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林則徐》匯聚黃金陣容

2019年12月14日09: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劇《林則徐》匯聚黃金陣容

圖為定妝照

弘揚民族精神、打造文化精品,國家大劇院與廣州話劇藝術中心首次聯合制作推出原創話劇《林則徐》。該劇由廣州話劇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王筱頔執導,集結了濮存昕、徐帆、洪濤、郭達、關棟天等實力演員,並匯聚了郭啟宏、趙季平、黃豆豆一眾國內黃金主創。

據悉,《林則徐》將於12月14日-22日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首演,並將於明年1月15日至16日在廣州大劇院歌劇廳震撼上演。

實力主創齊聚一堂 與觀眾們一同回望歷史

今年是虎門銷煙180周年。原創話劇《林則徐》與觀眾們一同回望1840年,根據林則徐從虎門銷煙、鴉片戰爭到被誣罷官、思索圖強的史實與歷程,圍繞林則徐與妻子、道光帝、關天培、琦善等重要人物的矛盾沖突,用戲劇手法塑造了一個“數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形象。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劇中,從躊躇滿志到痛苦反思,林則徐從虎門銷煙人民眼中閃爍的自豪感中找到了生機——“廣州之前我隻知中國,廣州之后我看到了世界!”該劇以林則徐的報國之志、愛國之情與“開眼看世界”的開拓精神,弘揚愛國情懷、啟迪當下、觀照未來。

為創作出符合歷史、符合時代要求的文化藝術精品,早在2018年10月,國家大劇院即確立與廣州話劇藝術中心的合作意向,邀請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一級編劇郭啟宏執筆創作、廣州話劇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王筱頔擔任導演。

著名劇作家郭啟宏是廣東潮州人,1961年畢業於中山大學中文系。他涉獵四百部書千萬字,實地考察訪問了北京、廣東、福建、陝西及新疆伊犁等地,幾易其稿,才完成劇本。

在王筱頔看來, 《林則徐》的創作重點是試圖解剖國家民族在一場異乎尋常的巨變中,不同個性、不同精神特質的人,在這樣的境遇面前的心理變化和認識發展。王筱頔表示:“在1839年虎門銷煙、1840年鴉片戰爭這兩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中,我們極力想表現偉大與渺小、怯懦與勇氣、孱弱與力量的對比,這是這部戲的著眼點,我們將用寫意空間著力塑造劇中人物的心理空間,去展現、重建那個時間點上我們的民族尊嚴。”

著名作曲家趙季平、編舞藝術家黃豆豆親自操刀,為本劇進行編曲、編舞創作,黃豆豆表示:“我希望在《林則徐》這部劇中,能把戲劇形體語匯和舞蹈肢體表達結合在一起。所以我會用極致的、運動的形體語匯和瞬間凝固的雕塑質感,把那段史詩、那顆忠魂、那首悲歌、那種氣節展現出來。”

此外,舞美設計季喬、燈光設計邢辛、服裝造型設計陳同勛、多媒體設計胡天驥等一眾實力主創齊聚一堂,共同打造東方韻味的視覺呈現。

濮存昕、徐帆等五大主演同台飆戲

《林則徐》展現的是人物群像。劇中,林則徐的飾演者是著名表演藝術家濮存昕。對於出演林則徐,濮存昕表示:“我在調動生命中那些能夠跟林則徐接近的特質,那種從戲劇本身出發、最實實在在的品質。作為演員,我們要體會飾演的這個角色,展現彼時彼地應該出現的人物狀態。”

著名女演員徐帆在劇中出演林則徐的妻子鄭淑卿。徐帆曾與濮存昕在北京人藝保留劇目《窩頭會館》《阮玲玉》中有過精彩的對手戲。對於此番攜手老搭檔、首度牽手國家大劇院,她表示:“在近一個多月的排練裡,我感覺好多事情對我來說都是嶄新的,我與劇中的很多演員都是首次合作,卻時常能碰撞出火花,我們從生疏到熟悉,這種刺激對於演員的表演創作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深受觀眾喜愛的演員郭達將在劇中飾演林則徐亦師亦友的支持者王鼎。郭達表示:“出演王鼎這個角色代表著我個人的三個‘初心’,首先這是一部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重大題材,其次是國家大劇院和濮老師對我的真誠相邀,再者還有劇組強大陣容的吸引。王鼎是虎門銷煙的重要人物,他是朝廷重臣,在劇中戲份雖少但分量很重,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一個‘鼎’字,代表著林則徐鼎力的支持者。對我來說出演這個角色的壓力是很大的,但我有信心在有限的篇幅裡去把他詮釋好。”

剛剛結束國家大劇院另一部原創劇目《抉擇》的演出的老戲骨洪濤,將在《林則徐》中飾演躊躇滿志卻又身不由己的道光帝。

曾多次登上國家大劇院舞台的京劇名角兒關棟天,在劇中飾演清廷反制林則徐的重要人物琦善,他表示:“能出演《林則徐》這部好戲,和這麼多主創主演一起合作,真的非常榮幸。”

此外,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以及廣州話劇藝術中心的部分演員也將在劇中有著精彩演出。(張素芹)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