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朋友圈裡發現的逆行者

楊怡芬
2020年01月29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為鼓舞抗疫斗志,堅定抗疫信心,人民網聯合《中國作家》雜志社聯合發起“人民戰‘疫’”征文,向全國作家和網友發出邀約,鼓勵大家用手中的筆,記錄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值得銘記的時刻。優秀作品將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戰‘疫’”專欄、“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網文娛部微信公號“文藝星青年”以及《中國作家》雜志社官方微信公號、紀實版正刊陸續發布。

 

從農歷年末直到正月初四,我的心緒完全被武漢的疫情佔據,一直捧著手機刷屏,焦慮、憤慨、痛心,因使不上力,而更加無奈著急。閱讀大量信息后,唯一清晰地升騰起的是對醫護人員的崇敬,這樣的時刻,他們在第一線奮戰,和新型冠狀病毒肉搏,一次次,我被感動到淚濕眼眶。這種感動,是遙遠的感動,直到今天,我才有了第一份切近的感動。

今天,2020年1月28日,在朋友圈,一位90后的小同事發了一則微視頻,她配的文字是:“知道你每天穿著沉重的防護服,可我還是沒想到你會主動請纓趕赴武漢疫情最嚴重的前線。”她說的這個“你”,是岱山縣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的90后護士羅靜靜。微視頻裡,是朋友們一聲聲的“加油”,一聲聲懇切、真誠,甚至尾音發顫,那是哽咽時的語聲,是含淚的祝福聲。

不能去打擾要出征的戰士,我懇求我的小同事,“來,告訴我,她是個什麼樣的人。”如果她同意,我願意用我笨拙的文字來為她畫一幅肖像,多少緩釋一下“百無一用是書生”的無力。

我的小同事燕子姑娘是羅靜靜的閨蜜,她發給我看羅靜靜的照片。靜靜姑娘是美麗的,一雙清澈的大眼睛尤其美,眼神堅定,純潔無邪,如若路遇,我也會暗暗贊嘆:好一位美麗的海邊女郎。這樣的女郎,是在沙灘上漫步徜徉的活動風景,而現在,她要去武漢了,要把她的美麗,藏進雪白的防護服裡。

燕子還發給我她的閨蜜們的朋友圈截圖,那都是閨蜜們為羅靜靜而發的,一個個都飽含深情,一筆一畫,她們為我繪就了一個立體的羅靜靜。

昨天,下午15:23分,羅靜靜的工作群裡出現了一則這樣的通知:“各位:接上級通知,要求我科室預備一名護士赴武漢支援。請自薦!收到請回復。”群裡沉默了半個小時,羅靜靜回復了:“我報名,我還是黨員嘞。”

昨晚,羅靜靜決定把長發剪短。護士長幫她聯系了理發師,大半夜的,姐妹們都不睡,陪著她,去理發,理發師剪刀落處,烏黑油亮的頭發紛飛落下,姐妹們心疼,羅靜靜卻笑著,還告訴她們一件趣事,科室裡的小姐妹給她准備一次性衣服,怕不夠用,連男式的,都買了。也許,這樣的說笑,她是想把這凝重的氣氛化解,她要上前線,她的心情能不忐忑嗎?

昨晚,羅靜靜還得和父母電話裡告別,她把事情始末說了一遍,父親在電話那頭說:“祖國需要你,你就去。”我不由得暗暗想,如果我是她的母親,我會怎樣和她說?論年紀,她隻不過比我的兒子大了四歲,在母親的眼裡,還是不懂事的孩子。她的母親說:“我理解你,也支持你。”這樣朴素無華的話語底下,該有多少不舍,同為人母的我,能深深體會。

靜靜姑娘擁有濃郁的親情支柱,靜靜姑娘更有燦爛的友情支持。

一個名叫晨吉的女孩,為我勾勒出一個人見人愛的好孩子——白淨,是她給我的第一感覺。初中高中,始終是隔壁班,只是偶然碰面,並不相識,上了大學后,我們才熟悉。這個人見人愛的小姑娘,跟我一樣對音樂著迷,她有令人羨慕的天籟之音,讓人忍不住懷疑這是被天使吻過的聲音。我們開始經常約飯,雙人KTV吼到聲嘶力竭。每次開完會風雨無阻去KFC談心,聊到淚點低的話題互相安慰,越安慰哭得更凶。從生活到工作到感情,還有彼此最愛的海賊王,聊不完的話題,也隻有跟她才能敞開心扉。欣賞她的才能,佩服她的成就,每年的獎學金、成堆的榮譽証書都是她優秀的証明,她曾是班長、社長、黨員、先進個人,現在,她更是英雄和美少女戰士。

另一位叫詩遠的女孩,為我勾勒了一個可愛的美少女——我們是鐵憨憨過年一定要放煙火的四人組。你勇敢前行是真的,被“竄天猴”嚇到認慫也是真的。今晚,我陪你剪短了頭發,整理好行囊,一起放遲到的新春煙火,對著仙女棒許下滿滿的心願。

還有一位叫思潔的小姐姐,把已經碼好的幾百字都刪了,面對面把祝福送上,又在朋友圈鄭重發願——等你回來,夜宵陪你,火鍋陪你,不過這樣一來,雙下巴也會陪著你!要想瘦,一起跑步,跑完帶你去吃肯德基,去吃火鍋,隨你挑。

送完了祝福,她還不放心,又PS道:高女士洗好的車厘子別忘了。早飯千萬不要忘記吃,都放好的。別忘了給你的信物,在你小包內層。務必平安回來!

這些話語,我讀著,含淚笑。多可愛的一群女孩子們啊。這些話語,此刻,羅靜靜在奔赴武漢的路上,應該都讀到了,它們會是溫暖的小火種,一直暖著她。

為你祝福,我們的美少女戰士!我也等你回來,我朋友圈裡輾轉遇到的逆行者。願你一切安好,奮力前行,平安歸來。明年春節,祝願你們的四人組將煙火燃得更亮更高,讓我在朋友圈裡,也輾轉看到。

(作者系中國作協會員)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