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看,“天鵝”從中國飛來

2019年12月11日10:1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天鵝”從中國飛來

北京舞蹈學院在聖彼得堡演出《天鵝湖》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特意與參加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的北京舞蹈學院校長郭磊交流並合影

謝幕,一次,再一次……長達10分鐘的謝幕,聖彼得堡的觀眾沸騰了。100多年來,俄羅斯芭蕾憑借《天鵝湖》享譽世界。今天,《天鵝湖》故鄉的舞台上迎來的是一群中國面孔的“天鵝”,跳了一個全俄都看不到的“古董級”版本。他們是誰?來自哪裡?怎麼做到的?

這裡有一段歷史佳話:1953年,前蘇聯芭蕾明星烏蘭諾娃與古雪夫跳著《天鵝湖》首次來到中國﹔1957年,古雪夫帶領一批芭蕾老師走進北京舞蹈學校(現為北京舞蹈學院,以下簡稱“北舞”)教授基本功,幫助建立起中國的芭蕾學科。1958年10月,新中國的芭蕾舞者第一次在舞台上完整表演《天鵝湖》﹔2019年11月13日至22日,北舞校長郭磊率芭蕾舞系師生近百人赴俄羅斯參加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在艾夫曼兒童舞蹈劇場開幕之際演出《天鵝湖》全劇。其間,60年光陰飛逝。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天鵝”從中國飛到俄羅斯,帶著感恩和問候,帶著文化交流交往的誠意和自信。中國舞蹈人希望通過芭蕾這一無國界的藝術語言,展示中華文化的魅力,傳遞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古雪夫版《天鵝湖》讓艾夫曼熱淚盈眶

由俄羅斯聯邦政府、俄羅斯聯邦文化部和聖彼得堡市政府主辦的此次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中國擔任主賓國。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派,北舞攜《天鵝湖》參加活動。

北舞演出的《天鵝湖》版本備受俄羅斯芭蕾大師、艾夫曼芭蕾舞團團長鮑裡斯·艾夫曼的推崇。2014年,北舞建校60周年之時復排古雪夫版《天鵝湖》全劇。看過演出后,艾夫曼熱淚盈眶,他對北舞芭蕾舞系主任鄒之瑞說:“這個版本的《天鵝湖》是我的老師古雪夫編排的,在俄羅斯已經失傳,沒想到在北京看到了。”他當即邀請芭蕾舞系師生在他的芭蕾劇場竣工后進行首場公演。

聖彼得堡是俄羅斯芭蕾的發源地,集聚著數十家知名芭蕾舞團。北舞芭蕾舞系演出的消息很快在當地傳開,開演前就吸引了很多知名舞者和藝術總監來看裝景、聯排。巧合的是,演出當晚,古典芭蕾領域的一流芭蕾舞團——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也在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演出《天鵝湖》,與其同天、同城演出,壓力可想而知。

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艾夫曼激動難耐:“超出預期的好!你們把中國文化獨特的美表達了出來,營造出如泣如訴的感覺。”鄒之瑞認為,獲得這樣的肯定,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版本的珍貴﹔二是中國芭蕾舞者表演細膩、獨具東方韻味,令人耳目一新。

“這得益於中國芭蕾教學長期以來的規范性、統一性﹔此外,中國芭蕾起步時接受的是俄羅斯學派的教學方式,但隨著學院辦學理念不斷開放,有能力邀請各國頂尖舞者和編導來校交流、授課,中國芭蕾的發展也融入了諸多芭蕾強國的優勢。”郭磊分析。

整桌人都在談論來自中國的作品

20多年前,北舞芭蕾舞系教師孫杰還是中央芭蕾舞團男首席,他在台上演了幾百遍王子,鄒之瑞則在劇中飾演黑、白天鵝。“這個版本中芭20多年沒演了,但大幕什麼時候開、側幕從哪出、隊形怎麼調度仍然刻在心裡。現在的學生身體條件和技巧都很好,缺乏的是舞台經驗,要幫助他們揣摩人物內心,演出角色特點。”孫杰說。芭蕾舞系教師彭閣也表示,此次以演員和教師雙重身份參演,感到很過癮,也為教學積累了更多經驗。

到達俄羅斯后,師生們與當地芭蕾舞學員進行了深入交流。“我們教他們跳藏族舞,談論各自的學習情況,還品嘗當地美食。”學生李一蕾說,“是芭蕾將我們連接在了一起。”

此次,北舞當代芭蕾劇目《匆匆》也和來自俄羅斯、德國的舞蹈學校一同參加了艾夫曼新劇場的落成典禮,展示中國芭蕾教育的傳承創新實踐。《匆匆》演出結束后的聚會上,有人對鄒之瑞說:“你們太棒了,我們整桌人都在談論這個來自中國的作品。”據了解,《匆匆》是英國芭蕾編舞大師為北舞創作的作品,出自芭蕾舞系芭蕾創意工作坊。該工作坊每年邀請國際頂尖芭蕾編導到北舞排演劇目,這些著名的編導被多彩多姿的中國舞蹈吸引,編排出蘊含鮮明中國舞蹈元素的作品。多年來的國際藝術合作,也讓芭蕾舞系師生認識到:芭蕾是大家共同的藝術,不僅要傳播各自的特色,還要為藝術的發展貢獻智慧。

形成中國芭蕾的當代氣象

此次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上,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召開文化藝術活動會議。郭磊作為中國舞蹈領域唯一代表發言,介紹了中國舞蹈事業發展和中俄舞蹈交流情況。

1958年,中國芭蕾舞台誕生了第一位“白天鵝”白淑湘。今天,中國的芭蕾表演團體不僅能演出享譽國際的經典名作,也排演了《紅色娘子軍》《白毛女》等優秀原創作品。作為新中國建立的第一所專業舞蹈院校,北舞多年來培養出一批古典舞和現當代舞編導及舞者,開設了獨具中國特色的民族民間舞系,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在與世界的互融互通中,不斷發揮舞蹈藝術對世界文明發展和人類美好生活創建的作用。

郭磊說,論壇上,他深切感受到各國藝術家對中國文化藝術的尊重,了解到他們與北舞合作、共同培養人才、開展交流演出的願望,也發現中國舞蹈教育有很多先進經驗值得總結。在人才儲備上,很多中國孩子從小就接受藝術熏陶﹔北舞附屬中等舞蹈學校與北舞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一脈相承,保証了人才的高質量和延續性,再加上優秀作品的累積和學科理論的完善,構建中國芭蕾學派的條件愈加成熟。

“舞蹈藝術一定要對人、對社會產生深刻影響。在廣泛吸收世界文化藝術精髓的同時,我們也在思考如何建立和完善舞蹈大學現代教育制度體系,將中國傳統藝術和當代藝術深入結合,創排出更多具有中國元素、表現中國精神風貌的作品。”郭磊說。(李雪)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