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藝星開講︱王景春:生活感悟,是上天賜予演員的禮物

2019年12月10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憑借在《地久天長》中的精湛演技,繼2月17日榮獲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銀熊獎之后,11月23日晚,王景春又將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收入囊中。從年初到年末,從柏林到廈門,從“銀熊”到“金雞”,2019年的王景春仿佛“開了挂”。

金雞獎頒獎典禮結束后,王景春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與網友分享影片《地久天長》的幕后故事,以及他這二十年演藝生涯的心得與感悟。之所以能把“劉耀軍”這個角色隱忍、內斂的形象刻畫得入木三分,王景春將其歸功於生活:“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很多事情,生發出許多感悟。作為演員,我會在拍戲時將這些感悟融入其中、表達出來。這是老天爺給我的一份特別好的禮物。”

王景春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

圓夢金雞 生活感悟是老天賜予的禮物

人民文娛:在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上,你獲得了最佳男主角獎,當時的心情是怎樣的?

王景春:金雞獎是中國電影界最權威、最專業的獎項,在我作為職業演員的整整20年中,我一直將金雞獎視為自己心目中的最高獎項。作為一個中國的電影演員,獲得金雞獎讓我感到非常激動和自豪,有一種圓夢的感覺。

人民文娛:你曾說《地久天長》對自己意義重大,劇本也像是為你量身定做的。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

王景春:《地久天長》的劇本寫得非常棒。我一看見劇本的時候,就覺得我和角色是相通的。編劇在這麼短的篇幅裡把一個人30多年的人生描繪出來,從演員的角度來看,這太難得了。在一部電影裡能夠演一個角色的青年、中年、老年,對演員來說這是可遇不可求的。

人民文娛:拍攝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個鏡頭?

王景春:每個鏡頭對我來說都有著不同的意義,都讓我記憶深刻。有個鏡頭難度比較高——在劇中,麗雲服藥之后,我抱著她跑去醫院。這段戲我們分了好幾天拍,比較累,拍第三次的時候我胳膊還拉傷了。我要抱著她跑,跑的時候肯定得有情緒,除了恐懼之外,還有焦慮、慌張、絕望、自責等等內心活動都在裡面,這些都需要通過角色的眼神來表達。

人民文娛:電影中耀軍和麗雲過了20多年回到兒子墳前的那段戲令人動容。你和詠梅將其中的悲傷用無聲勝有聲的方式詮釋出來,這是你們的即興發揮?

王景春:當時我和詠梅的反應是最真實的反應,因為人物已經在我們身上、怎麼甩都甩不開了。往往這種即興的、下意識的表演是最真實的,也是最給力的,大家看了以后都非常感動。我們在影片中對於情感的表達是克制的。生活中很多時候也是一樣,不是非得通過“咆哮”“炸裂”的方式來表達情感,我們隻不過是在大銀幕上還原了生活。

生活是最好的老師。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很多事情,有好有壞,這都是老天給你的,你必須接受,然后會生發出許多感悟。作為演員,我會在拍戲時將這些感悟融入其中、表達出來。這是老天爺給我的一份特別好的禮物。

從未放棄 好好演戲是自己最大的優勢

人民文娛:一開始是怎樣的契機讓你走上演員這條道路?

王景春:很簡單,就是喜歡表演。當時非常希望能考進上戲,所以努力學習表演,就進入這行了。

人民文娛:你還記得第一次拍戲時候的心情是怎樣的嗎?和現在相比有什麼變化?

王景春:沒有變化,都是認認真真演戲。我第一次拍戲的時候跟我現在好像都差不多,頭天好好看劇本,然后到現場再琢磨該怎麼拍。回想起我第一次拍戲的時候,一點都不緊張,工作人員都說這個小子可以呀,老演員呀。當時聽到這樣的夸獎,我心裡還小小地驕傲了一下。

人民文娛:在你20年的演藝生涯中,有沒有哪一刻想要放棄演員這個職業?

王景春:從來沒有過。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尤其演員這個行業更是這樣。有戲拍、沒戲拍,往往大家都有一個危機感。但我從來不會這樣,因為喜歡,所以我從來沒有放棄過表演,腦子裡每天想的還是和表演有關的事——哪怕是在看書,也都會想到表演的事情。而且,每次看別人的作品時,我總會關注人家是怎麼表演的,會去想如果這樣的戲讓我來處理會是什麼樣的。每天都想著這樣的事情,又怎麼可能放棄表演呢?

人民文娛:你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是什麼?

王景春:好好演戲就是我的優勢。這些年我能夠堅持下來,就是好好演戲,認真對待自己的每一個角色,開開心心工作就行了。

鐘愛文藝 積極開拓藝術電影觀看渠道

人民文娛:挑選劇本的時候,有沒有自己偏愛的類型?

王景春:還是文藝片。我就是這麼喜歡,沒轍。

人民文娛:你跟廖凡成立了“春凡藝術中心”,成立這個藝術中心的初衷是什麼?

王景春:中國電影現在已經到了一個市場細分化和差異化的階段,有人喜歡“爆米花電影”,也有人喜歡藝術電影。目前市場上商業院線是主流,觀眾能看到藝術電影的渠道很少。我們希望通過藝術中心舉辦的影展,為藝術電影開拓更多的觀看渠道,讓更多觀眾能夠欣賞並愛上藝術電影。

人民文娛:有沒有電影能夠較好地兼顧商業性和藝術性?

王景春:有。一些票房高的商業電影,也能兼顧好藝術性。我特別不希望把商業和藝術對立起來,商業片就沒有視聽語言的藝術嗎?肯定有,只是電影的分類不太一樣而已。每個人的口味不同,有人喜歡吃肉,有人喜歡清粥小菜,雖然二者不一樣,但並不是完全對立的,不能說另一方就不對,還是要尊重各自的選擇。

人民文娛:對於未來的工作,你有怎樣的期待?

王景春:我現在特別期待能接到一個好的劇本,看到一個讓我眼前一亮的角色。我知道明天太陽會照常升起,但我不知道明天會接到怎樣的劇本。

 

(作者:韋衍行 視頻腳本:劉穎穎 攝影:杜佳妮)

(責編:韋衍行、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