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濮存昕:庚子春節的感言與期盼

濮存昕
2020年02月1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為鼓舞抗疫斗志,堅定抗疫信心,人民網聯合《中國作家》雜志社聯合發起“人民戰‘疫’”征文,向全國作家和網友發出邀約,鼓勵大家用手中的筆,記錄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值得銘記的時刻。優秀作品將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戰‘疫’”專欄、“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網文娛部微信公號“文藝星青年”以及《中國作家》雜志社官方微信公號、紀實版正刊陸續發布。

國家又遇大難,匹夫有責,但隻能在家呆著。

我看到了疫情前方醫務工作者的不易,看到他們累了一天卸去防護服被汗水浸透的內衣,摘下護目鏡和口罩的臉頰、額頭上那深深的紅腫了的壓痕,脫去手套失去了血色的雙手,真為他們心痛。感人的事還有那麼多……我剛在話劇舞台上飾演過林則徐,他傳誦至今的詩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正是白衣天使的寫照。

湖北人民,尤其是武漢人民不易。為了疫情不再向全國擴散,城市封閉、感染率上升、醫院缺床位、多少家庭被傳染……那裡的艱難是對全國人民做出的犧牲、做出的貢獻。全國支援,形勢依然嚴峻,前方全力以赴,以期好轉。

這時,我們戲劇人是多麼無力。演出取消、排練停止,大家隻能在家唱戲、唱歌,錄制后傳到網上,也不知艱難中的一線醫護人員有沒有空閑來聽來看。我們唯有聽從“國家對疫情防控一級響應”的號召,少出門、不串門,戴口罩、勤洗手,最大限度地隔離病毒傳播渠道,讓新發生感染的疫情盡可能止步,那時才真到了春暖花開、普天同慶的時候。

我們在家修行吧。該唱就唱,該練就練,功不能丟,書要多看,縱觀時代變遷,感受人間冷暖,細心體味生活,收集創作素材,為日后創作多做積累,待到心有靈犀一點通時,佳作橫空,好戲連台。

祝同行們遠離病毒,身體健康,全家幸福。2020年還要精彩!必須的。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征集·投稿郵箱:renminwenyu@people.cn)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