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安徽首次舉辦省級重要考古新發現評選

2019年12月09日08:0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首次舉辦省級重要考古新發現評選

近日,由安徽省文化文物部門舉辦的“2018—2019年安徽重要考古新發現”評選活動正式啟動,這是該省首次舉辦省級重要考古新發現評選。

多年來,安徽省文物考古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和縣猿人遺址、銀山智人遺址、繁昌人字洞遺址、東至華龍洞遺址等多處古人類遺址在人類起源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凌家灘遺址出土的大型貴族墓地、祭壇、環壕和大量精美玉器,對研究中華文明起源和形成過程具有重要價值﹔蕭縣金寨遺址表明當地是距今5000年淮北地區的文化中心﹔固鎮垓下遺址和懷寧孫家城遺址都出土了距今4000多年的城址……這些考古發掘成果証明,安徽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與此同時,近年來,為配合經濟建設,安徽發掘出土了許多古遺址、古墓葬。僅“引江濟淮”工程考古發掘就出土了青銅器、玉石器、陶瓷器及動物、植物等各類文物遺存5000余件。

本次評選活動由安徽省文物局主辦。評選范圍包括經國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在安徽境內開展的考古發掘項目。此次評選在個人申報的基礎上,經專家初評產生20個入圍項目,然后進行公眾微信投票,推選公眾心目中的重要考古新發現,最終結合微信公眾投票情況,經專家終評,確定“2018—2019年安徽重要考古新發現”項目。(記者 郜磊)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