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連環畫講好經典故事

於園媛
2019年12月29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連環畫講好經典故事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連環畫)李晨

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連環畫)宋夢寒

病有標本,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者,是謂妄行。(連環畫)崔曉柏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連環畫)馮遠

民齊者強。(連環畫)周渭淙、周宗凱

馳命走驛,不絕於時月。(連環畫)齊鑫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連環畫)侯國良

【藝境觀象】

“春秋時期,周室衰微,諸侯爭霸,征戰不斷。”

34.5厘米×34.5厘米的宣紙上,風起雲涌,兩匹戰馬左右對峙,馬上身披鎧甲的將軍揮兵迎戰,兩軍對壘,羽箭齊發,正是戰場焦灼的一刻!

筆墨徐疾間,故事開始了。

這是鄭、楚、晉三國的故事。彼時多國相爭,晉國重臣魏絳提出“和戎”之策,讓晉國與北方少數民族和睦相處,並勸諫晉悼公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

馮遠用10幅連環畫講了一個歷史故事,典籍裡的這句警世箴言,大家也就明白地聽懂了。

近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委會、魯迅美術學院承辦的“學習用典——中國優秀經典故事全國連環畫作品展”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開幕。1030幅連環畫向觀眾描繪了一個個沉澱在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故事。

這是中華傳統的經典,也是新時代的新經典。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和論述中大量引用經典,賦予中華文化典故以鮮活的當代價值與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倡導,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本次展覽歷時兩年多,篩選整理典故,撰寫腳本,召集連環畫家,用最新的創作,把這些傳統典籍裡的故事再次展現出來。

瀏覽整個展覽,最大的印象是“新”。

主旨新,立意新。連環畫因其題材廣泛、內容多樣、兼具藝術性和通俗性而備受人民群眾喜愛。在新的歷史時期,連環畫怎樣深入挖掘和闡發優秀傳統文化,彰顯中國精神?怎樣在多元社會中成為凝聚共識的新敘事語言?這是連環畫家的時代使命。

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委會主任李晨坦言,接到這個任務時,心裡沉甸甸的。兩年多的時間,藝委會組織邀請了百余位優秀連環畫家進行創作,其中既有馮遠、查家伍、胡博綜、葉雄、李晨、董克誠、侯國良、桑麟康等幾十位連環畫名家,也有在各大展覽嶄露頭角的80后畫壇新秀,同時邀請了文史專家、作家集體編寫腳本並集體評審,力求達到歷史、文學和繪畫的珠聯璧合,最優化呈現中華文明的思想精粹。

形式新,風格新。反映時代生活,畫風要新,如果仍停留在“黑白線描64開本”上,很難贏得年輕讀者。此次展覽上,白描、工筆、寫意、素描、水彩、油畫等多種表現形式和不同藝術流派齊聚,風格豐富多彩。

“病有標本,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者,是謂妄行”,這是出自《黃帝內經》的一句話,崔曉柏用華佗的故事來表現這個典故。不同於傳統繪畫中對華佗一貫形象的描寫,崔曉柏筆下的華佗造型略顯夸張,臉部和服飾呈利落的幾何線條,畫面多敷白色,有種“神仙”的氣質。他說,這是因為華佗在中國民間被稱為神醫,希望能夠營造出一種神秘、神奇的氛圍。在色彩設置上,畫家盡量採用簡潔、干淨的色彩,甚至整個畫面隻有一個色系,不同的明度和飽和度則體現出物象的體積變化。“典故如同傳統文化大廈中的‘鋼筋’,對傳統審美的提煉,使之具有了當代性,這是對傳統文化筋骨的致敬。”崔曉柏說。

侯國良用大禹治水的故事來表現“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他的畫初看像剪紙,還有點像岩畫,色彩飽滿,具有濃郁的民間藝術氣息﹔李也青、王曉愚用商湯滅夏桀的故事表現“獨木不成林”,畫面底色是深沉的黑,借鑒版畫的表現形式,充滿強烈的形式張力﹔齊鑫畫了班超出使西域的故事,表現“馳命走驛,不絕於時月”,畫面如同漢代畫像磚,厚重質朴,既傳統又新穎。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裡表示,用連環畫講中國故事,弘揚民族文化、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促進人類文明進步是我們延續華夏文明的擔當。希望此次大規模創作能在促進連環畫當代發展的同時,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經典藝術圖式。

既要傳承經典,又要在激烈競爭的閱讀市場中爭取讀者、留住讀者,連環畫需要新內容、新風格、新形式。李晨說,連環畫的新發展是畫家一直思考的問題,就此次展覽而言,希望能夠以這批連環畫為藍本,開發動畫電影,他們還正在與短視頻平台等合作,打造新媒體藝術產品。

連環畫這種輕、快、美的藝術形式,正在探索出新的藝術面貌,讓中華經典不僅“活”起來,而且“火”起來。

(記者 於園媛)

(責編:丁濤、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