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春光穿越疫情之夜

楊志宏
2020年02月02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為鼓舞抗疫斗志,堅定抗疫信心,人民網聯合《中國作家》雜志社聯合發起“人民戰‘疫’”征文,向全國作家和網友發出邀約,鼓勵大家用手中的筆,記錄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值得銘記的時刻。優秀作品將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戰‘疫’”專欄、“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網文娛部微信公號“文藝星青年”以及《中國作家》雜志社官方微信公號、紀實版正刊陸續發布。

這是攝像機第六個除夕夜伴我走過臨湘長安街,與往年不同的是,它旁邊除了標配的一盒方便面、一瓶水,還多了一個淡藍色的口罩(直到三天以后,我才掂量出它的份量)。

“戴上,必須的,我要每隔一小時視頻查一次崗!”採訪出發前,匆匆下樓的台長,敲打著我的車窗玻璃,再三叮囑。

車過十字街,警燈閃爍,交警明顯增加了人數,都戴著口罩,偶爾查詢一下車輛,夜一下子肅穆起來。

車剛靠邊停穩,熟悉的劉交警忙跑過來,小聲說:“你們記者也動起來了,這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說來就來了,還真的是猛呀。哎,這時候你還出來採訪啊?”

“你們不也一樣嘛?這看上去,警力增加了不少?”

“省總隊下了緊急通知,嚴密關注車輛,特別是,那邊過來的,咱和那邊搭界不是!黃隊電話一呼,咱們隊員,放下年夜飯的碗筷,一刻鐘全都到位了!”

“辛苦了!我下來拍幾個鏡頭!”

戴口罩,下車,舉起攝像機。凜冽寒風,淅瀝冬雨,一雙雙警徽下的眼睛,審視著眼前的一切。這是一月二十四日深夜零點,新春的腳步悄然邁過時間的坎兒。交警們沒能和家人溫馨地守歲、說笑著看央視春晚,卻在風雨交加中守護萬家燈火的安寧。

告別交警們,趕往下一站,市人民醫院。車在門診大樓前停下。敞亮潔淨的大廳,飄蕩著淡淡的消毒液味兒,醫務人員或在打電話,語氣焦急,或小步快走,低聲細語。兩名護士身著防護服,扶著一位大聲咳嗽的患者走進疑難病症觀察室,輕掩上門,隨即挂上“未經允許,不得入內”的牌子。匆匆走動的人,竊竊私語的模樣,隱約有一絲緊張的氣氛。看見我移動的攝像機,他們都隨即恢復了常態,淡定從容。

“哦,主任來了呀!這麼晚了,還來採訪,是為疫情吧?”醫院辦公室王秘書迎了上來,緊一緊藍口罩。

“是呀,我來看看,”壓低聲音,我問:“有什麼新情況嗎?”

“暫時沒有,接治了十幾位疑似病人,都在密切觀察呢。”她看了一眼挂了牌子的房間,“疫情來得很突然,那邊一封城,我們就接到了通知,做了防治預案,上午已經啟動了!”

“現在是凌晨兩點了,看來這年三十將是一個不眠之夜了!”

“全市各單位都一樣,你們記者四處採訪,要多加小心啊!”

“走,帶我去能拍的科室看看!”

王秘書引導著我,來到院行政辦、呼吸科、急診室、留觀室、監控室、藥房,還有正在做盒飯的營養食堂,值班人員都在有序工作。我發現,與往年的年三十夜相比,值守人員明顯增加了。

在急診室,余院長和值班醫生正在給六、七位小聲咳嗽的人戴口罩、量體溫、問情況、寫病歷單,問得過細,答得清楚,一個細節也不疏忽。正問著,又進來了三位看門診的,院長忙起身,給他們一一戴上口罩,“戴好了,千萬不能摘下來呀,一點都不能馬虎!”

採訪完,車上大街,又見警燈。路燈下的交警和巡警,正在查詢一輛外地牌照的白色帕薩特,情緒都很穩定。

駛過長安橋,經過白雲湖,穿越南正街,便到了市政府的大門。“喜迎新春、萬事如意”,由盆景和鮮花組成的花台,在霓虹燈的映照下,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進了樓,大廳牆上的電子鐘顯示,已是凌晨四點。電梯上上下下,人們步履匆匆,邊走邊接電話,語氣急促。到八樓,出電梯,緊走幾步,我來到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部,舉起攝像機,拍攝了這裡的一切:簡短的會議,文件的起草,幾位負責人的談話,工作人員下發電話通知,整理疫情防控資料,還有,牆角來不及清理的成箱的盒飯盒子。

“哎,你來一下!”是廖市長叫我。

“這個,應急指揮部一號公告,帶給你們台長,和新聞節目一同播發!往后照辦!”他遞給我一個信封。

“明白了,放心!”我在他的眼睛裡,看到疲憊和堅定。

匆匆走進電梯。我的任務是在明天,准確地說是在今天上午11點,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新聞特別節目中,和其他幾路記者一起,將《公告》、本市這二十多個小時發生的一切,准確無誤地報道出去,讓民眾知情,給防控助力,為明天加油。

當我走出大樓,已是凌晨六時十分,這是大年初一的清晨,黑暗已悄然過去。出於職業習慣,我擰開收音機,正是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和報紙摘要”節目時間,播音員的聲音鏗鏘有力“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堅決打贏這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人民戰爭……”

我腳下油門一點,車加速迅跑,迎著春光,沐浴花香,奔向陽光初照的正前方!

(作者單位:湖南省臨湘市廣播電視台)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