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長相思 鼠年春節感懷

胡佔凡
2020年01月29日17: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為鼓舞抗疫斗志,堅定抗疫信心,人民網聯合《中國作家》雜志社聯合發起“人民戰‘疫’”征文,向全國作家和網友發出邀約,鼓勵大家用手中的筆,記錄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值得銘記的時刻。優秀作品將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戰‘疫’”專欄、“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網文娛部微信公號“文藝星青年”以及《中國作家》雜志社官方微信公號、紀實版正刊陸續發布。

春節期間正值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之時,感慨系之。

歲歲歡,

鼠歲歡,

北鼓南獅燈照年,

人寰有禍端。

 

火神山,

雷神山,

喝斷瘟君遁不還,

還我朗朗天。

 

注:

火神山、雷神山:武漢新建兩所醫院的名字。武漢並無此兩山,取其意而用之。火和雷在八卦裡是相生的,火屬離卦,雷屬震卦,都是克制邪惡的力量。人的肺部五行屬金,火克金。而近日荼毒人類肺部的新型冠狀病毒懼怕高溫,火神正能驅瘟神。“雷神山”,在八卦五行中與“火神山”相輔相成,道教裡,火神、雷神都有主滅瘟疫的司職。

(作者為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