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劉蘭芳:鐘院士,百姓心中的一座山

劉蘭芳  王印權  望鈞  
2020年02月10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為鼓舞抗疫斗志,堅定抗疫信心,人民網聯合《中國作家》雜志社聯合發起“人民戰‘疫’”征文,向全國作家和網友發出邀約,鼓勵大家用手中的筆,記錄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值得銘記的時刻。優秀作品將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戰‘疫’”專欄、“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網文娛部微信公號“文藝星青年”以及《中國作家》雜志社官方微信公號、紀實版正刊陸續發布。

全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打響以來,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下,醫務工作者奔赴一線,全國人民齊心協力開展疫情防治,讓我們看到疫情無情人有情、眾志成城除病魔的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遼寧省是曲藝大省,評書、相聲、東北大鼓等諸多曲藝形式享譽全國。剛剛獲得2019“中國非遺年度人物”、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北京評書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劉蘭芳,在密切關注疫情的同時,還關注著抗疫奮戰中涌現出來的感人事跡,第一時間與王印權、望鈞合作完成了抗疫評書《鐘院士,百姓心中的一座山》,用評書記錄時代,禮贊英雄,為抗疫加油!

朋友們:大家好!健康平安!

昨天,我接到一個電話,聽聲音厚重蒼勁,是位老年人。他說:“劉蘭芳,我們愛聽你說書,像什麼岳飛呀,陳毅呀,黃旭華呀,現在,能不能說說鐘南山哪?”我說:“能,你我想到一塊去了,我剛把腹稿打完。”他問:“題目叫什麼?”我說:“叫《鐘院士,百姓心中的一座山》。”“好哇,我們就等著聽你說書。”

我放下電話,浮想聯翩。

鐘南山,這個名字,在我心中重如泰山。我是他的粉絲。那還是在十七年前,他為了抗擊非典,日夜奮戰,無私奉獻,讓全中國人民刮目相看。

這次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來襲,又是他臨危不懼,頂風冒險,第一時間沖到前線。

事前,他曾嚴厲警告老百姓,“千萬不能去武漢,危險!”可剛一轉身,他卻奮不顧身,去了武漢!

到了那裡,他顧不上吃飯,顧不上睡覺,爭分奪秒,日夜奮戰,馬不停蹄,視察調研,團結戰友,尋找病源。接著飛離武漢,去往北京,接受任務,來回往返。經過努力,很快找到病根兒,這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鐘院士,他為了人民的生命,為了百姓的安全,為了社會的穩定,為了中國的發展,為了找到搶救的良方,為了尋求斬魔的利劍。他跟時間賽跑,一時一刻也不得閑。困了,坐那兒閉閉眼,餓了沖碗方便面,八十四歲的老人哪,干起活來勝過小青年!幾天下來,他累瘦了臉,熬紅了眼,可他精神抖擻,勁頭不減,始終沖在第一線。

一馬當先,引來萬馬奔騰,一人打沖鋒,眾人跟向前,習主席下令,全國總動員!解放軍醫療隊來了,各地衛生戰線的精英來了,高鐵送來了急需物資,飛機送來了專業人員。疫情緊急,國難當前,緊急擴建傳染病醫院。火神山,雷神山,機器轟鳴,熱火朝天,最高的標准,最迫切的期盼,黨旗飄飄映藍天,“鐘南山”們沖向前!7000人奮戰8天,醫院建成,設備完善,患者入住,火神山速度創建了世界奇觀!習主席指示,牢記心間,勇挑重擔,1400名神兵天降火神山,眾志成城,共渡難關!

樹有根,水有源,這奇跡的創造,自有精神的源泉,那就是黨中央的英明指示,鐘南山的精神光環。

鐘南山院士,你有學識,有修養,有技術,有追求,有國士的擔當,有斗士的勇敢,你的默默奉獻,正燃起黨旗下人民心中的熊熊火焰!無數的鐘南山在拼搏,無數的鐘南山在奉獻!給人民帶來了信心,帶來了希望,帶來了力量,你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有你在我們身邊,我們的心中就踏實,我們就信心滿滿,一定能戰勝病魔,闖過險灘。

鐘院士,你太辛苦了,悠著點吧,別累壞了,多多保重,讓我們共同努力,迎接那春暖花開,百鳥爭鳴,光輝燦爛,美好的明天。

2020.2.2 夜 

附:投稿郵箱 renminwenyu@people.cn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