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追憶金石篆刻大師王十川

馮宏來
2020年02月26日08:12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憶金石篆刻大師王十川

王十川生前為筆者所寫條幅:一年今日最芳菲

金石篆刻大師王十川先生,1923年生於北京,1999年去世,他的一生宛如傳奇。王十川出身名門,家教甚嚴。垂髫之年,他向劉子固先生學習篆書,稍長即成為壽石工教授之入室弟子,主修篆刻、治印,長達四年之久。弱冠之年又拜意拳宗師王薌齋學習意拳,練就了“力透紙背”和“刀在石中行”的硬功。

1943年,王十川畢業於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並獲學士學位。但26歲時,不幸染上腿疾,不得不做了高位截癱手術。手術后,王十川仍然勵志學習藝術,他刻有銘志印一方:“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獨立不慚於影”。當年北平解放之后,王十川迎來了新的生活。人民政府按他的專長和能力,給他及時地安排了工作,他也決心以最出色的成績報效祖國和人民對他的關愛。他始終不知疲倦地工作著,常常在工作台前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

上世紀五十年代初,中國第一次參加在莫斯科舉辦的國際博覽會,兩個展館都由王十川設計,設計備受各界好評。1973年,在夫人趙世燕女士的鼎力支持下,他又重新開始治印生涯。

1978年后,他以“弘揚民族文化”為己任,朝著“直造古人不到處”的目標而前進。他憑著鍥而不舍的精神,創造了事業的輝煌。1983年,《中日友好條約》締結五周年時,文化部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中日書法藝術交流展”,在16件篆刻作品中,王十川的作品就佔了9件。 他一生積累的篆刻印多達3萬余方,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和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等媒體都曾介紹過他的篆刻作品。北京電視台還曾為他錄有《印跡》專題片,介紹他的事跡。這部專題片還參加了國際專題展播。

王十川的力作《心疑形釋》、《直造古人不到處》、《黃河堤下人》和《咫尺波濤緲江海》等,不論白文印,還是朱文印,其字體和章法,力度和刀法,均各具特色,成為經典之作。

王十川的杰出成就,還得益於當年他在北京藝專就讀時,向多位大師學習:他向校長王石之學習工藝雕刻﹔向一代雕刻大師王敬卿學習雕刻﹔向治印專家金禹民學習刻印﹔向陶藝專家葉錫嘏學習燒陶、設計、刻花等工藝﹔向國畫大師周懷民學習山水、花卉、工筆、寫意、鳥獸等技法……這些專門的訓練和扎實的基本功,使他一生得益匪淺。

與此同時,他還向日本木刻專家高見嘉木學習木刻。因為極高的藝術造詣,這位日本教授贈送王十川一套日本明治年間的刻刀,還對他說:“我這幾十年,隻有兩個得意弟子,一個在日本,叫橞谷也夕秋,一個在中國,就是你王十川!”

王十川對於篆刻藝術有著自己的感悟:“篆刻藝術實際上不只是一門文字藝術,而且是一門集古文字、篆書、篆刻、印學、文學、歷史等為一體的高深的綜合性藝術。”所以,他每治一方印,都堅持遵循“神圓、力方、形曲、意直”的原則,完全達到了“隻求神意真,不求形骸似”的最高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王十川先生作為一代篆刻大家,曾為許多社會活動家、藝術家刻過大量名章和閑章。然而,他卻從來不賣自己的作品,他曾多次十分嚴肅地跟我講過:“篆刻和書畫都是藝術,不是商品,不管其藝術價值、研究價值、觀賞價值如何,我絕對不賣!”1995年,在參加中國殘聯和北京殘聯組織的赴香港訪問團時,王十川的一方“繁榮昌盛”印章,被賣了5萬元港幣,他將全部所得當即捐贈給了公益組織,為中國殘疾人事業做貢獻。

十川仁兄生前常稱我為“馮賢弟”,在與我相識相知的歲月裡,不僅為我刻有多方名章、閑章,還為我寫下“一年今日最芳菲”等條幅,並贈我他的傳書:《三度陶人》。而今,十川仁兄的這些作品,都已成了稀世珍寶。睹物思人,感慨萬千。

王十川仙逝后,啟功先生曾揮筆疾書“十川先生金石篆刻蜚聲當代”,這是對十川先生最為精辟的概括和總結。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