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同心協力 鼓舞士氣 傳遞社會正能量

文藝名家譜新曲抗疫情

2020年02月01日07:3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疫情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在全國上下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各界文藝工作者也在積極行動,迅速推出各種抗擊疫情的文藝作品,向所有醫護人員表達敬意,向病患者表示慰問,鼓舞士氣,為抗擊疫情加油。

戲曲藝術家

新編《花木蘭》為武漢加油

著名戲曲藝術家小香玉提議戲曲同仁共同錄制為中國武漢加油的歌曲《花木蘭》,得到何賽飛、趙志剛、武凌雲、王洪玲、曾昭娟、楊俊等藝術家的積極響應。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何賽飛第一時間錄制好唱段,還熱心教其他老師如何用手機錄制﹔黃梅戲表演藝術家楊俊身在武漢疫情重災區,用心、用情傳遞出武漢人民的堅強和感謝﹔天津評劇院院長曾昭娟專門到錄音棚錄音﹔河北梆子表演藝術家王洪玲讓兒子幫著用手機錄音,用河北梆子為武漢打氣加油﹔晉劇表演藝術家武凌雲為唱好戲曲裡的一句戲詞“不分晝夜為生命搶時間”,發動全家四個國家一級演員用心琢磨﹔來自杭州的“越劇王子”趙志剛聲情並茂演繹這首新作品……

這首經過加工改編、具有特殊意義的《花木蘭》,唱出了戲曲藝術家們的心聲和心願。“同胞們齊心援武漢!誰說疫情難防范?眾志成城來支援,白衣天使護家園。白天在搶救,夜晚也不閑,不分晝夜為生命搶時間,百姓們才能有這暖和安……”

小香玉表示:“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有太多的人默默奉獻,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拿出一種戰斗精神,眾志成城,共同戰勝病魔。相信通過全社會的同心協力,我們一定會取得這場戰役的最終勝利!”

上海藝術家

“雲錄制”《手牽手》表愛心

“手牽手,我的朋友,愛永遠在你左右……”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廖昌永、茅善玉、黃豆豆、谷好好、史依弘、佟瑞欣、韓蓬、錢惠麗、羅雨等二十多位上海藝術家,在大家互不見面的情況下,“雲錄制”了一段關於共同防控疫情的大合唱《手牽手》MV。藝術家們各自在家中完成了自己部分的拍攝,可謂“雲端的合唱”。

據了解,這次MV拍攝隻用了一天時間。最終這部MV的呈現方式是,熒幕上一個個小屏集合在一起,“雲”合唱同唱一首歌。值得一提的是,在MV中除了這些藝術家外,還可以看到很多堅守在一線工作崗位上的普通人,如環衛工人、外賣小哥、快遞員、口罩廠加班生產的工人、公共交通的駕駛員、警察……通過一個個新聞畫面合成,展現出了各行各業為防控疫情做出的細致而艱巨的工作。

首都藝術家

把真事寫進作品禮贊英雄

連日來,首都曲藝家們將抗擊疫情的故事寫成曲藝作品,禮贊英雄、鼓舞士氣、傳遞正能量,展現了曲藝人的責任與擔當。

首都曲藝家協會源源不斷收到各類曲藝作品,包括崔琦創作的大岔曲《天使贊》,王波創作的河南墜子《王二愣勸妻》,謝岩創作的京韻大鼓《為逆行者點贊》,鄭思杰創作的快板書《白衣英雄贊》,郭迎歡改編、李菁表演的快板《堅決打贏攻堅戰》,劉朝創作表演的評書《這個春節並不冷》,何丹作詞並演唱、馬小祥作曲並伴奏的單弦《萬眾一心送瘟神》,白金鑫創作表演的梅花大鼓《懸壺濟世鐘南山》等等。

琴書泰斗關學曾的關門弟子王樹才創作了一系列關於抗擊疫情的北京琴書作品,包括為武漢加油的《英雄城市》,歌頌白衣天使的《風雨之中》,還有表達必勝信心的《消滅小病毒》,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表達眾志成城的感情和必將戰勝疫情的信念決心。(記者 王潤 文並圖)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