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傅曉航:對戲曲我有說不完的話

詹怡萍
2020年02月19日07: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傅曉航:對戲曲我有說不完的話

傅曉航近照 受訪者提供

91歲高齡的他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戲曲理論家。他對戲曲音樂理論的研究充滿興趣並頗有建樹,由他匯校匯釋的《西廂記集解》獲原新聞出版總署頒發的全國首屆古籍整理圖書獎三等獎,撰寫的《戲曲理論史述要》被韓國嶺南大學譯成韓文,作為戲曲理論教材。

 

北京紅廟北裡一號樓,是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專家樓,居住著許多藝術界的前輩學者,傅曉航先生就住在這裡。2020年1月16日,作為“中國戲曲前海學派學術史整理與研究”項目的採訪人,我專程登門拜訪傅老。

近兩年,傅曉航的聽力和步力都明顯下降,常常聽不到敲門聲。我來時,他已提前留了門。進屋后,見到傅曉航正坐在“工作室”的電腦前忙碌著,他膚色紅潤,精神飽滿,笑稱自己“生就家傳的童子面”,不像鮐背之年的老人。

傅曉航口中的“工作室”,是21世紀初單位為他補配的一套面積不大的兩居室。房間四白落地,陳設也很簡陋,佔據屋子大半空間的書櫃、書箱、書垛,都是他幾十年治學研究積攢下來的學術資料。

出生於1929年的傅曉航幼年時期在沈陽度過。畢業於國立東北大學文法學院政治系的他,曾立志成為外交家。家庭出身的原因,讓他與理想失之交臂。不過,傅曉航自幼愛好音樂,大學業余時間曾跟隨白俄羅斯小提琴家斯托洛夫斯基學習小提琴演奏,這為他打開了人生的另一扇門。

1949年10月,傅曉航考入中央戲劇學院普通科,成為新中國培養的第一批戲劇專業學生。畢業留校后,他擔任著名戲劇理論家周貽白的助手,成為周貽白的入室弟子。

傅曉航說,在中央戲劇學院學習和工作的17年,是他人生中一次“得天獨厚的歷史機遇”。那裡匯聚了歐陽予倩、張庚、曹禺、沙可夫、光未然、舒強、戴愛蓮等中國頂尖的藝術家,還有列斯裡、雷可夫、古裡耶夫、庫裡涅夫等蘇聯著名的戲劇專家,因此傅曉航得以全面系統地學習中外戲劇史論。

與此同時,他觀摩了大量的中國傳統戲曲演出。當時諸多戲曲名家,像梅蘭芳、譚富英、裘盛戎、李多奎、葉盛蘭、李少春等的經典劇目他都看過。特別是1952年舉辦的全國第一次戲曲大會演,集合了京劇、評劇、越劇、川劇、豫劇等23個劇種,1600多位演員,82個劇目,傅曉航從頭到尾看了個遍。豐富的觀摩實踐使傅曉航的思想受到了強烈的震撼,他眼中原本的陳腐舊戲竟然是那樣異彩紛呈、魅力無限,從此他與傳統戲曲結下了不解之緣。

“文革”結束以后,傅曉航主動要求到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工作。他從現代戲曲史學科的奠基人王國維入手,探索戲曲藝術表演體系,陸續研究了古代戲曲理論家胡祗遹、潘之恆、湯顯祖、沈璟、臧懋循、凌濛初、馮夢龍、李漁、金聖嘆等,並對現存大量古代戲曲曲譜、古代戲曲表演理論著作、近代戲曲改良與國劇運動等學術問題進行專題研究,最終匯集成專著《戲曲理論史述要》。這是新中國第一部關於戲曲理論史的著作。

20世紀50年代,全國曾經出現過一次金聖嘆研究熱潮,但都是圍繞他的《第五才子書水滸傳》展開的,而對金聖嘆另一部重要文藝批評著作《第六才子書西廂記》(簡稱“金批西廂”),卻少有涉及。面對戲曲理論史的這塊硬骨頭,傅曉航用了幾乎一年的時間,查閱了近百種現存的《西廂記》版本,校點整理了《貫華堂第六才子書西廂記》,又用四個月纂集了《西廂記集解》,到完稿時竟累得數次吐血!

傅曉航先生博學多才,擅長思辨。青年時期學習西洋音樂的經歷,使得傅曉航對戲曲音樂理論的研究充滿興趣並頗有建樹。他曾翻閱大量曲譜和相關著述,對曲譜的形成歷史、發展流派、價值意義進行全面研究,並調動了他長期積累的西方音樂知識和理論,最終在《曲譜簡論》一文中深入淺出地揭示了戲曲音樂的美學內涵和戲曲曲譜的文獻價值。對此,他高興地說,“幸虧我懂西洋音樂”,言語中充滿著學者那份自豪。

盡管一生從事近乎枯燥的傳統戲曲理論研究,但生活中的傅曉航並不是一位刻板的老學究,在同事和學生的眼裡,他是位不折不扣的時尚老人。他愛好音樂,不寫作的時候,經常欣賞貝多芬的《英雄》《田園》《歡樂頌》和柴可夫斯基的小夜曲。他喜歡攝影,年輕時拍過上萬張花卉、風景的照片﹔他痴迷運動,打吳式太極拳達到五段段位。早些年身體硬朗的時候,他曾騎車奔走於北京的各大公園。

傅曉航熱愛戲曲,矢志不渝。他推崇戲曲藝術中所蘊含的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他曾說:“戲曲藝術展現了偉大的中華民族喜、怒、哀、樂醇厚的思想感情、無窮的智慧和驕人的戲劇藝術才華。”但是,他的熱愛並不主觀盲目,而是富於理性。他主張“兩根弦、七個孔的樂器配置不是中國的傳家寶,而是‘貧困’‘落后’的產物,合理地引入西方樂器將是戲曲音樂改革的必由之路”。

傅曉航淡泊名利,低調豁達。2018年12月,中國藝術研究院召開了“傅曉航學術成果研討會”,同時慶祝他的九十歲壽辰,眾多學者齊聚一堂,傅曉航卻不肯出席。會后,大家去家中看他,傅曉航自掏腰包委托學生宴請大家,他自己卻准時來到工作室,堅持著每天不少於3小時的寫作慣例。他說:“我停不下來呀,因為對戲曲的好話我還沒有說盡哪!”

(作者系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碩士生導師)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