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紅樓夢研究所喜入不惑之年

2019年12月09日07:5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樓夢研究所喜入不惑之年

12月7日,紅樓夢研究所建所、《紅樓夢學刊》創刊4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召開。本次會議由紅樓夢研究所、《紅樓夢學刊》編輯部主辦。與會者對紅樓夢研究所、《紅樓夢學刊》的歷史進行了回顧,肯定了幾代工作人員40年來的工作成績,對研究所與學刊未來的發展方向進行了展望,並圍繞紅學方法論的變革和當前紅學發展熱點問題等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認為,回顧200多年的紅學發展,1979年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的建立與《紅樓夢學刊》的創刊,是紅學發展史上最為重要的事件之一。紅學所的成立得到了當時茅盾、王昆侖、賀敬之、林默涵、俞平伯、葉聖陶等諸多前輩的悉心關懷和指導,也是紅學研究進入新時期的重要標志。紅樓夢研究所、《紅樓夢學刊》以及隨后成立的中國紅樓夢學會成為《紅樓夢》研究的重鎮與中心,在紅學界起到領軍與示范作用。由紅樓夢研究所校勘注釋的《紅樓夢》新校本、紅學史上第一部全面注解《紅樓夢》的《紅樓夢大辭典》等學術收獲推動了紅學的發展。據悉,《紅樓夢學刊》創刊40年來,已出版193輯,發表了超過5000萬字的研究成果。(記者高昌)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