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文物局:文博單位恢復開放不搞“一刀切”

2020年02月28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韋衍行)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文博單位的恢復開放和復工工作,國家文物局2月27日發布《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序推進文博單位恢復開放和復工的指導意見》,要求堅持分區、分級、分類、有序原則,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疫情動態變化情況精准穩妥推進。

指導意見中提出,各文博單位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強化組織領導,明確防控責任。制定符合單位自身特點的實施細則和應急預案,不搞“一刀切”,明確每個部門和具體環節的職責。

在國家重大基本建設項目方面,指導意見中要求各考古單位要服從當地黨委政府總體安排,積極服務國家重大基本建設工程復工復產需要,有序做好基本建設考古項目復工、開工,確保重大項目進度和文物安全。其中,涉及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革命文物保護等重大文物保護工程項目以及必須實施的搶險性文物保護工程,經當地黨委政府同意后,可優先安排復工。

對於大眾最關心的文博單位開放問題,指導意見中明確指出,低風險區域的博物館、紀念館和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經當地黨委政府同意后,可有序恢復開放﹔中風險區域的文物保護單位、遺址類博物館的露天場所可逐步恢復開放,室內封閉展館、展廳等區域原則上暫緩開放﹔高風險區域的各類博物館、紀念館和文物保護單位,暫不開放。

此外,國家文物局將切實加大工作力度,優化線上服務,開辟重大項目審批和文物保護專項資金審核“綠色通道”。按照《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在支持項目和支出范圍內優先保障具有實施條件的搶救性文物保護項目。文博單位基本運行經費和開展正常工作,可通過調整支出結構、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予以保障,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資金可優先用於有關防疫設備、人員防疫物資的購置等。

據悉,浙江、陝西、江蘇、貴州等多地指導性意見已陸續出台。南京中山陵景區、明孝陵景區、揚州瘦西湖景區、杭州西湖景區、良渚古城遺址公園等室外文博場所逐步開放﹔部分管理范圍包括室內場所和室外場所的單位,隻開放了室外部分,博物館室內部分依然閉館。各考古工地也有序復工,如山東針對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等重點工程田野考古優先保障復工﹔遼寧沈陽推行考古勘探承諾制審批,加快項目提早開工建設。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