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世鑒真章”:有知識有溫度有趣味的世博遺產

2020年01月06日07:5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知識、有溫度、有趣味的世博遺產

觀眾參觀展出產品

“在近170年的世界博覽會歷史中,有很多記錄人類文明進步的閃光點,文獻則是這些閃光點最忠實的記錄者。”世博會博物館理事會理事長洪浩說。

近日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簡稱“世博館”)舉行的“世鑒真章——世博歷史文獻展”是全球世博會領域首個以珍貴歷史文獻為主體的特展。洪浩表示,經過多年努力,世博館目前已是全球世博會文獻資料較為集中的文獻研究中心,藏有1831年至今、涉及14種語言的世博珍貴文獻。同時,一個面積1600平方米、設計館藏量10萬冊的世博專題圖書館即將開放試運行,並將逐步建設成為集資源推廣、信息收集、參考咨詢為一體的世博會專業服務平台。

作為世博會博物館近年來的成果展示,本次展覽進一步強化了世博會博物館在保存和宣傳世博遺產方面的優勢及作用。國際展覽局秘書長、世博會博物館理事會理事長文森特·洛塞泰斯對世博館在展現世博會及其主題的多元化和世博遺產方面所顯示的專業性和奉獻精神,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世鑒真章”展深入挖掘世博多層次的遺產資源,展示並鞏固了世博館作為一個充滿活力的研究學習場所的作用。

世博館從籌建之日起,就聯動多國進行資源查找、征集,研究各類世博文獻,並在此過程中得到了世博國際大家庭的充分認可和大力支持,收藏了一批珍貴的世博文獻。

根據上海市政府與國際展覽局於2010年11月23日在法國巴黎正式簽署的《世博會博物館合作備忘錄》規定,世博館是國際展覽局唯一官方博物館和官方文獻中心,致力於樹立專題性、系統性、國際性和權威性,集中收藏世博會相關文獻資源,成為國際上世博會學術研究機構及相關人士在文獻利用和學術交流方面的核心平台,並形成長效的世博會研究機制,推進世博會研究成果的出版。

據介紹,本次展覽分為“筆下盛會”“制圖造物”“集美五洲”“書寫未來”4個單元,共展出300余件展品,時間跨越世博會自誕生至今的百余年,品類包括官方報告、獎狀証書、新聞畫報、游記日記、設計圖紙、小說讀本、樂譜食譜等多種類型,見微知著地展示了交通、建筑、藝術等8個行業在世博會上的交流互鑒,展現了百余年來世界各國人民分享美好、追求進步的共同心願。

為凸顯展品的內容深度、主題特性,呈現文獻作為載體的可轉化性和交互功能,展覽期間,世博館還聯合上海圖書館、上海交通大學、朗讀天使志願者團隊等單位、組織機構,共同舉辦相關學術講座、朗誦會、音樂會等,以多樣、生動的形式探索文獻深度,展示世博會的廣度,在服務公眾的同時,著重關注青少年和殘障人士,通過有知識、有溫度、有趣味的活動,讓他們更好地體驗世博會和閱讀的魅力。(記者 洪偉成)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