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藝星開講丨胡歌:揮別"李逍遙",從"南方車站"再出發

2019年12月05日17:5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相識之初,他是《仙劍奇俠傳》裡俠肝義膽、帥氣迷人的李逍遙﹔盛名之下,他卻低調轉向話劇《如夢之夢》,成為了“5號病人”﹔重新歸來,他化身《琅琊榜》裡心懷赤子、謀略驚人的梅長蘇﹔再次出發,他首次擔綱電影主演……出道十幾年,胡歌每一次轉身都給觀眾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近日,胡歌攜新片《南方車站的聚會》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暢談影片幕后故事和多年演藝心得。胡歌坦言,第一次擔任電影主演,他經歷了從焦慮、不自信到享受的創作過程。走出“后李逍遙時代”,胡歌潛心磨練演技,正如他所說:“我塑造的角色都會成為我的一部分,我們彼此成就。”

胡歌做客“文藝星開講”。

第一次主演電影,“痛並快樂著”

人民文娛:《南方車站的聚會》是你主演的第一部電影。出道多年,你覺得這一刻來得晚嗎?

胡歌:一點都不晚。在我出道的十幾年時間裡,我一直在演電視劇、舞台劇。我覺得,所有的積累直到此時此刻,才足以讓我有能力駕馭這個角色。

人民文娛:《南方車站的聚會》入圍今年戛納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走上戛納紅毯是怎樣的心情?

胡歌:當時特別亢奮、激動。因為對我來說,戛納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地方,沒想到第一部電影就把我帶到了戛納紅毯上。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它似乎離我更遙遠了。因為到那之后我才知道,在電影的藝術殿堂裡,我還是一個小學生。當時的激動和興奮是一時的,獲獎並不是我們拍電影的最重要目的。對電影的熱愛,對表演藝術的熱愛,才是我們做這件事情的初衷。

人民文娛:有沒有給自己定下目標,什麼時候拿到電影領域的最佳男演員?

胡歌:我不給自己定這樣的目標。獲獎當然是一個莫大的認可,但你對某一個角色的演繹隻能代表你的過去,並不能夠代表你的未來。

人民文娛:這次主演電影,和以往的表演經歷有什麼不同嗎?

胡歌: 這一次的體驗是“痛並快樂著”。痛是因為很難,很多經歷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嘗試。但是,同時我也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純粹的快樂,能夠毫無顧慮投入創作的快樂。

人民文娛:其間有感到焦慮的時刻嗎?

胡歌:我剛開始進組的時候,很沒有安全感,也不自信,每天都處在焦慮的狀態裡。但我也不急於去調整情緒,我覺得這些狀態和片中周澤農這個角色非常吻合。另外,我還需要鍛煉、“晒燈”使皮膚變黑甚至控制睡眠,去尋找角色身上憔悴和疲憊的感覺。

走出“后李逍遙時代”,拓寬藝術生命

人民文娛:第一次擔任主演,又是和廖凡等非常有經驗的演員和導演搭檔,會不會有壓力?

胡歌:肯定有,我怕自己會拖后腿。我在那一刻有些猶豫,因為我在藝術電影表演上沒有任何經驗。導演給了我很多鼓勵,也給了我極大的耐心。

人民文娛:有沒有問過刁亦男導演,為什麼選你出演這個角色?

胡歌:其實也很偶然。他曾經看過一本雜志封面上我的照片,和大家傳統印象中精致帥氣的形象不一樣。導演在那張照片當中看到了一個非常粗糙的男人,非常符合他心目中周澤農的形象。

人民文娛:這樣的角色離你遠嗎?

胡歌:特別遠。我想在生活當中找到一個人物原型都非常困難。我去公安局觀摩形形色色的犯人,很難找到一個和周澤農類似的人。我想了一個特別的辦法,定制了幾套保潔工人的衣服,我和團隊的小伙伴們一起走入武漢的大街小巷,真正融入到那個環境裡。

以前,我是從人物身上找人物,這次我更多的是從環境身上去找人物內心的感受。比如,我到一個特別老的城區,看到廢棄的樓宇、破敗的牆,看到路邊被行人踩踏的花草,街邊的流浪狗和野貓,我從它們身上找到片中人物所經歷的感受。

人民文娛:在你拍攝電視劇大熱的時候,為什麼選擇在2013年停下來去演舞台劇《如夢之夢》《永遠的尹雪艷》?

胡歌:從《仙劍奇俠傳》之后,我演的絕大部分戲都沒有跳脫出李逍遙的光環。我自己也開玩笑,從2004年一直到2013年,將近十年的時間,我稱之為“后李逍遙時代”,正好是從20多歲跨入30多歲的階段。

之前我可能是一個偶像演員,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如果我不做出改變,我的藝術生命力可能會越來越短,我的路也可能會越來越窄。舞台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磨煉演技的地方,可以讓我沉靜下來去規劃自己的事業。同時,我覺得通過舞台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到不一樣的我。

人民文娛:現在再回頭看,當時那段經歷非常重要?

胡歌:至少沒有讓我再多走一些彎路。

將表演融入生命,和角色互相成就

人民文娛:刁亦男導演曾發給你一首詩,有一句是“在世界灰色的深淵中遨游,像一隻年輕的海豚。”你覺得自己是那隻年輕的海豚嗎?

胡歌:我肯定不是,因為我不太會游泳。但是周澤農很符合海豚的形象。那天剛好我們完成了一場浪漫詩意、非常重要的湖中戲。導演很激動,他在收工的路上發了那首詩。我能體會他當時的心情,給他回了一首歌的歌詞,“在黑夜孤單的一點微光,不在乎誰看到我在發亮”。

人民文娛:你曾經形容過新片電影主創像老虎、鹿、狐狸,你覺得自己像哪種動物?

胡歌:我在戲裡面像一頭受傷的狼,但是我在生活中更像一隻貓。

人民文娛:演員這個職業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胡歌:演員這個職業的特別之處在於,你有時候很難分清現實世界和戲劇世界。我們經常說一句話:你的過往經歷成就了此時此刻的你。我塑造的角色都會成為我的一部分,我們彼此成就。

可能此時此刻胡歌的體內,就有梅長蘇、明台的影子。倒過來說也是成立的,我演梅長蘇的時候35歲,如果30歲演,我可能就是另外一個樣子了。

人民文娛:拍戲之余有沒有什麼興趣愛好?

胡歌:我喜歡拍照,也喜歡騎摩托車旅行。拍照讓我找到更多特別的視角觀察人物、環境,騎摩托車讓我感覺很自由。

人民文娛:還會有時間讀書嗎?

胡歌:會。我最近在看木心的《文學回憶錄》,特別好地帶我走進文學世界。我還是要補補課,對拍戲很有幫助。

人民文娛:現在有好多關於“演技”的節目,你有哪些表演方面的經驗分享給年輕演員?

胡歌:表演沒有一個標准,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法。對於我來說,生活是汲取養分的最好源泉。生活中有非常豐富的人和事,你要有一雙善於觀察的眼睛,要有一顆善於思考的大腦。

人民文娛:最近有沒有正在計劃或者籌備的新戲?

胡歌:有。但是還沒有到公布的時候。 

作者:郭冠華 視頻腳本:韋衍行 攝影:杜佳妮、劉穎穎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