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00后”唐卡追夢人:傳千年非遺 繪世間萬象

2020年01月16日08: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00后”唐卡追夢人:傳千年非遺 繪世間萬象

坐在四川阿壩州阿壩縣“特果”唐卡藝術傳習基地二樓的畫室裡,“00后”唐卡畫師更姐左手端碗,右手執筆,小心翼翼地在身前畫布上勾勒,一條綠色橄欖枝的輪廓逐漸顯現。

和嚴格按照《度量經》創作的唐卡不同,更姐用古拉·班智達唐卡畫派的傳統畫技繪制的,是一隻嘴含橄欖枝飛過藍色地球的白鴿。

“除了這幅象征著世界和平的唐卡,下學期我還准備畫一幅行駛中的高鐵。”更姐將羊脂筆隨手插在耳畔,抱來了她和同學這學期期末考試作品。畫中有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手持青龍偃月刀的關公,跳鍋庄的少女,與牦牛為伴的牧民,甚至還有2019年上映的電影男主角。

作為藏族獨特的繪畫形式,唐卡有著上千年歷史,題材內容涉及歷史、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等諸多領域,被稱為“藏文化百科全書”。

更姐介紹,她正在繪制的唐卡屬於藝術唐卡。學員們縮小了藝術唐卡的尺寸以便攜帶,並根據自己所見、所聞、所感豐富了題材,這些充滿現實主義、人文關懷的唐卡大受游客歡迎。

索朗卓瑪2016年來到“特果”唐卡藝術傳習基地學藝。最初兩年,她臨摹了超過三千張佛像素描,才通過基礎考核。這位“00”后女孩認真地說,師傅特布戈18歲時已可以一筆在小本上畫完十八羅漢共二十三像的素描,自己還需要繼續苦練。

“不少唐卡需要半年甚至數年才能完成,畫唐卡是一種修行,需要耐得住寂寞。”索朗卓瑪計劃在畢業后回到家鄉若爾蓋縣唐克鎮,那裡以“九曲黃河第一彎”聞名中外,她要把九曲黃河一年四季不同的美景記錄在唐卡之上。

在阿壩縣“象雄”唐卡藝術學院,“00后”藏族青年澤花正在師兄的幫助下,在一塊石頭上繪制以“高原之舟”牦牛為主題的唐卡。澤花告訴記者,他曾多次去外地參加唐卡藝術研討會,年輕畫師們最常討論的,便是如何讓有千年歷史的唐卡在創新中得到傳承。

“唐卡的載體、內容都可以創新,每個畫派自己佛像的比例、造型不能任意改變。”澤花說,他和同學曾嘗試用中國傳統水墨畫、歐洲油畫的技巧繪制佛像背后的山水,但所有的創新都是建立在擁有精湛的唐卡技藝之上。

目前阿壩縣共有三個傳承唐卡的基地、學院,均對貧困家庭的農牧民子女免費開放。隨著拿起畫筆追夢唐卡的藏族青少年越來越多,古拉·班智達唐卡畫派第七代傳承人特布戈所創作的唐卡教材在2019年底已第八次再版。

“以前,唐卡各個畫派的技藝都不外傳,更別說唐卡教材了。”特布戈從書櫃中取出一本泛黃的《時裝繪畫入門》,是他30年前省下午飯錢購買的,是當時少有的繪圖教材。沒拜師之前,他每天都對照著臨摹,書上每一頁空白處都畫滿了素描。

在這位年過五旬的唐卡非遺傳承人看來,不少唐卡畫派曾因傳承方式的守舊而面臨失傳絕境,“00后”的加入為唐卡傳承帶來了新機遇。特布戈回憶,14歲時村裡來了一輛東方紅拖拉機,他把拖拉機畫在大門上,還被媽媽打了,因為當時大家不接受這種創新。“現在大家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千年唐卡迎來了它的‘黃金時代’。”(記者 賀劭清 安源)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