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王蒙談傳統文化和文化自信:積極進取面向未來

2019年12月08日08: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來吧/讓我編織你們/用青春的金線/和幸福的瓔珞/編織你們……”7日,在大家熟悉的《青春萬歲》序詩中,王蒙登上蘇州“眾說學習·師說”的講台。

王蒙,《青春萬歲》的作者,“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年過八旬的他,六十多年來筆耕不輟,出版的文字達到1800多萬字。他的作品清晰描繪了新中國半個多世紀的社會生活變遷,深刻剖析人們的內心世界。

“很多朋友願意聽我講文學,但是我今天主要是想講‘傳統文化和文化自信’。”王蒙笑稱“傳統文化現在很熱,講的人也非常多,我盡量從思想、方法和價值觀念上做一個極簡版。”

傳統文化塑造了中華民族的氣質、精神與性格特征,王蒙通過中華文化的三性、三尚、三道、三合,從思想、方法和價值觀念上,對中國傳統文化做了解讀。

“有很多事情不是你此生能夠說清楚的,如地球到底是怎麼來的?但是不管你弄得清楚、弄不清楚,你已經活在此岸了,你得好好活著。”這是王蒙眼中的中國文化三方面特性之一的“此岸性”。

王蒙笑談,中國人喜歡“一”,相對來說中國人還喜歡“三”,因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三代表多,三思而后行,三人行必有我師,吾日三省吾身,三就是多。

“傳統文化很有趣味,學問大得很,奇妙無窮,能夠幫助我們拓寬精神資源,增加我們的文化財富。”王蒙說:“傳統文化幾千年來凝聚團結著中華民族,經受了生死存亡的考驗,影響著我們,吸引著我們,也接受著我們的審視而有所改變,有所發展,成為我們今天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的一個源頭。”

王蒙認為,傳統文化是積極進取的文化:“中國人最討厭懶惰,中國人最反感的是奢侈浪費享樂,要求你黎明即起,撒掃庭廚,你從早到晚都得積極進取,苦干。同時我們吸收傳統文化,更是為了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

在王蒙的作品中,“青春”是反復被吟誦、被提及的關鍵詞。如今,他仍然高呼“生活萬歲、青春萬歲、愛情萬歲”,用起伏人生給世界書寫情書。因熱愛生活而筆耕不輟,老有所為而青春常駐,王蒙被譽為“高齡少年”。

起身告別前,85歲的王蒙寄語年輕人“努力學習,學習努力。”他說:“現在的青年人非常幸福,有著很好的生活條件,還擁有更廣闊的眼界,就怕自己的努力跟不上這樣美好的時代。不管在什麼時候,要努力學習,學習努力。”(周建琳)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