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生命護送

王發祥
2020年02月02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農歷庚子年春節,舉國上下正沉浸在喜慶新春的祥和氛圍中。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如幽靈般不期而至,打破了辭舊歲迎新年溫馨祥和的喜慶。

傳染性極強的病毒,伴隨著春節返鄉客流,以極快的速度向四周肆虐蔓延,逐漸演化為波及范圍極廣的疫情。江城告急,周邊市縣告急,湖北告急……

為阻斷病毒蔓延,遏制疫情擴散,荊楚大地阡陌街巷在各級政府的帶領下,用堅韌、頑強的意志,緊緊凝聚在各基層黨政機關周圍,向突如其來的疫情發起全民阻擊……

地處鄂西北邊陲,天河縣公安局錦陽鄉派出所所長陳應,收到縣局“全縣民輔警員取消春節假期,全力以赴地突入阻擊病毒蔓延,遏制疫情擴散……”通知后,匆匆辭別家人返回單位,會同鄉政府、轄區各村兩委工作人員,組織返鄉務工人員自行隔離、進門入戶向村民發放《防疫宣傳手冊》、張貼懸挂宣傳防范疫情標語、入村路口設警戒線等瑣細工作,已連續兩天沒合眼了。

陳應疲憊地走進會議室掏出手機劃拉了幾下,發澀的眼皮實在撐不住困勁兒,迷迷糊糊地便趴在了桌子上。

“鈴鈴鈴……”

一陣急促的手機呼叫,把剛睡著的陳應吵醒,他抓起手機摁了下免提鍵,站起身用手揉摩著困得發木的臉頰。

“陳所,各村進出路口警戒卡已鋪設完畢,摸排返鄉務工人員、勸導隔離工作正有序展開中,配合鄉衛生檢驗檢疫的警力已分配妥當,往來村民正在積極配合檢疫防護工作……”

電話是新分配來所的民警小胡打過來的。

疫情爆發得過於突然,又剛好卡在“春節長假”的節點上,防止疫情蔓延首要的是阻斷傳播途徑。教導員家在外地,接到通知后正排除阻礙努力返回途中,轄區警務隻好暫時由陳應擔著。聽著小胡的警情匯報,頭腦中緊繃的那根弦稍稍放鬆了一下,他用拳頭狠狠地捶打著僵得酸疼的腰椎。

“……不過剛才接到李家庄村求助:一位大齡孕婦臨產,鄉衛生院不具備接生設施與技術,再加上為阻遏疫情蔓延剛剛封閉的村、鄉通道……”

小胡急促沙啞的嗓音,如爆竹在耳朵邊炸響,震得陳應頭皮發麻。又是一樁比較棘手的警情!陳應知道,如果小胡能自行處理是絕對不會向自己求援的!

“……這樣吧!你帶人去處理其他警務,這事兒交給我來處理……”

撂下電話,陳應整了整腰間沉甸甸的警用裝備,帶上備勤輔警蹬上院裡還沒息火的警車,向接警自然村駛去。

淅淅瀝瀝的雨雪飄洒在擋風玻璃上,雨刮器不停地劃拉出兩道扇形可視面。車窗外,熟悉的村舍、溪流、如黛青山,迎面而來又倒退著隱入身后。往年這時的通村公路上,到處是歡聲笑語,到處是走親訪友的行人……而今這一切都籠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陰霾裡。

路旁村舍減速掠過時,虛掩的房門裡傳出電視中播放的疫情通報訊息,寬敞舒適的兩層小樓裡,人們自覺地待在家中,悶久了從窗戶伸出捂著口罩的腦殼,無奈地探著頭打量著外面熟悉的一切。祥和歡樂的節日氛圍,被可憎的疫情吞噬得蕩然無存。

……

李家庄的情況比小胡電話中說的要嚴重得多。寬敞整潔的易地安置小區廣場,沒有想象中的人員聚集。

陳應下車一瞬,忽聽到上方傳來一陣沉悶的歡叫聲,抬頭一看,窗台擠滿探著上半個身子的、或白或藍色口罩遮著大半副臉龐的腦殼,眼神裡透出欣慰。

“民警同志,終於把你們盼來了,大過年的,如果不是碰上這可怕的病毒,出村路口都封閉了……現在你們來了,娃他媽有救了……感謝公安……謝天謝地……兩條人命啊!”一位四十歲左右的中年漢子說。

從他雜亂無章的訴說中,陳應聽出他就是求助事主。陳應迎上幾步拍了拍他的肩膀說:“老鄉,別激動,產婦現在情況怎樣?把情況講具體點,以便我們向你提供解決方案!”

輔警小張打開接處警登記簿:“請問你的戶籍所在地、姓名……”

“小張,非常時期救人要緊,問清他和產婦姓名、電話就行了,咋不知道變通呢?”陳應阻止了小張的“例行公事”。

“應該的……應該的……我叫孫家樹,錦陽鄉李家庄村……大過年的還給你們添麻煩,屋裡坐吧外面太冷……請,請……”焦急萬分的孫家樹看見“救星”,激動得話都說不利索了。

“……娃他媽叫邢桂花,今年37歲……媽,快去給警官們煮兩碗糯米黃酒,咱家來了貴人吶!”

陳應環顧了一下干淨整潔的客廳,臥室裡傳來婦人痛疼難禁地痛苦呻吟。

一位滿頭白發的老人踉蹌著拉開房門:“救苦救難的貴人可算來了……”老人佝僂著腰身撩起袖頭擦著紅腫的眼眶,趔趄著向廚房走去。

“警官莫笑話,我媽年齡大了就這個樣子,您坐……您坐,半夜就發動(胎動)了,一直折騰到現在,村上的醫生來看過,說大齡產婦容易大出血,讓趕緊送大醫院……”

孫家樹搓著兩手,焦急地再開啟了語無倫次“……一大早打‘120’,他們說為了遏止疫情蔓延,各村都封了路口。實在沒法兒了,我媽讓我去山后請來接生奶奶,人家看后說是坐胎(臀位)……嗚……嗚……去年分了扶貧房我才勉強娶的媳婦……”

說到傷心之處,孫家樹再也抑制不住感情,雙手捂著腦殼蹲在地上放聲大哭起來……

在出警途中已考慮過幾套處置方案的陳應,也來不及多想就掏出警務通:“縣局,錦陽所陳應向您匯報:本轄區李家庄村大齡孕婦難產,有大出血前兆。為遏止疫情擴散,阻斷病毒傳播,沿途村道均已封禁,致使‘120’急救車輛無法通行,請您指示……”

電話一陣靜默……

屋裡安靜得仿佛能聽到雪花落地的聲音。

“錦陽陳所,這裡是縣局防疫穩控指揮中心,疫魔無情人有情,為確保產婦母子平安,建議你所用警用車輛護送產婦及家屬,由你轄區開啟路禁護送至下一鄉鎮地界,指揮中心通知沿途鄉鎮派出所開啟應急綠色通道,民警下車交換駕駛,用接力的方式護送至柳城鎮醫院搶救……”

電話中傳來局領導疲憊、沙啞、果斷、剛毅的聲音,這聲音如和煦的春風把屋裡悲淒氣氛沖淡化解。

“……現在疫情防控形勢非常嚴峻,你所地處偏遠鄉鎮,希望克服一切困難,做好轄區疫情穩控細節,提高群眾防范意識,共克時艱打好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阻擊戰!”

“請領導放心!錦陽所全體民警一定不負重望,在鄉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發動群眾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打贏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阻擊戰!”

“你所教導員己到柳城鎮,正在返回途中,我也正在抗擊疫情第一線,不多說了,做好自身防護!”

陳應收起電話果斷吩咐:“老孫,快去找幾位鄰居,幫忙把孕婦抬到警車裡,小張電話聯系轄區沿途卡點,讓執勤同事趕快開啟通道,時間緊迫車上細說……”

一路上警笛長鳴,車輛在沿途各村提前解禁的生命通道上一路暢行……

“陳所,‘頭條新聞’上說,鐘南山院士來江城指導抗擊疫情哩!”‘低頭族’小張拔出耳麥,揚著學生氣未退的臉驚喜地說。

“是嗎?這兩天哪顧得上看手機喲!”見前方公路駁岸上張貼的宣傳橫幅,被山風吹落下半邊,停下駕駛著的兄弟單位車輛,和小張一起細心地將橫幅釘牢,兩手插在腰部,扭動著酸脹發麻的腰椎。

清冽的微風吹來,“禁放煙花爆竹”后的鄉村,是那樣的寧靜平和,陳應扭轉身子望著橫幅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字樣,一種豪情暮然而發 。

……讓預言的喇叭

通過我的嘴唇

把昏睡的大地喚醒吧

要是冬天已經來了

西風呵

春日怎能遙遠?

“這是雪萊的《西風頌》啊!所長!”踏出校門剛步入輔警崗位的小張,仰慕之情溢於言表。

“所長您看,烏雲已經散去,溫暖的陽光……”

“好啦!咱倆就別再抒發情懷啦……”陳應親切地拍了拍小張的肩膀,攬著他朝警車走去。

“天晴了,在家窩了幾天的人們,肯定會憋不住出來透氣的,一旦有耐不住寂寞的人,不計后果地流動……”陳應不敢多想,挂擋、鬆離合、給油門,蒼莽偉岸的大山裡,警車在蜿蜒的村道上一路疾馳……

謹獻給戰斗在阻擊疫情最前沿鐵血民警 !

(作者系湖北省鄖西縣政府職工)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