質,還需要認真地思考與更多的工作。

  古城是東西方交流的見証

  站在古城西北角,高大的城牆、馬面清晰可見。間隔一塊葡萄地,墓地就在眼前。眺望遠處,依稀可辨倉儲所在地。身后不遠處,一排高大白楊樹后,高大土台就是佛寺區。

  新疆博物館館長於志勇認為,以吐魯番的發掘情況看,規格高一點的斜坡墓道的側壁邊上應該有龕有墓志。現在除了敦煌之外,這種墓葬形制在樓蘭地區、營盤地區有發現,輪台、庫車也有發現。我認為它們都來自河西地區。鄯善、高昌、交河有,處於中間的哈密就是重要的一環,不可能沒有。

  西安市考古研究院專家張全民認為,這個發現填補了哈密隋唐時期的空白,確實是意義重大。本地可能流行的是豎穴偏室,它是比較早的墓葬形制。斜坡墓道墓是中原地區流行的墓葬形式,這反映了哈密地區納入唐的管轄之后,在墓葬文化面貌上受到唐文化的影響。哈密處於中西文化交流的要道上,喪葬習俗也會受到中亞的一些影響。口手含握錢幣的習俗就是通過絲綢之路來自中亞西亞一帶,而且出土的東羅馬金幣、薩珊波斯銀幣,進一步反映了哈密在中西交通路線上的重要地位。仿東羅馬金幣和薩珊波斯銀幣在絲綢之路沿線有許多重要發現,哈密的這處發現也是填補了這方面的空白。

  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城考古隊隊長龔國強認為,拉甫卻克古城考古調查補充了絲綢之路許多空白點,也豐富了這方面的內容,使人們對絲綢之路的了解更進了一步,從這個意義上說是不可替代的。從墓地發掘出來的東西方特性銀幣、金幣、銅幣,包括墓葬表現出來的文化,以及綠鬆石、耳環等,充分表現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特點。龔國強說,這種用土坯壘成一個個小的單間式的、裡面合葬墓葬類型在新疆並不多見。

  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洛陽唐城考古隊隊長石自社認為,拉甫卻克古城遺跡的分布,和中原地區有很多相似點。城和陵是分不開的,有城就會有陵,有城有佛寺,它的配置與中原地區非常類似。可以說,這一定是受中原文化影響的。拉甫卻克古城的配置非常全,這正是絲綢之路上非常典型的、非常豐富的古城。出土的大耳環在中原地區沒有見過。開元通寶從品相上說是非常高的一種品相,做得比較規矩。是中唐或者中唐偏晚一點的,和墓葬的時代比較吻合。

  石自社說:“墓磚滿繩紋應該是隋到初唐的。考慮到傳入的時間,到中唐也正常,這種磚到元明清就沒有了。這就把時段確定了,所以說拉甫卻克古城是中唐時期比較吻合。”

  拉甫卻克古城是不是納職縣城呢?尋遍文獻,僅《元和郡縣志》等有粗略記載:“納職縣,下。東北至州一百二十裡。貞觀四年置。其城鄯人所立,胡謂鄯善為納職,因中縣焉。后漢明帝曾於此置宜禾都尉。”根據記載,唐代伊州有1729戶。如果三個縣勻一下,每縣有五百多戶。可惜古城已看不出原來的規模。認定它是納職縣,還需要更確鑿的實物印証。這又給我們留下一個謎。(尚玉平 王瑟)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