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陶藝,面向未來的創造

2019年12月08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裂·變(陶瓷)張輝

  鼎興中華(陶瓷)熊開波

  器之欲(陶瓷)吳建毅

  曖昧(陶瓷)王杰

  靜以致遠——中國新化石(陶瓷)孫月

  天淨沙(陶瓷)徐志偉

  青綠文本(陶瓷)戴清材、李梓欣

  悠然天地間(陶瓷)王崇東、張芷嫻

  【藝境觀象】

  陶瓷是藝術中的“百科全書”,融實用、設計、裝飾、繪畫、塑造、生活於一體,是人類借助泥土與火創造出來的古老而又充滿青春活力的藝術形式。陶瓷於人的生命而言近乎永恆,今天我們許多的生活習慣和審美都源於它的滋養,相信這手中的泥土經水的調養和火的淬煉,與人的精神和宇宙的真諦會產生真切的關聯。

  “現當代陶藝”觀念是與中國融入世界,與社會現代生活、現代文明發展而同步發展的。陶藝家利用陶瓷材料表達他們對社會、對自身、對傳統、對時代的獨特看法,不再以生產性、群體性、一致性、商業性和單一實用性的固化方式進行創作,極大地釋放了陶瓷藝術從材料、工藝、燒成到人的情感等諸多方面的詮釋空間。當代陶藝已不只是作為一種我們熟悉的傳統工藝美術或只是彰顯精湛技術的容器載體而存在,其早已突破了“器與技”的藩籬,並通過日益豐富的藝術形式、文化內涵走進大眾生活,成為當代極具世界通識語言的新藝術形式的重要載體。

  “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陶瓷作品展”從2499件報名作品中初評出443件作品進行復評,最終評選出作品274件,其中進京作品30件(含獲獎提名作品8件)。本屆入選作品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國當代陶藝5年來發展所取得的成就,也呈現出中國當代陶藝創作的藝術水平及未來發展的趨勢。

  與往屆相比,本屆陶藝展入選作品在整體藝術水准與多樣性上有了明顯提升,在創新性、系統性和完成度上尤為明顯。

  其一,陶藝語言表現突出。入選作品充分運用了陶藝獨有的表現手法和陶藝語言表達情感,既遠離了簡單的實用性和可復制的技術性,又與雕塑藝術語言相區別,達到了工藝與材質、技術與藝術的高度結合。王杰的作品《曖昧》便是將陶藝特有的泥條盤筑工藝與容器空間結合,用細細的白瓷泥條盤繞,活化了古老的技術並融入了新的審美。王國棟的作品《不能忘記的》採用極簡的三角泥片組合粘接工藝,構成與煤的結晶體相吻合的建筑性形態,表達對家鄉礦區歷史的追憶,在技術創新的基礎上更具藝術高度。薛永的《赴湯》則採用德化白瓷再現了武警訓練時的真實場景,這種類似超寫實的主題性創作在以往的陶藝作品中並不多見,這類作品體現了材料與技術、人性自律與自由的雙重表達。

  其二,作品跳出傳統、現代與后現代的窠臼,不再簡單追隨西方的藝術流派,也不再拘泥傳統,初步形成了新時代中國風格的陶藝表現形式,激發了獨特的藝術生命力。熊開波的《鼎興中華》從最古老的藝術元素中汲取營養,其美學淵源來自彩陶時期的三足器和殷商時期的青銅器,結合個人審美和陶藝語言進行改造融合,整件作品飽滿、新穎而富有歷史意韻。吳建毅的《器之欲》將傳統容器用抽象的雕塑結構和理念來表現,作品中間的盤子在材質處理上極為精細用心,容器的精致與雕塑粗糙的質地形成互補。梁冰的《遠古的痕跡》從民間剪紙和古代玉璧中獲得藝術靈感,這件作品的審美表達質朴、率真,泥土呈現的燒成方式像金屬一樣有力量感,作品純朴的刀法也反映了作者長期感知泥土的能力。張輝的《裂·變》採用新的拉坯方式,重塑源自中國新石器時代的黑陶,使其表面出現裂紋,再用刀切鏤空裝飾,並細細打磨發亮,整件作品既傳統又現代。

  其三,跨界與新技術的運用為陶藝創作注入生機。展覽中,許多作品不僅繼承了傳統陶瓷技藝的血脈,而且融入了現代藝術的精華,將現代設計、工藝和技術融入當代陶藝的創作中來,豐富了中國陶藝的創作手法和創新空間。在這一方面,很多年輕藝術家正在成長且頗具潛力。孫月作為此類年輕藝術家的代表,她的作品《靜以致遠——中國新化石》用地質學、考古學技術還原真實的地質地貌,游走在自然與人為的虛實之間,極富哲思性。她以更開闊的視角理解陶瓷藝術,觀念和工藝均突破普通陶藝的單一思維,整件作品兼容了拉坯、修坯、注漿、翻模、絞泥、上色等復雜工藝,以超寫實的手法呈現其研究的方法論,面貌獨特而成熟。

  本屆入選作品基本涵蓋了我們所能了解到的現當代陶瓷藝術形式與風格的各個領域。創作手法和材料極其豐富,綜合材料和3D打印及電子雕刻技術、復合翻模注漿技術的創新類作品有了較成熟的表現﹔泥條盤筑這一古老技藝被運用到了瓷質材料超大型容器的創作之中﹔黑陶作品在創新性上取得了形態和工藝上的雙向進步﹔傳統白瓷材料進入到陶藝創作的主流隊伍之中,出現了讓評委一致高度評價的有系統性拓展的好作品﹔主題性創作也在此次展覽中有了讓人驚喜的表現﹔藝術家們使用綜合材料和更具工藝難度的創作手法,充分表達陶瓷不同於其他藝術門類的獨特風格的作品比例有所提高﹔裝置形式的表現手法比之其他藝術形式更突顯了陶藝自身材料、工藝約束所形成的獨有方式和魅力﹔手作容器性創作更加向著個性化、生活化與觀念化相融合的方向發展﹔新面孔的年輕陶藝家集體涌現。所有這些均體現了中國當代陶藝創作的“今天方式”,令人鼓舞。

  中國陶瓷藝術幾千年的歷史表明,傳統的生命力就在於每個時代都在原有基礎之上不斷地推陳出新,不斷地顯示所處時代的創造力,不斷地挖掘陶瓷藝術既永恆又變幻無窮的魅力。

  第十三屆全國美展不僅重視作品的創作技藝、完美程度和傳承方式,更注重創新並關注時代。因而倡導既符合陶瓷工藝和材料審美規律,又體現藝術家獨特、自由的風格表達的陶藝創作,才能使中國今天的陶藝成為復興傳統藝術,與時代同步,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上最具中國角度和語匯的藝術形式,為豐富中國與世界的當代藝術貢獻新的范式。(白 明)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