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戰疫情 首都文藝工作者在行動

2020年01月31日07:0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武漢加油——獻給最美的逆行者》

“多少沒有硝煙的戰場,無畏彌漫無名的芬芳。奇跡就在你在的地方,感恩的人常熱淚盈眶。哪有什麼歲月靜好,是你阻擋雨驟風狂,重放的鮮花深情傳揚,漂亮再美也不如善良……”29日晚,大年初五,東五環外的一間錄音棚燈火通明。當最后一個音符落下,王宏偉、黃華麗、湯非等歌唱家隔著口罩相視一“笑”。由北京市文聯與北京音樂家協會共同出品的公益歌曲《愛的橋梁》初步完成了錄制。

“疫情越是來勢洶洶,作為‘文藝輕騎兵’的音樂工作者就越要沖在前頭,譜寫出能夠釋放正能量的優秀音樂作品”,《愛的橋梁》出品人、北京音協秘書長趙金波說。這首歌曲由著名詞曲作家曲波、楊青山創作,劉琦編曲,著名歌唱家王宏偉、黃華麗、湯非、王莉、王傳越、曹芙嘉以及操奕恆、譚萌萌等特邀武漢青年歌唱家分別於京鄂兩地演唱,最后由錄音師統一縮混。據作曲楊青山介紹,《愛的橋梁》融合了多種唱法,但定位大眾、適合傳唱,“每一個音符都追求走心動情”。

“我們充分考慮到了藝術家們的安全”,趙金波告訴記者。疫情當前,又值春節假期,《愛的橋梁》前期創作都是通過電話進行溝通的,藝術家們不厭其煩,反復斟酌修改,邀請的歌唱家均留居北京。錄制開始前,錄音棚提前進行了消毒,所有工作人員都被要求戴上口罩,歌唱家也單獨進棚錄音。此外,北京音協還推出了《大愛無邊》《他們和我一樣》《人性的光芒》等多首情系湖北、致敬醫務工作者的作品,除了《大愛無邊》的准備時間較長,其余歌曲基本都是從大年三十當天開始創作的。

“雖然在這首公益歌曲中,我隻擔任了其中的部分演繹,但卻是懷著虔誠的仁愛之心,唯求把每個音符每個字都演唱出它應有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歌唱家黃華麗說。來自武漢的青年歌唱家操奕恆被深深打動:“能和在京的藝術家同唱一首歌,為父老鄉親和抗疫工作者奉獻平生所學,是我對家鄉最好的報答。”

在北京音協推出眾多公益歌曲的同時,北京市文聯下屬的其他協會也在盡己所能,為湖北加油吶喊。

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3點,北京作家協會理事、著名詩人王久辛揮筆寫下詩歌《這些高尚的人》,表達對連夜奔赴武漢的多支醫療隊伍的由衷敬意﹔北京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委員彭華競創作了《武漢加油——獻給最美的逆行者》,畫筆下的醫務人員穿戴防護服、護目鏡,向親友和患者“比心”,他們目光堅毅,令人心安﹔崔琦、王波、孫宏超、李菁等北京曲協藝術家廣泛收集媒體報道素材,先后創作了大岔曲《天使贊》、河南墜子《王二愣勸妻》、京韻大鼓《為逆行者點贊》、快板書《白衣英雄贊》等作品。李派快板書第四代傳人孫宏超大年初二創作了千字快板《防疫凱歌》,定稿后,他在家中穿起長褂,自拍了表演視頻上傳網絡﹔北京民協核雕藝術家李北用橄欖核雕刻了《大愛無疆》,正面是一位面帶和煦笑容、手持聽診器的醫生,背面寫著一個大大的“愛”字……

“北京是各藝術門類優秀藝術家資源最為豐富的聚集地,發揮首都文藝高地的區位優勢,用精品力作鼓舞首都乃至鼓舞全國戰勝疫情,是我們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市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寧說。北京市文聯同時發出“開展阻擊新冠肺炎主題文藝作品創作”的倡議,鼓勵首都文藝工作者採取線上形式或者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通過文學、音樂、曲藝、攝影、微電影、動漫、短視頻等門類和形式,反映疫情防控一線的感人事跡和奉獻精神以及廣大市民互幫互助的故事,宣傳普及各種預防疫情知識。(記者 高倩)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