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周金偉:從“戲補丁”到柳子戲“第三代孫安”

2020年01月09日07:4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金偉:從“戲補丁”到柳子戲“第三代孫安”

柳子戲《孫安動本》劇照,周金偉(左)飾孫安。

1月2日、3日,“柳韻古萃”2020年山東省柳子劇團精品折子戲專場在山東省會大劇院上演。其中,柳子戲經典劇目《孫安動本》以緊張激烈的矛盾沖突、豐富多彩的曲牌唱腔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從黃遵憲、李艷珍等第一代孫安、孫妻扮演者,到如今中青年演員“接棒”,《孫安動本》不僅是柳子戲舞台上“一出戲救活一個劇種”的范例,還培育並成就了一代代柳子戲演員。周金偉就是受益者之一。

“戲補丁”接棒“動本”

《孫安動本》講述明萬歷初年,孫安日上三本參奏太師張從吞沒賑糧、草菅人命,無奈幼主偏信讒言,不但駁回本章,還把孫安判斬。黃義德及三朝元老沈理保本不准,定國公徐龍持先王御賜黑虎銅錘“打朝”,正義終得伸張。1959年底,柳子戲《孫安動本》進京匯報,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評價。1962年,上海海燕電影制片廠拍攝同名電影《孫安動本》,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

《孫安動本》不僅塑造了一個為民請命、不顧身家的孫安形象,也包含柳子戲經典曲牌及特色表演,是柳子戲中名副其實的代表性劇目,對於演員來說,更是一部“吃功戲”。2013年,“第一代孫安”扮演者、柳子戲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黃遵憲點名讓周金偉扮演孫安。而此前,周金偉是山東省柳子劇團有名的“戲補丁”。

因為“倒倉”,原本學老生的周金偉1995年改演小生,並成功演出《白蛇傳·斷橋》。嗓子恢復后,他不僅同時兼顧起老生、小生兩個行當,還出演《牆頭記》中的“二乖”、《胡羅鍋搶親》中的“大院婆”等丑角戲。“總之,哪部戲缺演員我就接,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寬了戲路,讓我受益匪淺。”周金偉坦言,演孫安之前,憑著一股闖勁兒,他什麼角色都敢演敢接,但接棒《孫安動本》后卻“越演越膽小”,有意識地從人物境遇、唱腔、表演等角度多加沉澱、認真揣摩。

“與古為新”傳承柳子戲

柳子戲以明清俗曲為唱腔主體,吸收青陽、高腔、亂彈等形成多聲腔劇種,至今有近600年歷史,留存曲牌600余支,舞台表演既“繁”又“難”。因此,塑造每一個角色,周金偉都用心、用情去打磨。“《孫安動本》中孫安位卑不忘憂國,為掃除奸佞,他綁妻縛子抬棺上殿的義舉,在今天看來仍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周金偉坦言,讓“孫安精神”照進現實,是他作為演員進行角色再創造的一大動力。

讓柳子戲“與古為新”,還要唱出屬於自己的特點。“黃遵憲老師一直教我‘活人要演活戲’,要根據自身嗓音、形體條件處理人物,而不能一味模仿,這樣表演才生動鮮活。”周金偉說,通過多次打磨,他在劇中的“奪筆”等動作呈現上更加規范,對“含悲憤問蒼天”等唱腔,也根據自己的理解處理得有收有放,進一步傳遞了孫安激憤難遣的情緒。

多年學戲,周金偉逐漸領悟到腔隨人走、形隨神走,“唱念做打”才能落到實處。2018年,山東省柳子劇團以歷史上“神醫”扁鵲故事為素材,創作排演《東方聖醫》一劇,劇中“扁鵲”由周金偉出演。他將此前心得化用到新角色塑造中,通過扁鵲幫虢國公主起死回生、幫虢國王后除巫解惑等核心事件,有節奏、有層次地表達了扁鵲的內心沖突和“醫者為仁”的初心,受到好評。

成長受益於多方扶持

近年來,《孫安動本》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山東地方戲曲劇種代表性劇目展演等,還代表山東赴香港參加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展示活動。每演該劇,周金偉都與黃遵憲交流表演心得,其演技也因此日益精進。

此外,周金偉還在《金箭媒》《恩仇記》《張飛闖轅門》等復排或新創劇目中擔綱重要角色,越來越被觀眾熟悉和喜愛。他坦言,這一切得益於劇團支持、師長幫助,也離不開一系列戲曲扶持發展政策對人才的關注。

在山東省柳子劇團,與周金偉一樣受益的青年人才還有許多。柳子戲《驚蟬記》《再見桃花扇》入選2017年度山東省舞台藝術青年人才創作扶持項目,劉彩霞、尹春媛等青年主創從中得到鍛煉、不斷成長﹔依托山東省戲曲名家高鼎鑄工作室等,老一輩藝術家發揮了“傳、幫、帶”作用,緩解了該劇種音樂創作后備人才不足的問題,一批經典傳統劇目教學、傳承工作有序推進。另外,柳子戲《張飛闖轅門》等代表山東參加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及全國淨行、丑行暨武戲展演等重大活動,既展示了柳子戲齊備的人才隊伍班底,也令劇種魅力在全國范圍內進一步提升。(記者 孫叢叢)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