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出征在除夕

胡小平
2020年02月02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為鼓舞抗疫斗志,堅定抗疫信心,人民網聯合《中國作家》雜志社聯合發起“人民戰‘疫’”征文,向全國作家和網友發出邀約,鼓勵大家用手中的筆,記錄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值得銘記的時刻。優秀作品將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戰‘疫’”專欄、“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網文娛部微信公號“文藝星青年”以及《中國作家》雜志社官方微信公號、紀實版正刊陸續發布。

再過兩個小時,春晚就要熱熱鬧鬧地跟觀眾見面了。

女兒正跟我說著后天她表姐小彤來長沙,要領她去橘子洲、岳麓書院、賈誼故居、天心閣等地游玩,讓她領略長沙深厚的文化底蘊,帶她去逛坡子街、太平街、都正街、南門口等處,吃長沙特色小吃,體驗長沙豐富的飲食文化。小彤卻突然打來電話,說她已經集結完畢,等下就和隊友一起乘機前往武漢,去支援那裡的醫務人員,來長沙隻能改期了。

小彤是上海一家醫院的醫生,四年前楓葉正紅的時候來過長沙,那次她本想在長沙多玩幾天,不料那天剛走進愛晚亭就接到醫院的電話,要她當天務必趕去北京參加一個傳染病防治會議,她隻好匆匆離別了長沙,說下回來一定要多玩幾天,好好看看。幾天前,也就是小年那天,她歡喜地打來電話,說她買好了初一中午的高鐵票,下午五點多就到了長沙,初四才回上海,這次一定要在長沙看個夠,吃個夠。女兒一聽可高興了,每天都念著,還有五天表姐就要來了,再過兩天就能見到表姐了,明天晚上就可以跟表姐一塊去逛太平街了。

今天上午,小彤正在整理來長沙的行裝,在手機上看到了醫院的通知,醫院將組建醫療隊馳援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下午集結,晚上乘機出發。她沒有猶豫,跟愛人稍做商量就報了名。離家時,她跟三歲多的孩子和七十多歲的婆婆都說是臨時出差,要過一段時間才回家。她說在家裡時眼淚還能忍著,一出門就傾泄而出了。

表姐不來長沙了,女兒輕輕一聲嘆息,多少有些遺憾。就在她嘆息之際,她在長沙一家醫院上班的同學小櫻打來了電話,說有些日子不見了,初二來家裡拜年。這讓她十分高興,連連說好,又說她還留著上個月去摩洛哥帶回來的好東西,正等著她來分享呢。

據權威媒體發布的消息,到春節前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全國已有800多例,且疫情在擴散,患者在增加。為了防止疫情的進一步擴散和漫延,疫情的源頭及重災區武漢封了城。與此同時,全國各地也都緊急行動起來,採取相應的措施,廣泛普及防治知識,勸導居民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保護好自己就是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之戰做了貢獻。

於是,我這個當年“非典”時都沒戴過口罩的人也戴上了口罩,每次外出一回家就先洗手,也不去人多的地方湊熱鬧。小彤說不來長沙后,開始我還想那就假期自駕去貴州省或重慶市走走,或是回老家走幾家近年來往來得少了的親戚,可妻子說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來勢洶洶,不比當年的“非典”弱多少,還是小心點好,就窩在家裡吧。女兒說,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其實人人都是參與者,人人都是戰斗員。我一想,還真是的,面對這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就得相信黨、相信政府,不盲聽、不盲從,就得不輕視、不僥幸,但也不驚惶、不恐慌,就得及時了解相關信息,但絕不信謠傳謠,就得聽從勸導,減少外出。這樣既不給政府添麻煩,也不給社會增負擔,既保全了自己,也保護了他人,多好的事啊!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地各級醫療機構和廣大醫務人員傾心投入,盡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始終行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以實際行動詮釋著“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而多日緊張的連續作戰,武漢的醫務人員已是十分勞累,疲憊不堪,有的醫務人員還感染上了病毒,成了患者,醫生梁武東就在鼠年的第一天停止了呼吸,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武漢的嚴峻形勢牽動著全國人們的心,全國各地的醫務人員更是紛紛請戰。他們“不計報酬,無論生死,履行一名黨員、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義務”,“隨時聽從祖國和醫院的召喚,前往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第一線,為贏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戰斗的全面勝利,貢獻自己的光和熱”。他們從上海出發,從湖南出發……從地方出發,從軍營出發……一批又一批,去了武漢,去了黃岡……小彤只是其中的一個。

春晚在《難忘今宵》中落幕了,女兒卻說再坐一會。我知道她在等什麼,便說陪她坐。快凌晨兩點,小彤來電話了,說她已到達武漢,將馬上投入戰斗。女兒問她怕不,她說怕就不來了,接著又補了一句,說她是一個醫生,更是一個黨員。女兒還要問,那頭隻說了一聲“再見”就挂了電話。

初一上午,我和女兒正在回看春晚節目《愛是橋梁》。節目中的“我們在這過年,您卻在幫我們過關”、“隔離病毒,但絕不會隔離愛”又一次感動著我們,也讓我又想到了“敬畏自然,善待生命”。正想著,小櫻打電話來了,說她已決定下午隨隊去武漢,要女兒給她將好吃的留著。女兒抹了抹睫毛上的淚花,說好的,一定等她回來一塊分享,又說祝她旗開得勝,早日凱旋。小櫻在那頭信心滿滿地說:“一定會早日歸來,你就等著我的好消息吧!”

過了一會,女兒說她也想去武漢。我問她去那干嘛。她說去當志願者。我說她不是醫務人員。她沉默了一會,說當初她要是學醫就好了。

鐘南山院士說,醫院就是戰場。

那小彤和小櫻她們就是勇猛的戰士,就是慷慨出征,就是去沖鋒陷陣,就是去攻城拔寨。那裡明擺著會有危險,會有犧牲。這她們又何嘗不懂得,何嘗不知道!可她們就在千家團圓的除夕之夜,就在萬家歡聚的初一這天,遠離了家人,遠離了自己生活的城市,義無反顧地奔赴戰場,勇敢前行。

這是一種何等的情懷、一種何等的擔當、一種何等的大愛!我無以言表,隻能默默地祝福她們平安、健康,早日得勝歸來!

(作者系湖南省金融作協主席)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