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張火丁再演《霸王別姬》繼續火

2020年01月19日08:2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火丁再演《霸王別姬》繼續火

臘月二十三小年夜,著名京劇演員張火丁在長安大戲院再次上演備受關注的《霸王別姬》。張火丁不僅為觀眾帶來如醉如痴的《霸王別姬》﹔謝幕返場時,還連唱了《女兒家》《梁祝》和《鎖麟囊》三段經典唱段。

“虞姬自刎”讓人動容落淚

張火丁每年的演出極少,每次登台都會成為演出票房最火爆的文化現象,尤其這出讓她“想了三十年”“十年磨一劍”、大膽用程派藝術挑戰梅派經典劇目的《霸王別姬》,更是讓戲迷們魂牽夢縈,一票難求。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能夠將同一劇目演出三場,對於張火丁來說十分少見﹔但由於這出震動京劇界的《霸王別姬》的特殊性,使得很多戲迷表示“連刷三次也不多”。

1月17日的演出現場和去年5月25日《霸王別姬》首次亮相時一樣火爆﹔而且恰逢“小年”,整個長安大戲院都洋溢著節日的喜慶氣氛。對於戲迷們來說,能在現場聽一出張火丁的好戲,絕對是最奢侈也最讓人滿足的過年方式。還有很多沒有買到戲票的觀眾,開演前還在寒風中的長安大戲院門口翹首期盼著。“這場之后,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看到火丁的演出了,更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能看到這出《霸王別姬》了!”一位特意從外地趕來的戲迷這樣感慨道。

和去年首演時一樣,依舊先以一出由張火丁的學生李林曉和姜笑月演出的《金山寺》墊場,能明顯看出整體表演水平見長。之后,《霸王別姬》的字幕剛一打出,劇場裡立刻爆發出熱烈掌聲。張火丁扮演的虞姬從一亮相開始,每句唱腔、念白,每段動作完成之后,都會贏得全場大聲鼓掌和叫好。但在她表演過程中,全場都極為安靜,所有人都在屏息凝神欣賞,生怕錯過任何細節。

相較於去年的首演,張火丁本次的表演更為穩重從容,以剛柔並濟、爐火純青的表演,演繹了在四面楚歌的悲戚中劍舞婆娑,如同飛蛾扑火一樣燃盡自己釋放熾熱光芒的虞姬。對於戲迷來說,可以從這精心打磨的一招一式中品味出無盡的門道和韻味﹔而慕名而來的普通觀眾,也被精彩的表演折服,沉浸在令人心旌意蕩的藝術氛圍當中,如痴如醉。尤其經典的“南梆子”唱段和一大段優美高級、精彩絕倫的“劍舞”,更是讓戲迷們為此拍紅了巴掌,喊啞了嗓子。最后兩句余音繞梁的散板,以及干淨利落的“虞姬自刎”,更是讓人為之動容落淚。

“謝幕返場”罕見合唱情景

張火丁每次演出的謝幕場景,也是梨園一大盛景,比當紅流量明星粉絲見面會還要瘋狂熱烈。《霸王別姬》的演出剛一落幕,很多戲迷粉絲立刻就從座位上躥起,舉著手機、相機,爭先恐后涌到舞台前。場面立刻喧鬧起來,全場觀眾無人舍得離開,全都站了起來﹔“張火丁,我愛你!”“張火丁,來一個!”的呼喊聲此起彼伏。在這如潮的掌聲和歡呼聲中,大幕再次拉開,張火丁偕扮演霸王的老藝術家高牧坤,帶領著全體劇組和樂隊,一次又一次地鞠躬謝幕。而這也更加燃起戲迷們的熱情,聲浪一陣高過一陣,所有觀眾都帶著“張火丁不返場,我們全不走”的決心,呼喚著張火丁的返場演唱。

張火丁盈盈現身,先唱了全場呼聲最高的一段《女兒家》,又唱了一段《梁祝》選段﹔之后竟然又登場獻上了一段《鎖麟囊》經典唱段。“這才是人生難預料,不想團圓在今朝……”驚喜的戲迷們再次歡呼,並且一起打著拍子大合唱起來。三段唱罷,大多數戲迷在這應景的唱詞中心滿意足,揮別張火丁﹔但還有不少戲迷仍不甘心,仍然齊聲點唱:“張火丁,許郎夫!”演出結束后,大廳有人現場售賣《霸王別姬》的光盤,雖然價格不菲,但還是被迅速一搶而空。依依不舍走出劇場的戲迷們都感嘆道:“這真是太難忘,也太難得的小年夜了!”(記者 王潤 文並圖)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