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拍賣市場緊縮 好藝術品不缺買家

2019年12月04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李可染創作的《萬水千山》。

作為2019年秋季拍賣最重要的明星拍品之一,今年首次在拍賣市場露面的李可染《萬水千山》備受藝術收藏界矚目。前晚近23時,《萬水千山》於北京保利2019秋季拍賣會“中國近現代書畫夜場”上拍,以2.07億元成交,創造了自2012年以來李可染作品在拍賣場的最高價格。

當晚,《萬水千山》以9800萬元起拍,很快應價至1億元,隨后競價攀升至1.2億元、1.3億元,后以100萬元、50萬元為階梯小幅加價。當拍品競價至1.6億元時,現場響起掌聲,場內也殺出新買家。最終,該件作品以1.8億元落槌,加佣金以2.07億元成交,花落場內一位頂級個人藏家。這也是李可染目前第二高價的作品。

李可染是繼齊白石之后20世紀中國畫的又一座高峰,被譽為新中國山水畫開宗立派的大師。他曾表示,“我們畫山水畫也就是為祖國山河樹碑立傳。”自1959年李可染創作了第一張“毛澤東詩意”《六盤山》后,1962年至1964年他反復涉足毛澤東詩意山水畫這一創作領域,創作熱情一直保持到上世紀80年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紅色題材就是《萬山紅遍》系列(7幅)以及《萬水千山》。

《萬水千山》畫面以紅色為主調,畫中日出東方,層層疊疊的山川披上一層紅色光輝,由100多位紅軍戰士組成的行軍隊伍在連綿的群山裡奮力前行,展現了長征這一人類精神的史詩。榮寶齋副總經理唐輝認為,《萬水千山》是李可染的巔峰之作,體現了一個時代性的審美。著名文化學者王魯湘評價,“《萬水千山》是李可染山水畫革新終成正果的一個表達,他所走過的山水疊加了紅軍長征的萬水千山,兩個意境疊加在一起,某種意義上既是畫紅軍長征,也是畫自己。”

在該件作品成交后,買家身份成為人們關心的話題。當晚在拍賣現場,著名收藏家、上海龍美術館創始人劉益謙與前保利拍賣掌門人趙旭坐在后場,競價后期一度出現兩人共同舉起一個號牌的場景,不少人猜測買家為劉益謙。不過,劉益謙隨后在朋友圈回應稱,“不是我買的,是趙旭先生買的。”對此,記者向北京保利拍賣近現代書畫部總經理殷華杰求証,他表示作為拍賣行無法透露買家信息,“不過買家的確是一位非常知名的藏家。”

對於《萬水千山》首現拍場創下的這一高價,殷華杰回應道:“目前藝術品市場在緊縮,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也一直認為《萬水千山》的價格會超過2億元,因為好的藝術品,尤其是藝術家代表性作品是可遇不可求的。我想這件作品在新中國藝術史上的地位決定了它的價格。”

早在2010年秋季拍賣會上,李可染的毛澤東詩意《長征》就以1.075億元成交,在書畫市場上引起巨大反響。2012年保利春拍,李可染1964年所繪制的山水畫《萬山紅遍》以2.93億元成交,成為當年春拍最貴的中國藝術品。此次拍賣的《萬水千山》和上述《萬山紅遍》是同一年所繪。(王廣燕)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